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

作者  Danialu@kkcity.com.tw (The Last Kiss),         看板  movie
標題  生日快樂
時間  KKCITY (Wed Jan 31 23:41:02 2007)

19世紀通俗劇作家整理出來,全世界的戲劇類型大抵不脫36種,差別祇是當中的人物姓名、腳色性格、社會環境等有細微的變化而已。通俗電影大抵也是如此,總是可以在別部電影中找到影子。

劉若英原創故事的《生日快樂》,讓人聯想到劉德華跟鄭秀文合作的《龍鳳鬥》,兩者之間的差別只再於劉若英的是生活開水、溫溫的、很舒服、也很真實;劉德華的是麻辣燙,精采、緊湊、而且充滿趣味,十分有娛樂效果。

兩個人明明很要好,簡直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卻不能在一起,對外,永遠都只好朋友的關係,比好朋友更好一點的兩人,不如說是家人,已經不能分開了,分享著對方的生命。也唯有家人,才能夠不管分開多久都能接受對方吧,也才能夠不擔心對方、也不為對方擔心的過下去,即便很久很久沒有他的消息。

年輕的時候我們喜歡張小嫻的說法:我甚麼都不怕,就怕你不掛意我了。年紀大一點後,我們知道,會掛意的,就會失去,唯有不需特意經營的才能長長久久。

劉若英的童年經驗再這部電影裡其實不是那麼重要,一個人的個性如何不見得需要童年創傷經驗來自圓其說,只是一個,因為太害怕失去,所以在失去前就要先把東西丟開的人罷了。因為得到太好的東西,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去擁有,才會一再逃離、又接近、又遠去、又靠近,不住地循環,於是兩人就這麼蹉跎了彼此的時光,直到劇終也沒有任何進展,也不可能有任何結果了。

三個城市,兩個人,一段感情。當我們住在同一個城市裡的時候,你我都年輕,都太漂亮,以致於很容易就因為外界的誘惑傷害了彼此。當你離開這座城市,留我一個人在這裡,城市的記憶與你便無關了,轉變的面容太快,已經不是你離去時的街景了。

等到你回來,卻是我要遠去的時候,在另一個語言、另一個文化的國度裡,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生活,我們像兩條平行線,似乎永遠不會相交,但感覺上卻又靠的那麼近、幾乎像是一條線一樣,看的到卻觸不著,我太想念你,以致於我終於回來了。

只是,當我們再次同處在一個城市中,我們又失去了在一起的勇氣,週而復始,競爭著彼此身邊的伴侶。終於上帝開了我們玩笑,奪去了我們的幸福時光,讓它從無限的延長變成短暫的流光,在不經不覺間,從指縫過去了....。

我始終不懂,為何兩部電影都選擇同樣的結尾,不對女主角公開男主角已經死去了事實,繼續欺騙著她,讓她一年又一年的期待、過下去?

不過想想《龍鳳鬥》的結尾,就算鄭秀文拿到了真的珠寶,應該也不能體會到劉德華的用心,也還是認為他活著吧?繼續追尋他的影子,因為死亡是無法想像的事情,只有在電視電影中會發生,離真實的生活太遙遠。但是別忘了,真實的生活,往往比戲劇更驚悚。

========================================================

發信人: misswhite.bbs@bbs.ntou.edu.tw (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看板: movie
標  題: 生日快樂 - 一種屬於小米愛情的淡淡風格。
發信站: 海大計中 (Wed Feb  7 03:36:14 2007)

http://www.wretch.cc/blog/vinsonn&article_id=4109946
點此處有播放音樂,劉若英唱的那首主題曲^^。
看完生日快樂的深夜,突然覺得很感傷。
我想是因為Ann跟我分享心事以後,又剛好在那樣恰好的時間點看完了這部電影,於是覺得很感傷。(好像除了感傷也找不出其他代替的字眼了。)
我想劇情還是介紹一下:

