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邪西毒--網友討論

發信人: jisyu.bbs@bbs.ee.nthu.edu.tw. (巨蟹的小璿璿), 信區: movies
標  題: [影評]東邪西毒
發信站: ☆清華電機☆  Wed Nov  2 21:48:00 1994

以下文章收錄各位版友的觀後感 ,若有人覺得引用不佳時 ,請寫信告訴我將其修正。  謝謝!!

                  清大電影版 jisyu  製作日期:83/11/2 (初版)

發信人: yuhhuey.bbs@bbs.cis.nctu     信區: movies
標  題: 東邪西毒

    看完電影時, 剛好聽到旁邊的人說「似乎好看, 可是看不懂...」

    我覺得, 這部電影的導演王家衛在處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糾葛時, 把自己放在裡面, 陷入了和劇中人一樣的困境中。因此, 才會有人覺得煽情。鏡頭處理, 很少離開人物, 用一種更寬容的心去看待渺小的人與廣大自然及亙久時空的微妙關係; 而只是一味地運用快速鏡頭去處理人物間的各種爭鬥及用定格處理人的無奈。

相較之下,  候孝賢的電影的氣度就恢宏多了, 有一種悲天憫人的情懷。純粹只是個人觀感, 或許是否喜歡電影, 緣自於你是否喜歡電影表現出來的人生觀吧...  :-)

    另外, 有一個有趣的問題, 劇人人物反應出不同的個性, 你最喜歡那一位﹖我個人最欣賞洪七(張學友飾), 喜歡他的簡單及堅持, 你呢﹖


發信人: gospel.bbs@bbs.cis.nctu (陳韻琳), 信區: movies

    這部電影其實是要表達男人的愛情故事。
    當男人面臨愛情與偉大無比的事業時,會做什麼選擇?
    西毒選擇了事業,因此失去了愛情。

    西毒想挽回,卻再也來不及。西毒因此「毒」了起來,在事業的路上,再也不留「情」與「義」,甚至是最起碼的同情與理解。他不為任何人冒險,不做得不到代價的事。

    而那個離開他的女人,也再也無法快樂。負氣賭情之中,讓歲月匆匆留逝,最後鬱悶以終。

    因此有了東邪的悲劇。他偏偏愛上心中只有一人,再容不下其他人的這個女人。東邪每年去看她,每年聽她講西毒。東邪拼命尋求愛情,設想這愛情會取代他心中的女人,結果每一個女人都不是,他傷害了很多女人,傷害她們很多很多...,東邪卻無法不每年仍回去看他唯一愛的女人。直到女人死去,東邪從遺忘中強迫治療自己,忘了那段情,也失去了自己。

    但那些女人卻沒有辦法回頭,因為她們就在東邪的自欺是愛情中,真實的獻上了自己的心。對她們而言,這愛是真實付出的。

    因此有一個婚姻被毀,丈夫至死完不了心願,就是用事業挽回妻子的心。

    還有一個在情場上失意,痛定失痛下闖進事業中的女人,最後用事業幾乎毀掉她曾身陷無法自拔的情人東邪。

    最後是洪七。洪七曾差一點變成無情無義的西毒,因為愛事業勝過其他。卻因著一個女人的不幸,喚起他單純的心,喚起他的情與義。他決定跟妻子共負一軛的闖蕩,雖然他會因此有所取捨不能卯盡力氣,卻使他那單純只想跟他一輩子的妻子,不是另一場悲劇。

    這是男人世界建構起來的愛情。女人只能「愛」,卻沒有主權「得」,因為主控權在男人,男人想要什麼,就決定了女人的命運是什麼!

    有沒有女人世界建構起來的愛情?

    是男人一往情深,卻繫不住女人想漂泊,
    或想尋找另一港灣的心?

    或是女人在取捨間,主動放棄了愛情,
    為的是心中想容更大更大的東西?


發信人: cycured.bbs@csie.nctu (小紅帽), 信區: movies
標  題: 東邪西毒裡的愛情信仰

        東邪西毒的畫面, 真得是美不勝收, 每一個鏡頭幾乎都可以抽出來成為一副副單一的美麗油畫, 我想這也是它能獲得威尼斯影展的藝術成就獎的原因。

        看這部片子是不能以傳統武俠片的心態去, 不然一定會大失所望, 如果能欣賞片中人物對自己愛情的表達方式, 將是值得細細品味的。片中的人物對話有時發人深省, 而巨星們的細緻表情, 整個融入了故事的劇情裡, 使你對每個人物的心理狀態會有深刻的體會。

        其劇中人物在面對自己的愛情時, 都有自己的信仰系統在支配著他們, 這怎麼說呢﹖其實每人對自己的愛情觀都已經有預設的一個價值信仰, 而這個信仰在當人們進入愛情時在開始無意識地運作, 而直接或間接影響著人們在愛情裡的互動及可動產生的結果。這可以在片子結尾時, 西毒與東邪的自白得知。

