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落天使

發信人: Hybrider.bbs@cis.nctu.edu.tw    看板: movies
標  題: [電影筆記]墮落天使--邊緣人的情感面貌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Thu Oct 24 15:58:43 1996)

演:黎明 李嘉欣 金城武 楊采妮
香港1995年度作品

「墮落天使」是一部極端風格化的電影,有人說它是「重慶森林」以來的第三部,因為本片延續「重慶森林」影象風格,甚至人物、劇情基調的意圖十分明顯。論者說王家衛在本片中自曝其短,明顯地缺乏創意;但筆者寧可認為這是為追求「重慶森林」和「墮落天使」風格的統一。

曾有影評把本片解讀為對傳統定義的「壞人」的顛覆(聯合晚報),因為片中不論是殺手(黎明飾)、經紀人(李嘉欣)還是混混(金城武),都展現出所謂人性、現實,和生活的一面。就影片的主題而言,筆者認為上述影評所指,只是片中的一端。從「重慶森林」以至「墮落天使」,導演王家衛一直在強調的,無寧是人的獨特性。

不同於蔡明亮的「愛情萬歲」從芸芸眾生中,隨機抽樣,告示他們的孤獨,王家衛特意地挑出幾個社會邊緣人,賦予他們最大限度的特立獨行,表現情感這個人類生命的基本課題。

愛情是最明顯的,(父子)親情則是旁枝,「墮落天使」中的情感濃烈卻又不可捉摸,充滿了不定性,每個人都極端地敢愛敢恨(或不敢愛不敢恨),這又彷彿是現實世界中各種情感的再次誇大。

本片最令筆者有所感的,還是回歸到獨特性這一點。不論片中角色的下場如何,但他們都是如此鮮明獨特地活在某個世界中,追尋自我情感... 這似乎是我們不容易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