每年的生日,小米(劉若英飾)都坐立不安的等待著一封風雨不改的電郵,一封從小南(古天樂飾),一個她從來無法忘記的人寄來的生日電郵。這次,滂沱大雨之下,這封電郵遲了42個小時。

小米是個從沒安全感的女孩,因為害怕失去;小南是個受歡迎的男孩,他一心愛著小米,然而他從不能搞懂小米的想法。小南往外國升學後,二人分手了,卻仍然保持著相互取暖、比好朋友好的朋友關係。

無論小米和小南身邊出現多少情人、無論小米怎麼口口聲聲的說她不會嫁給小南,身旁朋友都深深感到,小米只愛小南,小南也只愛小米,總有一天他們會名正言順的走在一起。

然而畢竟,他們盼望的都沒有來臨,一天,小南竟說自己將要結婚。小米這才醒覺,這一次,她是真真正正的失去小南……
劇情一開始就繞著〔I miss you〕的劇情走。Miss在這邊有想念的意思,但也表達了所謂的失去的感受。小米跟小南想互相給對方生日驚喜,結果在大雨滂沱的夜晚錯過彼此;接下來是一些錯過、一些快樂的回憶,小南總是在小米最需要安全感的時候出現讓她安心,卻又在她最安心的時候再一次給她難堪與打擊。

小南是比較有自信的、常常有女生圍繞著的男孩子,小米卻是退縮的、常常感到不安的,二人也許因為這樣的互補而互相吸引著。

記得當小米奶奶走失的時候,小南對小米說:這種事情有百分之五十是好的、百分之五十是壞的,妳只要樂觀點往好的多想一點,那麼五十就會變成五十一了。又當小南發現自己得了癌症後,飛到日本去見小米,在寺廟前許願希望小米能明天就跟他回香港,但是小米拒絕了:你當初去美國時我也沒有要求你什麼,現在你也沒有資格來要求我放棄音樂跟你走。

這又是一次的錯過。

最後在電話裡收到結婚留言的小米,終於崩潰大哭。(奶茶這段真的演的太好了,我來回重看了三遍)那麼多年了,小南無論身邊有沒有其他女伴,他始終都會在小米生日的時候,給小米生日留言,那樣的牽絆一直到那天晚上終於被狠狠斬斷,小米的心碎誰能了解?

最後小南想告訴小米的話,還是沒有實現。他並沒有等到最後,他也沒有親口對她說他愛她。他沒有告訴任何人、任何好友他即將離開這世上的消息。這裡周俊偉飾演小南的死黨也發揮了他的演技,在裡面總是默默地守護著愛著小南的小米,即使在這部戲裡他也是喜歡著小米,但是他卻選擇了當〔永遠的好朋友〕;在廁所裡痛哭的那場戲,讓我印象深刻。

最後小南跟小米的爹(吳耀漢,過去常出現在螢光幕上的港星)要了小米小時候錄製的錄音帶,在病床前反覆的聽著死去。我想這樣的回顧是要加深小南心中對小米的那種情愫。這部片子這時候上映,在許多喜劇動作片裡很醒目的突顯了那種淡淡的、清純的愛情電影,我覺得是一部滿值得跟女性朋友分享的一部電影。

在此推薦 ^ ^ 。
註:
電影【生日快樂】是由劉若英的暢銷書《我想跟你走》一書中的短篇小說《Happy Birthday》改編拍攝的電影,劉若英說這個故事是在前年自己生日當天寫下來的,送給自己也送給所有曾經戀愛過的人,故事主角小米和小南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感動了無數讀者,更感動了張艾嘉,於是張艾嘉就將這個故事改編成電影。

劉若英就說︰「謝謝張姐懂得這個故事的底層深處,將埋藏在湖底身處的情感浮出了水面,變成劇本。」而日前【生日快樂】在香港內部試片,讓擔任監製的曾志偉感動流淚,也讓一個二十歲的助理感動到直說,終於頓悟了愛情的道理,劉若英開心的表示:「這部電影一定會觸動你的心,如果你的心還曾經感動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