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煙花特別多 眾家影評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站內: movie
標題: 去年煙花特別多  眾家影評
時間: Tue Jan  4 01:14:32 2000

去年煙花特別多  眾家影評  原載聯合報 89/1/2

        九七香港交接在即,一群華籍英軍卻面臨了人生與事業的重大轉折!陳果在拍出一鳴驚人的「香港製造」後,以如此寫實性的題材,勾描港人的回歸心情,其中多少無奈、荒唐與蒼茫!

        當香港成為大陸特區後,服役於當地英軍的香港人自然換下制服,成為平民百姓。原有的榮耀與願景憑空而逝,取而代之的是茫茫前途。家賢(何華超)一時生活無著,只好投入其弟(李燦森)所屬的幫派,而部隊中的弟兄依然以他為首,決定在交接前大幹一票,削足老本。不過造化弄人,他們的美夢一如交接前的璀璨煙火,絢爛而短暫、華麗而虛空。

        港片向以商業類型為主導,而陳果卻是其中的異數。延續了「香港製造」的個人風格,陳果以寫實的觸感,醞釀出夢魘般的荒謬情境。在英國旗下當兵,卻在交接的當口成為四處流竄的黑社會。港府保證的美麗遠景,則變成現實中的處處藩籬,讓人無法扭脫、難以喘息。

諷刺的是一絲不苟的軍紀不僅契合了黑幫內規,居然也能強化打劫行搶的組織行動。只是時不我予、英雄已逝,所有的努力求存,都化為一句「去年煙花特別多」的感嘆!

文/王瑋

-------------------------------
        陳果以華裔英軍面臨九七回歸的哀樂中年心態,去檢視香港社會的人心與處境,題材與觀點都有獨到之處,直指燦爛煙花背後的蒼涼與無奈。雖然他對香港新世代的批判稍嫌極端過火,但其生氣勃勃的創作姿態,卻是香港影壇難得的清流,值得一看。

文/聞天祥

------------------------------
        九七大限的到來,讓一群正當盛年的皇家警衛隊成員變成喪失工作和身份認同的「問題中年」,他們在前途茫茫的情況下,與黑道沾上關係,鋌而走險,對手往往是虛無的叛逆少年。陳果的香港三部曲之二,真實加超現實的手法,勾勒出人在歷史夾縫中的無奈。

文/游惠貞

-----------------------------
        人吃食物,畫面卻是食物包圍人;男追求女,竟被狗回應、被女耍弄。反傳統、反體制從頭到尾「一」以貫之。省思社會、歷史、政治、人物別具慧眼,自有「一」套,卻被「多」方聯想豐富活潑起來。水花、雨滴、綻裂的西瓜、爆裂的顏料,噴濺的鮮血,無「一」不是煙花(煙火)的象徵。

文/李幼新

========================================================

作者: SUPERPOPO.bbs@bbs.cs.nthu.edu.tw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去年煙花特別多...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Sun Jan  9 02:09:14 2000)

        對大時代下的困惑與矛盾
        有一種莫名的認同感  與一種說不上來的愛戀

        <<去年煙花特別多>>

        主角是 華籍英軍    背景是香港回歸前夕...

        面對大時代變化的捉弄    曾經的夢想
        退守為心中一股小小的堅持
        那些極為 單純 簡單 未經辯證的信念
        ---傳統, 英雄主義, 男人與男人之間...
        曾經 他與他的信念    有過一個 小小的光明時代
        但 如高空煙火  夜空短暫的美麗
        過後 只能回想     一種 淒美

        當 現實如 解放軍入城般的長驅直入
        信念與堅持 在變化如斯的環境下 一個一個的被擊破
        曾經一同陣線的伙伴 相繼同 現實變節  搖旗吶喊

        人負我 我亦不負人... 他堅持著...
        痛苦  掙扎..
        於是
        遺忘 或是 死亡  是唯一的解脫....

        堅持信念  很少不是悲劇收場
        但至少留下了一個美麗的句點

        那些每每和 現實退讓的
        往往在每一個故事結束前  早已匆匆離場

        陳果 這部片  真是給港人很大的諷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