春光乍洩--網友討論

發信人: achi.bbs@freebsd.ie.nthu.edu.tw (阿奇),     看板: movies
標  題: 非關同志的同志電影
發信站: 清華工工(整合超人) (Mon Jun  9 02:12:20 1997)

    螢幕上出現一對男女作愛的畫面,畫面上,兩人擁抱滿懷親了又親,但總不露第三點,因為還穿著內褲,在西洋片中,這段戲比起征服情海的那段激情戲還保守.更何況是黑白色調,啥都看不清楚.

    小春和阿榮是一對戀人,在一起四五年了,這一年他們來到阿根廷尋找他們的夢,但錢花光了,只好留下來工作, 直到存夠了錢,一起回香港. 那天他們買了部便宜的爛車  一起要到阿根廷的瀑布,無奈車子拋了錨,阿榮一氣之下離開了小春. 從此兩個人各自展開一段生活.

    小春找到了間二流的飯店當女侍,招呼客人進進出出, 有一天一輛車子停了下來,阿榮與他的幾個女朋友走了出來,進去花天酒地一番,也看到了小春,在寂寞之餘又回到小春身邊,但小春對他不抱信心,於是阿榮偷了他女朋友的手飾送給了小春. 小春感動之餘,收下手飾. 但阿榮被他的洋女朋友發現,被人揍了一頓手都受傷,無法行動,小春便把他接回家去照顧,

但對於阿榮的求歡,始終不答應,他偷偷地藏了阿榮的護照, 真心希望阿榮能不再與外國女人亂搞,專心留在她身邊. 她說: 在阿榮生病的這段日子,是她最高興的時候,有時,她甚至希望阿榮生病能不要這麼快好. 她就這樣養著阿榮,幫他買煙,幫他煮飯,甚至有一天看到找人揍阿榮的洋女人出現,她還拿了酒瓶去砸她的頭,以致被解雇,而到另一間餐廳當起廚師來了.

    就這樣,小春在餐廳裡結識了另一位男人阿平. 阿平和她只是好朋友. 默默地對她好,他知道她有男朋友, 從她每天打電話的聲音聽得出來. 後來阿榮病好了,  心又亂了,又開始往外跑. 小春再也留不住了. 只是阿榮向小春索回護照時,小春怎麼也不肯還. 於是兩個人的世界又成了平行線,不再有交集.

    阿平終於存夠了錢,要離開餐館了,往下一個目標, 世界最南端的燈塔前進,臨走前,他請小春在錄音機前留下聲音,他說: 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我要留下你的聲音,  而燈塔是世界盡頭,你可以把所有悲傷都錄進去,我幫你帶到那邊去遺忘. 小春拿著隨身聽,不禁哭了起來

    後來小春到別的地方打工,終於也存夠了錢,回到香港,回香港前,她到了瀑布,心想,這瀑布該是她和阿榮一起來的. 而阿平則依約地把小春的錄音帶留在燈塔, 阿榮打電話到小春住處,發現小春搬家了,心底充滿悔意. 於是租下了小春的住處,把一切恢復成以前他們住在一起的樣子,希望小春能夠回來..

    這樣的劇情,有點平淡,像是極普通的電影. 一對戀人到了外國無法生存,各自分開,男的花心愛在西洋場打混,女的專情於這男的,不論他再怎麼壞都接受他再回來. 直到兩人世界不再交集. 但王家衛的手法奇特,利用黑白色調與昏黃色調,配合那首越聽越令人感傷的音樂,營造了相當特殊的氣氛. 瀑布的雄偉壯觀中,藍白的淡色調卻充滿憂傷.

    最後再把這故事的女主角換成男的,這,就是春光乍洩. 一部沒什麼同志意味的同志電影,但會讓你看了有點窩心的感傷.

> -------------------------------------------------------------------------- <

發信人: "\" Jerry Maguire\"" , 看板: movies
標  題: 【春光乍洩】棒呆了!
發信站: DCI HiNet (Mon Jun  9 23:06:51 1997)

對一個王家衛迷而言,【春】片的令人滿意是無庸置疑的!
精彩的攝影,迷人的音樂,
一個關乎「愛情」的電影,戀人的無聊、荒唐,
愛情的糾纏與離散,人無法完全自暴的內心情感、風花雪月,
可以被王家衛處理那麼有味道,不矯情做作。

當愛的感 覺變成心跳、香煙.......當時間的流動變得那麼頹美,
當影像與人的感覺那麼貼近時,
王家衛的魅力絕對無與倫比的現代、大膽、迷人又自溺。

這  次,可能很多非王迷的人也會愛上這部電影,我覺得。
而「同性戀」也不完全是影片的重點,我認為是「愛情」。
能說的愛情,不能說的愛情......

