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男女--短篇影評集中文

作者: zorae.bbs@bbs.cs.nccu.edu.tw (洛娜),   看板: movie
標題: 《瘦身男女》主角合拍,配角搶鏡  Jade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Wed Jun 27 14:48:32 2001)

杜琪峰的《瘦身男女》是兩個近三百磅肥佬肥妹的戀愛故事,不過相信看過《孤男寡女》的觀眾,不難發現《瘦身》某些情節,是取材自《孤男》然後改頭換面。

例如「肥佬」劉德華和「肥妹」鄭秀文勾尾指立誓,答應幫助Sammi減肥;後來華仔意欲改變初衷,置「肥妹」於不顧,但離開Sammi沒多久,尾指就不受控制地豎起來,怎按也按不低;這隻尾指令人不其然想起《孤男》裡的戀愛符,棄了又來。儘管《瘦身》帶著《孤男》的影子,出來的效果同樣吸引。

《瘦身》的頭號賣點除了是華仔和Sammi再結片緣外,另一重大引力是他們暫且卸下俊男美女的包袱,變成超級「肥佬」和「肥妹」。儘管兩人飽受特技化妝的煎熬,負磅沉重,仍然無礙兩人的演技發揮。可能Sammi也曾是肥人一族,經歷過減肥之苦,那些饞嘴的食相、貪婪的眼神,實在是真情流露;加上她的造型肥得可愛,容易討好觀眾。

而華仔近年不斷尋求演技上的突破,希望觀眾認同他是演技派,不是徒具外表;華仔這次在《瘦身》裡願意全然摒棄所謂「靚仔」的尊嚴後,他潛在的演戲細胞似乎得以釋放。

華仔的「肥佬」形象,跟「靚仔」二字完全拉不上半點關係,只靠演技取分,而這個外表粗粗魯魯、其實心地善良的「肥佬」,實在令人確信華仔不再只是靠樣貌討飯吃。然而可能為了不想破壞華仔在Fans心目中的形象,杜琪峰最後還是要他「靚靚仔仔」的與Sammi重聚。

而很明顯地,華仔和Sammi經過《孤男》的合作後,他們的默契更進一步。比較《同居蜜友》的Sammi和梁朝偉,兩人始終比較合拍。

最後想一提的是《瘦身》的配角同樣演出精彩,特別是王晶的父親天林叔,雖然他的戲份不多,但他的對白精警搞笑,十分搶鏡。

> -------------------------------------------------------------------------- <

作者: tinna.bbs@cia.hinet.net (你瘦了.....我好想你), 看板: movie
標題: 瘦身男女---好笑又感動
時間: 中央情報局 (Sat Jun 30 12:51:49 2001)

終於在2001年6月29日PM6:05在華納威秀Warner Village觀賞我期待已久的「瘦身男女Love On A Diet」,歡樂+感動!此片目前華納威秀會繼續熱映,是廣東原音呈現,票房突破華語片宭況,華納上週首映第五名,台北市首映周末賣座排行更達第四名,目前更在台北破了200萬以上佳績,加油!

「瘦身男女Love On A Diet」延續著「孤男寡女Needing You」的幕後監製編導人員與天王天后劉德華和鄭秀文的賣力演出,如我預料的依舊精彩好看,不僅逗趣的令人捧腹大笑,更感動的令人直起雞皮疙瘩,極有感覺。

Andy華仔與Sammi的默契十足,兩人的對手戲精彩絕倫,光是看到倆人的肥仔肥女造型,就足以令人"噗滋"一笑,加上倆人用心揣摩那肥胖男女的貪吃表情及動作習性,更是傳神。兩人這回的「裝扮」極具親和力,「胖」得讓人嘖嘖稱奇且哈哈大笑,很可愛且逗人喜愛,難能可貴的是,從這厚重的裝扮下,其內在的演技表現依舊出神入化,雙雙加分。

