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花特別多 歷史的失憶症--王志成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站內: movie
標題: 煙花特別多  歷史的失憶症
時間: Tue Jan  4 01:13:39 2000

煙花特別多  歷史的失憶症   陳果以強烈的創作風格感受九七烙印
文/ 王志成    原載 89/1/1 中國時報

        在媒體的時代裡,歷史只是一種收視率的商品,千禧年的狂歡前夕,既有Y2K 等待上演,又有劫機政變洪災暖場,誰還記得九七移交?人對歷史和大環境的無能為力,是《去年煙花特別多》的主題,一群因政權移交而失業的英軍,站在燦爛的煙花底下,看著當權者所費不貲所營造出來的光輝假象,或者迎接大軍進城,對照自己頓失所依的前途,那種難以言喻的無力感,構成全片的哀傷底調。

        但《去年煙花特別多》卻不是一部沉溺在自憐自怨中的影片,和陳果的前作《香港製造》一樣,劇中人有一種玉石俱焚的憤怒,蓄勢待發的暴力,隱藏在悒鬱的情緒邊緣,片中男主角把不良少年的臉頰轟穿,李燦森把公車上張狂的女學生摔下車,老計程車司機把糞便上塗上女學生的臉。無力感與憤怒交錯,暴力裡有一種絕大部份而灰暗的幽默共同形成陳果影片的特質。

        有過《香港製造》的成功,《去年煙花特別多》的影像在充裕的資金挹注下,得到驚人的發揮。蓄意營造的畫面,充滿對比的美感。窗框、橋墩、建築形成層層分割的線條,看螻蟻般渺小的人如困獸般的遊走。

《去》片的優點,不只是用中年人失業的尷尬處境對比青少年無根猖狂的自毀傾向,更在於貼近主角人物的心境,以自由的做事手法,觀察人與環境的互動。時代的氣氛,從黑道老大、警察、失業軍人到青少年身上集體反應出來。

        在九七的天空下,同時有徐克、張婉婷、王穎和陳果忙著想為歷史記錄一點什麼東西,完成的作品,雖然截然不同,但是電影創作者對歷史的使命感是一樣的。

先拍完李燦森在煙火下殺人,才開始構思劇本的本片,把關注的觸角由《香港製造》的青少年延伸到中年人身上,這是一部創意十足、風格鮮明的作品。

九七之後,男主角從腦部槍傷中痊癒,卻得了失憶症,連被留下來的狗,都不再認得在九七時逃離的主人。歷史是一種烙痕,只有參與者才能感受,《去年煙花特別多》善盡了一名創作者的社會責任,對九七的詮釋,給人啟示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