各位影胞,快去看吧!別光 怨國片難看,
去看看吧,我絕不相信大家一直討論的【第五元素】
會比【春】片更有創意,更咀嚼有味。
當然,如果你只追求科技感官的娛樂。

> -------------------------------------------------------------------------- <

發信人: hm.bbs@bbs.ice.cycu.edu.tw (龍), 看板: movies
標  題: 春光乍洩
發信站: 神秘之旅在中原資訊 (Wed Jun 11 09:43:54 1997)

    不停的時間流中,不同的男男女女男女女男的故事相同的上演,塵世的庸庸碌碌紛紛擾擾,希望永恆的心持續尋找。

    春光乍洩,一段同志分分合合聚聚散散的故事,深深的感動了我的心,別人的故事,自己的故事,一段段一串串美麗不美麗的愛情,重複的反覆的在這俗世裡一再再一遍遍的演著又相同又有獨特性的你的我的愛情。

    王家衛善用的時間流動的手法,這部戲裡相同的出現,同志的故事也和直人的故事一樣的,可以隨著時間的過去而流逝而永恆。

阿根廷街道來來往往的畫面,一直改變的有些改變的不會改變的,同時在一個畫面上呈現,你可以像車輛般的庸碌繁忙一直向前奔馳,也可以像廣告看版似的不太有過大的變化,更可以像那跟白色擎天的柱子靜靜的看著四周的萬千變化。

    街道的不變是柱子,人的不變是什麼呢?街道流動的景色完畢,梁朝偉進入黑暗的電影院,讓個陌生的觀眾為他口交,不變的是性的需求嗎?導演雖然用了擎天的柱子,可以象徵陽具的妒羨,但是性不是絕對永恆的。

那幾個停格的鏡頭都很震撼,握手、點煙、擁抱,生活的一點點小動作,可以在心頭就成為永恆,像是白色的一柱擎天,剎那即成永恆,簡單而痛快。

    世界就是如此,流動的與不變的相互交替,你可以善變的尋求刺激,也可以不變的讓剎那變成永恆。

    據說這是王家衛最平易近人的一部戲,我想同志來看更應該感同身受,這就是自己的故事啊!替愛人無盡的付出,卻不說出口,深夜裡看著愛人的面容,輕輕的撫摸他的眉他的眼,古時被認為超越直人情愛的境界,現今居成了世紀黑死病的罪魁,想是當初所未及料的。

    也許是該 Happy Together 了。

    不知道英文片名的由來, 也許這喻指 gay 吧,也不知道中文春光乍洩四字的由來,也許是網友說的片頭的五分鐘,也許是殺豬屠夫的下體乍現,也許是兩人的旖旎情愛吧!

    誰說片頭有五分鐘的「好戲」的?其實只有約 90 秒而已,而這90 秒高潮的結束正是整個故事的開始, 而戲的結束卻又是另一場戲的開始啊!說說這片頭的 90 秒鐘吧!其中梁朝偉在手中吐口水濕潤張國榮後庭的畫面,基本上除了A片裡偶爾會出現外,是看不到這個應該出現卻又不常出現的鏡頭的!這很實在,實在到你不覺的他們像在演戲,實在到你會覺得這就是我們身邊真實可能發生的事。

    就是實在所以令人感動。

    最後梁朝偉到了臺北,知道張震有個可以包容他的家,而自己一直想回到的家-香港,卻因鄧小平的死而可能出現變數,天下之大卻無容其之處.... 似乎同志活該受此對待, 有些連家都不給回,天下之大,當真無我們的立足之地?