此回Sammi 極為用心的扮演戀情的錯失而暴飲暴食的女子,除了搞笑的貪吃表情、胖女孩的肢體動作,更有大量的內心戲表現,如對舊情人的思念與愛意、劉德華訴諸心中痛楚的那場哭戲、減肥碰到瓶頸而試圖放棄、愛上幫助她的肥佬劉德華的多段情感轉折戲--流著眼淚對著駕車已離去的華仔,流著兩行淚輕輕的道謝;看著華仔為她付出,在街頭打拳賽辛苦賺錢...。

數段內心情感表達的神情,令人很感動,也覺得Sammi的演技又更上層樓。(如果觀賞粵語版的觀眾,更能體會到Sammi微妙的聲音轉換,隨著身材與心境轉變)

而劉德華這回完全改變形象,令人打從心底的喜歡這個心地善良且為愛犧牲自己的肥佬,同樣的肥佬樣貌與肢體動作、表情搞笑逗人,劉德華此回的表現令人讚賞。同時多位甘草人物--"中華街"上幫助Sammi減肥的多位肥佬人物的陪襯,亦加了不少分。

故事成功的烘托角色的性格特性與情感,令人爆笑之餘,更令人心中有所感動與啟發,如此一來,不僅將人類對內在與外在的觀感、肥胖者的心境情感有所陳述與體驗,更編織出一個美麗有趣的愛情故事。

雖然我覺得故事的完整性不足,在對於十年舊情約定及其後的故事情節未完整描述,轉折力不夠,重犯「孤男寡女」的缺點,但我還是很推崇這部「瘦身男女」,畢竟整部戲依舊成功的吸引並感動了所有觀眾Fans,我對這部片的評價依然讚賞著...,好好看呀!

本文轉自"電影快報"
作者: Dreams天馬行空 , 六月/30/2001 03:23:11 [+08]

> -------------------------------------------------------------------------- <

作者: design.bbs@cia.hinet.net (少棠迷...), 看板: movie
標題: 瘦身男女影評
時間: 中央情報局 (Fri Jul  6 11:21:47 2001)

在《瘦身男女》未上映之前,是以特技化妝為噱頭來吸引大眾;同樣,日本取景也是賣點之一,更何況炎炎夏日…〝瘦身〞實是一個必然的熱門話題,戲名已是一矢中的。當然還少不了精準的演員選擇:承接《孤男寡女》的成功,劉德華跟鄭秀文再次合作,兩者均屬既有演技又有才貌的。

單看牌面,這三大賣點已可吸引觀眾入場;加上宣傳海報上劉、鄭那惹人喜愛的肥胖相,實在令人忍俊不禁。觀眾購票入場電影已成功了一半,其後當然是讓〝口碑〞二字發揮其重要性(因為同時在暑期上映的,也多是大片,競爭自然大)。

奈何萬事俱備…不太完美的是故事本身,全在意料之中,劇情上沒有什麼大起伏或高潮。不竟…給〝減肥〞二字加在愛情故事上,確實使故事情節發展的變化的可能性減低了;加上由於此片有減肥產品全力贊助,主角減肥成功是幾乎必然要發生的劇情,更何況這是齣喜劇呀!

假如這個減肥愛情故事最終不是有情人終成眷屬,大團完結局的話(或肥伴者仍是既減不倒肥又不快樂);在暑假檔期上映,相信也頗難吸引剛剛應付完考試的學生們購票入場,或許他們會較想看一些輕鬆點的電影,起碼不要那麼說教或沉重罷(這點大製作《珍珠港》捨免的,何況愛情線的比重也佔了一半),這就是市場需要。所以在某程度上,這故事簡單、情節輕鬆的愛情小品是絕對老少咸宜,一看無仿的。

減肥這個題目,歷久不變,是多年來不論男士或女士都為之苦腦、著魔的。在電影中劉、鄭的肥胖扮相實在可人。引發一個問題,其實有減肥的必要嗎?(當然身體健康受威脅時就是有必需了)

