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雞蛋---看東邪西毒

發信人: Maybach.bbs@bbs.thu.edu.tw (想去悲情城市), 看板: movie
標  題: 一顆雞蛋---看東邪西毒  by阿碩
發信站: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Thu Oct 14 17:50:45 2004)

對於感情,一般人會連簡單的比較利益的能力都盡失,往往,所投入的不如所得的回報。然而,感情沖昏了頭,會使我們預期至少有對等的回應。

戀愛的過程中,一定有一方,愛另一方更多嗎?愛似乎是無法計量的,但是,我們都抽象觀念裡,似乎會認定上述的情況是可能發生的,否則,離婚、外遇等問題又何從產生?既然如此,又何必在無法預期他人感情上回報之時,投注自己的感情?

在王伯伯的世界裡,北丐為了一顆雞蛋,付出了一隻手指的代價。西毒嘲諷他,他卻表示自己甘願接受這樣的後果。這看似不合理的邏輯,在賀爾蒙蔓延的時候,卻是最常出現的思維。北丐付出了代價,他之後也再也沒有見到那名女子。

最後,他還是跟妻子,一個他逃避了一段時間的對象,離開,一起去闖蕩江湖。西毒冷眼用最理性的眼光來看紅塵,愛惜羽毛的他,不輕易的付出自己的真情,雖然不再受傷,卻換來的是遺憾與忌妒。

付出感情,正如北丐所說,我知道這樣做很傻,但是我很高興我這樣做。至少他經過嘗試之後,認知到自己的情感還是放在妻子身上多些,他選擇了帶著妻子離開沙漠,這是西毒在那個時候所做不到的境界。

當人看到了一座山頭,總想要看山的另一邊,有些什麼,而翻過山後,看到的仍然是一座沙漠嗎?這是一個心裡滿是沙漠的人,看世界的眼光。然而北丐就走出了那個沙漠。一切,不過是心念罷了。

西毒真的有走出過去嗎?在他離開沙漠之前,我認為沒有。沙漠象徵的是荒涼,像是西毒把自己放逐的一種具體化的意象。沙漠中的一潭水,像是一個鏡面,偶而有人影在其中掠過,就如同某些人曾走進你的生命,又淡出。

或許,那個沙漠中的水潭,是利刃在心頭刺上的窟窿。是前一段感情所留下的遺憾。

西毒認為自己應該要忘記過去,最可悲的是,要確認自己有沒有忘記,必須先想起。而他大嫂送的那譚「醉生夢死」,是給他莫大的諷刺。

在故事裡,不能圓滿的愛情,源自於「傲」一字,因為傲,而認為別人一定會嫁給自己;因為傲,無法接受他人拒絕;因為傲,決定先下手為強,拒絕了別人。

但是,拒絕感情的那一方真的是贏家嗎?張曼玉的角色做了些詮釋。我想,情感生活中真正的贏家,是那些不會後悔自己做過的事,自己付出的代價的人。儘管過去曾經被拒絕也好,只要知道自己曾經真心的付出過,或許當時有些傷痛,只要事後想起來還能確定自己會做出相同的決定的,他們就是真正的贏家。

原因是,他們沒有積欠感情的債務。而那些扮演可以決定接受或不接受感情的人,卻可能是紅塵中輸的最慘的人,因為他有更多的後悔的可能。

感情是禁不起試煉的,主要的原因在於溝通不易,資訊的不明朗。千萬不要成為放羊的孩子,考驗自己的愛人對自己的感情,這樣只會破壞兩人的關係。

當我在看花樣年華的時候,我覺得,如果是同一個故事架構讓我來發揮,我會把劇情設計為:周先生跟蘇小姐的配偶並沒有出軌,然而因為某些跡象讓他們兩人以為,他們的配偶出軌,於是他們漸漸的降低了自己對配偶的信任,而發生出軌的現象。

兩人事後得知,其實自己的配偶並沒有做出對不起自己的事情,然而主角兩人卻做出了挑戰原先婚姻的舉動,兩人開始產生罪惡感,並且不知怎麼面對自己的配偶。我相信這樣的故事架構應該也可以發展出有趣的情結。

西毒得不到想要的愛,不過就是太過自信,以為對方愛著自己,會嫁給自己。而對方卻在揣測西毒的情意,不果。最後,做出某種程度的抱負:嫁給西毒的哥哥。

關了三隻鳥,旋轉不停的鳥籠,代表的是感情的掙扎,像是漩渦將世間男女捲入,慕容嫣、慕容燕、桃花、東邪、西毒等所有角色,都在王伯伯的漩渦裡打轉,而王伯伯自己呢?我覺得他還在那片沙漠裡。

阿碩淺見,敬請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