    故事沒有完,也許真的可以把所有的哭泣放在天地的盡頭,所有的故事還是將繼續的發展下去,所有的戲還要努力的演,也許就這一生了,該是兩人同遊的瀑布,永遠的在那等待有情之人。

    春光乍洩,一洩千里的情與慾。

> -------------------------------------------------------------------------- <

發信人: Newton.bbs@bbs.yuntech.edu.tw (大木頭), 看板: movies
標  題: 春光乍洩
發信站: 雲林技術學院藍天使 BBS (Wed Jun 25 12:11:55 1997)

        王家衛的同性愛電影《春光乍洩》

        縱然王家衛叫觀眾不要用同性愛的標籤去看他的作品《春光乍洩》,  但電影始終是講述兩個男人的愛情故事, 因此便不得不令人抱著是關於同性戀愛情的態度入場, 尤其首場梁朝偉與張國榮二人的瘋狂做愛境頭, 對比歐洲的同性愛電影, 雖然只屬於「小兒科」, 但對於香港人來說, 已經是十分大膽了。

        整個故事的風格跟王家衛一貫的電影風格沒有很大的分別, 甚至是重覆了他在《重慶森林》的構想:兩個人的愛情關係如同飛機與飛機場的關係。

        梁朝偉是一個十分隱定的機場, 而張國榮則是一隻飄忽無定的飛機, 梁的整個愛情生活便是不斷的等待等待等待, 而張則不斷對梁重覆說那一句不負責任、殺人不眨眼的說話:我們不如從新開始!

        老實說, 《春光乍洩》的人生觀相當消極, 梁與張一起到外國旅行,  定下目標要去看大瀑布, 結果迷失了路, 二人在公路上分手, 一個留在當地工作, 賺錢回香港, 一個淪為濫交不負責任的無賴, 梁是徹頭徹尾的實幹男人, 對張完全沒有信心, 十分缺乏安全感; 而張則是一貫的用身體的魅力去吸取別人的愛, 卻永遠不懂付出, 亦不願意付出,

       這種相濡以沬的愛情關係既痛苦又無奈, Happy Together But  Loved Painly, 有什麼前途?

> -------------------------------------------------------------------------- <

發信人: nnnnnn.bbs@bbs.secc.fju.edu.tw (夏之水滴), 看板: movies
標  題: 春光乍現
發信站: 輔大美少女夢工場 BBS 站 (Mon Jul  7 10:06:34 1997)

一種對於現代都會愛情的模湖及不定感.........
觸動許多愛情網點....

不論男女,女女,男男.......無法擺脫愛之網...
是同性戀電影嗎?
對我而言,我看到的只是一個無力的男子想緊緊掌握他的愛人
確陷入無法自拔的深淵中!  面對梁的內心陳述,我的心也為之牽引
明知無法掌握,卻想偷住一點點幸福.....

看到張對遊戲愛情的態度.....或多或少有熟悉的感覺.......
聲光交錯,人群擾攘的都會中....存在愛情的本質又為何呢?

配何著電影配樂充滿南美風味及最後的happy togerther
加上畫面跳出台北意的捷運....似乎想帶走什麼,卻也`想留住佘麼!

> -------------------------------------------------------------------------- <

From: Bagayaro.bbs@cis.nctu.edu.tw (Up your alley)      98-08-15
Organization: 交大資科_BBS

> 請問有沒有人知道"春光乍現"(Happy Together)
> 的主題曲是那個band唱的?

原唱是1967年Turtles合唱團
後來很多藝人都唱過   Nylons的版本可能比較好找。

> -------------------------------------------------------------------------- <

發信人: alanlee.bbs@bbs.kimo.com.tw (無奈), 看板: movie
標  題: Happy together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Wed Apr 16 15:36:39 2003)

他們帶著一張地圖,由香港出發,只有一個目的地--南美洲大瀑布,但終究沒有去成,黎耀輝、何寶榮各自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落腳,他去了小酒吧當招待員,夜夜笙歌,期待陌生的溫柔。一夜,黎耀輝聽見何寶榮淌著血對他說的一句話“我們不如從頭開始吧!”

於是,他們再一次從頭開始,在南美的土地上。然而生命並非事事盡如人意,黎耀輝殘破的小公寓留的住一隻受傷的飛鳥,留不住逝去的時光,在探戈樂聲中,何寶榮一步一步自他臂彎內滑開。在南美喧鬧的陽光下,張彷如一段浮木,但卻是黎耀輝無法忘記的一片雲彩。

離開布宜諾斯艾利斯時,他去了台北,在遼寧街夜市上,他找到張的家人,看見張站在燈塔前拍的照片,他想,總有一天,他會很溫柔的對他說“我們不如從新開始吧!”