如果能像劉那樣胖胖的也可身手敏捷,鄭那樣嬌媚可人,那麼又為什麼要傾家蕩產去減肥呢?美是發自內心的,心靈的美是不可以比較,不受外表阻隔的。〝超瘦骨仙〞型美女也只是這個年代的病態美學罷了。

*轉自 香港影評人協會  瘦身男女影評   瑛子
http://www.hkfca.org/mov_review/0122_03.htm

> -------------------------------------------------------------------------- <

作者: design.bbs@cia.hinet.net (少棠迷...), 看板: movie
標題: 新鮮的綽頭包裝‧世俗的皮相觀念‧保守的喜劇類型
時間: 中央情報局 (Fri Jul  6 11:23:16 2001)

杜琪峰韋家輝,男女系列再下一城。肥佬 (劉德華飾) 幫助肥婆Mini (鄭秀文飾)在半年內減掉二百磅去見前度男友,途中日久生情而劉德華更為愛情自我犧牲,成全鄭秀文去愛另一個男人的故事。

故事一點不新,情節絕對意料之內。可觀性自然在那超級肥仔肥女的特技造型兼高度話題性的宣傳綽頭,與及許許多多可愛的造型動作。杜琪峰韋家輝也十分懂得利用肢體語言,大肥人勾手指尾你見過未?

劉德華雖演一個三百磅胖子而肢體動作仍然靈活自如,那是用了加倍的努力才有的效果。各種肢體形態,也可見他是真的觀摩過並十分專業地模仿肥人的言行舉止。整個胖子妝只剩下兩只眼睛一個鼻子「半」個咀巴是自己的。只用大半張臉來演戲,劉德華的演技是一流。

鄭秀文的妝有肥女之遲緩卻無真人的實感,無論造型或演技方面,今次絕對是經驗老到的劉德華更勝一籌。情節之中,也不忘加插一點杜琪峰的自嘲 - <鎗火>裏的踢紙球。都是一個 "mission",不過今次是五個肥佬。

百分百捕捉到都市人心理。創作人不是凡品,但商業之作畢竟從俗。仍然認同瘦才是美;美才值得人愛。更認同男友走了就難免暴飲暴食、認同自己胖了就不敢見他;就配不起名成利就的俊美鋼琴家。最後,更是連劉德華也要變回「俊瘦」才配與鄭秀文結成一對 -- 世俗眼中的圓滿。

對上述的世俗觀念有所反省的地方,含蓄地放在兩首主題曲裏。俊男美女被貶抑成為比觀眾笨拙、醜陋、可笑的形象,滿足人類原始優越感的追求與補償心態,也正是最傳統最保守的喜劇理論回歸。

*轉自 香港影評人協會    清心
http://www.hkfca.org/mov_review/0122_03.htm

> -------------------------------------------------------------------------- <

作者: Niny (不要說謊) 看板: AndyLau
標題: [影評]《瘦身男女》:比《孤男寡女》更可觀
時間: 中央情報局 (Sat Jun 23 23:10:53 2001)
                                             
港產愛情片明顯地重拾光輝一頁。六月暑假天先後推出了兩套本地愛情喜劇滴西風,《同居蜜友》兩周前開畫即勢如破竹,收逾千萬;至於最新作品《瘦身男女》亦於本周高調登場,力抗荷里活猛將《珍珠港》,也毫不遜色。

《瘦身男女》顯然是乘去年奇葩《孤男寡女》的浪潮而上,主角劉德華 +鄭秀文與導演杜琪峰及韋家輝的金鑽配合依舊,唯一分別是《瘦》多了化妝特技和全日本取外景。的而且確,今次故事上仍不脫《孤》的影子,劉、鄭兩人由鬥咀鬥氣冤家演變為親密情侶,基本上是如同一徹;相反,《瘦》最叫人滿意的,是故事背後的愛情精神和意識,顯然比上次豐富得多。

