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百強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標題: 張國榮幫丹尼起花名大波強
時間: Sun Sep 17 13:09:25 2006

【明報專訊】「放下愁緒,今宵請你多珍重。那日重見,只恐相見亦匆匆……」提筆寫陳百強(丹尼),似有千斤重﹔雖然與他交情不深,卻很喜歡他的憂怨情歌。丹尼的嗓子很溫柔,《今宵多珍重》、《眼淚為你流》等名曲,觸動不少歌迷的心扉。他英年早逝,我打從心底裏的惋惜。

回想舊時,陳百強與張國榮是同期出身,他們曾經是好朋友,丹尼「大波強」的花名,也是哥哥為他改的,說他身材健碩。無奈娛樂圈是殘酷的,當兩人愈來愈紅,傳媒比較、歌迷水火不容,足以令雙方的友誼卻步,在事業上更展開一場劇鬥。

老實說,我與哥哥較談得來,也許他易於對人交心﹔相反,丹尼心事鎖心坎。還記得有一次在無線餐廳(廣播道舊址)碰上哥哥,他坐下來便吐苦水﹕「有什麼好比較,我也是從噓聲中成長過來。」

當場哥哥還用手指著我說﹕「你都目擊過,我在麗的時期,某次在維園公開唱歌,一時興奮把帽拋下台給fans,豈料大家不領情,人群中突然有人把帽掟回台上,這一刻我有多難過。」由此可體會藝人表面風光,內裏承受很大的壓力。哥哥和丹尼亦然。

時至92年,丹尼事業下滑,他已打算引退。於5月18日,他在寓所內昏迷,急送瑪麗醫院搶救。有傳他服食過量藥物昏迷,因腦細胞死亡,僅餘心跳及肺功能,變成「植物人」,一直靠儀器呼吸。丹尼昏迷頭一個月,我被派通宵留守醫院,適值炎夏,窗外沒有蟬鳴,疲倦了便睡在木椅上。

每當有訪客,走廊只有記者相機發出的「喀嚓」聲,最哄動的一次,是周潤發、鍾楚紅的夜訪。昏迷長達17個月後,陳百強終於與世長辭。他死亡當日,剛巧是被癌病折磨3年的余綺霞舉殯之日。

我與霞女相知相交,由醫院再趕往殯儀館,送故人最後一程。痛快的哭了一場,我對自己說﹕「丹尼與霞女的離開,算是一種解脫。」好讓自己釋懷。

彭美施──《明報》娛樂版副總編輯,穿梭時空,
                  以新角度說出娛樂圈舊故事。2006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