這是我最喜歡王家衛的電影。有影評說,王家衛討好觀眾這部片沒有以往一貫拼貼的達達主義。不知道影評是怎麼看的?還有人說片裡充滿菸的意象,隱喻著陽據崇拜,真的是有影評這麼寫唷。看了很傷腦筋。我也整天抽菸啊,難道我也抽陽具??

我喜歡Happy together的畫面,冷冷的色調,繁華城市裡的孤獨,處在異地的疏離,情人間試探猜測忌妒的不安。音樂也很貼切,貼近人心剛好抓到的感覺。如果說英雄畫面美,春光乍洩絕對不差,而其他的英雄就很糟了。

故事內容有人說太跳躍。其實這樣也不錯,又不是看一部使用說明,把故事講的密密麻麻,沒有一刻空檔,看起來會透不過氣。就像好萊屋表準的手法,高潮不斷,可是看完反而很空虛。

電影本來就是導演的。我沒看過關淑怡被減掉之前的版本,她演旅館老闆娘,跟張國榮有一段情慾戲,還有梁朝偉自殺的部分也減掉了。三個小時減掉一個多小時,導演可能覺得這樣比較好,哪就這樣啊。有報紙說因為跟關淑怡不合,所以一氣之下通通殺光,真是八卦的說法。

另外有一部從春光乍洩衍生出來的紀錄片(布宜諾斯艾利斯·攝氏零度),根據香港電影節特刊所寫,有一天王家衛將一些錄影帶及電影底片交給關本良和李業華,原來是春光乍洩的剩餘底片,有張國榮與梁朝偉學探戈的花絮,拍攝之餘喝咖啡的趣事,還有最終用不著的電影片段。但(布宜諾斯艾利斯·攝氏零度)並不是將這些影像重新剪接成製作花絮那麼簡單。

1998年,《春光乍洩》讓王家衛在影展大出風頭半年後,關、李兩人重訪拍攝現場,加上王家衛、梁朝偉的訪問,以及先前這些資料影片,《布宜諾斯艾利·攝氏零度》成為一部揉合現場錄影、電影片段、事後重構的後記,不僅解開了我們對春光乍洩的一些疑團,更呈現了電影工作比電影情節還曲折的現實與記憶。

> -------------------------------------------------------------------------- <

發信人: boa.bbs@bbs.cs.nthu.edu.tw (不如我們從頭開始吧),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關於同性戀的電影有哪些?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Wed Apr 30 01:29:18 2003)

強烈推薦"春光乍洩"
看那部片給我很多感動和勇氣
就是會覺得,愛如果是這麼一回事,而你又想愛的話
那就去愛吧!
即使你愛的人最終會離開,即使過去的情感不能保證什麼
只要對未來還抱有一點希望,或者說,對愛抱有一點希望
那不論如何,都可以"從頭開始"......

只是現在看,想到哥哥一去不返,永遠不能再從頭開始
就又覺得心痛......

> -------------------------------------------------------------------------- <

發信人: tasawuff.bbs@ptt.csie.ntu.edu.tw (my life is a joke),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春光乍洩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at Aug 30 02:32:01 2003)

春光乍現真是一部好電影阿,相當值得一看。

和許多同志電影比較起來, 春光乍現算是相當含蓄地表達同志間的情感。屬於比較細膩的表現。和其他許多單純以情慾訴求的同電影相當不一樣。

對於梁朝偉和張國榮這兩位男主角的人物刻畫,不用太多的台詞,也不用太多的激情場面。自然而然地透過一些小動作去感染觀眾,不禁令人折服這兩位的演技也展現王家衛一向細膩的風格。

男同志之間的愛情在王家衛的眼中一樣充滿如同一般男女愛情的苦澀,甚至更有過之嫉妒’憤怒’渴望’同情和包容穿插在兩位主角之間,卻又無可避免註定好悲劇般的結局,當愛不可挽回時,也一樣使人想逃走...想要自由。去追尋真愛。

同志之愛也許就像是這個在阿根廷布宜諾塞利斯發生的故事一樣,被放逐了。放逐到這個遠遠的南半球,世界的盡頭。但是即使如此,我還是不得不承認,愛的本質卻沒有絲毫的改變。

這一部電影另一像值得觀賞的是配樂。探戈大師astor piazolla 的樂句貫穿全場,憂鬱哀傷的氣氛醞釀了整部電影的基調。但結束時熱力奔放的happy togother 彷彿是王家衛對同志之愛的祝福與樂觀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