《孤》只是借一場辦公室愛情鬧劇道出緣份奧妙,要帶出的訊息很微弱;反而今次編劇卻一心將「減肥」為主角的緣份拉線,繼而刻劃出劉為此段有「目的」的愛情所作奉獻,就變得加倍感人,亦突顯了前段二人減肥經過的溫馨與共鳴。

杜、韋今次《瘦》的手法亦較內斂,少了前作的八十年代式誇張,尤以後段為甚,完全沒有笑位之餘更覺處處感人,突破了他倆以往技法上的範疇。男女主角亦相當稱職,鄭秀文一如以往的獨門演繹方法;劉德華更比《暗戰》《孤男寡女》更進一步,「括」了出去,百分百放開懷抱演喜劇,相信今次獲影帝提名,成數甚高。

 己駿(青年人雙周刊)

> -------------------------------------------------------------------------- <

作者: zorae.bbs@bbs.cs.nccu.edu.tw (洛娜), 看板: movie
標題: 專業影評: 瘦身男女     石琪  《瘦身男女》化裝好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Wed Jun 27 14:09:51 2001)

報數表上暫勝荷李活猛片《珍珠港》。

重金引進荷李活先進的特技化裝術﹐顯然物有所值。片中兩位明星化了肥裝後﹐在銀幕上確實天衣無縫﹐只是手部偶然失真﹐但面部做得很好。香港影劇應該繼續吸收各式先進的魔術性特技﹐活學活用﹐才能變化多端。像數年前武俠片《風雲》用上電腦特技﹐就大大加強了號召力。

用盡扮肥化裝

今次男女主角大多數時間都以超級肥人形象出現﹐可以說把扮肥化裝用到盡﹐這方面不會令觀眾失望。不過老實說﹐兩位大明星扮肥後﹐卻沒有預期那麼好笑好玩﹐因為《瘦身男女》崇尚纖瘦﹐歧視肥胖﹐認為肥人醜怪﹐甚至慘情﹐所以這部片的悲劇感還強過喜劇感。我覺得劇情設計還不夠聰明﹐肥人也可以美﹐肥人亦會開心快活﹐為什麼要弄到苦苦慘慘呢﹖

杜琪峰﹑韋家輝合作導演的《瘦身男女》﹐完全以日本為背景﹐男女主角都飾演久居日本的香港人﹐似乎都因寂寞而大吃﹐愈吃愈肥。鄭秀文肥得最可憐最悽慘﹐完全失去自尊自信﹐變為流落異鄉的人球﹐全靠遇上好心肥佬劉德華﹐做了她的救星。

故事前段太扮日本片﹐不大有趣﹐直至劉德華與香港老友死黨們會合﹐合力展開使鄭秀文「瘦身」的高難度計劃﹐才有了香港式抵死趣怪。老友們各自獻出減肥絕招﹐就相當好玩﹐最妙是王天林常說「我條蟲」﹐最具香港式戇居幽默感。

片中鄭秀文受扮肥兼扮慘所限﹐表情單調﹐不及她在《同居蜜友》多變化和有性格。劉德華就演得好﹐扮肥佬的神態頗妙﹐而且十分癡情﹐明明深愛肥婆鄭秀文﹐但因為她迷戀舊日本男友﹐就千方百計協助她減肥﹐傾盡一切使她恢復十年前的苗條﹐去赴男友的約會。

全片最有戲劇吸引力的﹐就是男主角一往情深﹐毫不自私。但安排他在街頭捱打賺錢﹐卻又太慘情﹐亦太牽強。影片前頭說肥婆欠日本旅館房租就被迫變相「相睇」﹐亦難以置信。劇情不大愉快。

《瘦身男女》的愛情喜劇感不及這班底去年的《孤男寡女》。今次全靠扮肥特技﹐劇情本身就不太愉快。最初鄭秀文在音樂會大哭﹐又大陣仗離場﹐亦不合常理。她既去慣音樂會﹐就應該預先買個接近「出路」的路口位。

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