        我們一個一個人物地來看, 先看主角西毒吧!!在片子的最後面點出了西毒的信仰, 他為怕別人拒絕,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先拒絕別人, 這樣可以避免自己受傷。由這個信仰所延伸出來的行為, 變成了絕對的理智化, 失去了所謂的「人性」, 就像他對向他求助的小姑娘一樣, 非常地現實, 沒有一點可以迴轉的餘地。

這樣任何外在的事都掛在一個合理的現實下, 不必與自己的內心接觸, 沒有「情」與「義」, 也沒有任何危險可以危害到自己的信仰, 也不會進一步地被人拒絕。可是在張曼玉死去時, 他才對周遭的事物感到興趣, 這只似乎表示他的覺悟, 也表示他了解了自己的信仰。

        東邪, 一個很現代的男子。片中點出他的信仰為「得不到就是最好的」, 由這個信仰所延伸出來的行為是明顯易見的, 他的身旁有三個女子, 從「獨孤求敗」、桃花、張曼玉 , 前二者他都很輕易地得到他們的愛, 他並不珍惜, 而對張曼玉死心地愛, 如果, 張曼玉也愛上他, 那東邪還會不會這樣地對她, 我覺得就要懷疑了。但若換個角度想, 東邪也蠻專情的。

最後, 東邪隱居桃花島, 這並不能代什麼, 因為說不定他喜歡的只是心中的「桃花」。他喝了「醉生夢死」的反應令人玩味, 是為了逃避自己造成的一些錯事, 或只逃避張曼玉的死去﹖

        我最欣賞的一段話是由張曼玉口中說出來的, 就是她領悟到的那一段, 意思是, 在自己最年輕、最好、最美麗的時光裡, 自己最愛的人卻不在自己身旁, 那一生都白活了。哈 !!多麼讓人感慨的領悟啊!!原本她堅持的信仰是說出來的才算, 說出來的才是真的。

這一點對大多數中國男人來說是較困難的, 可能也因此造成她負氣而嫁給西毒的大哥。張曼玉的最後領悟裡, 也針對這點, 如果, 她真得和西毒如願地在一起, 她這一生也無悔了嗎﹖

        值得一提是洪七, 好可愛的人啊, 就如其個性所表現的, 「直」, 這種人不多了。他的信仰是不走過一回是不會甘心的, 與西毒是相對的。洪七是非常地「人性」, 認為對的就去做, 不過他也差點迷失在西毒設下的陷井內, 因為當人們做好事時, 摻入一些利益在內時, 那本質就會變。

        我們再回頭想想片中男女的角色, 會發覺男女對「愛」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有極大的不同, 這個不同可以分為二個部份來看, 首先是表現方式, 男人對愛的表現多人採取轉化方式來表達, 尤其是在事業及無言的奉獻; 而女人則是全心全意的愛, 一種全身投入的感覺, 可以在片中做一個大致歸納與比較。

其次是現實的要求, 社會規範對男女的要求本來就有差異, 這點許多人都明白那種身不由己的情形。


發信人: im.bbs@csie.nctu (紅天女), 信區: movies
標  題: Re: 關於「東邪西毒」?

    如果你正在初戀,那這部電影不看也罷!
    如果你正在熱戀中,這部電影會讓你珍惜你所擁有的!
    如果你正在失戀,記得找個人陪你去看,順便多帶幾條手帕!
    如果你愛情戰場上的沙場老將,那就不要浪費錢了!

    引述張曼玉說的一句話(劇中):
          我以為我贏了,現在才發現其實我輸了!
          因為在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候,我愛的人卻不在我的身邊!

    想看這部電影,有一件事一定要做:
    看以前先好好的,ZZZZZZ睡個好覺!!!!!
              記得一定要哦%%%%%%%%

========================================================

作者: lovechan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討論] 東邪西毒
時間: Sat Apr 12 03:23:55 2003

> 這部片真有點難懂耶@_@

基本上個人覺得這部戲是看「感覺」的,而不是在看一個完整的故事(其實王家衛的電影大多如此   :P  )

這電影當初上映時,我去電影院裡看得感動得全身一直冒雞皮疙瘩,但是同行的友人卻睡得不省人事..........

多年來 movie 板對此片的評價亦是兩極化。

所以我是覺得感覺到了就好,至於邏輯問題就別花那個腦筋去深究了。王家衛拍電影沒有劇本,演員在拍片前,不知他們將會演出什麼角色,就算拍下去了,也不知道他們演的角色的個性

張國榮演「東邪西毒」就演得很生氣,拍完後揚言不再演王家衛的電影,因為拍得太久又不知道自己演的是什麼東西。

很多演員也發過類似的牢騷,張曼玉在「東」片裡沒有掛名,因為她對自己的演出不滿意,所以主動要求不掛名

但演員們常常看到影片成果後又愛得不得了,下次還是追著王家衛跑,因為王家衛電影的確有許多感覺描述非常細膩,是旁人所不能及

如果你喜歡「東邪西毒」,可以去看王晶導演的「珠光寶氣」,這部電影裡有諷刺「東」片,看了片中學劉嘉玲刷馬的部份,保證你笑死

> -------------------------------------------------------------------------- <

發信人: carollin .bbs@ptt.csie.ntu.edu.tw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東邪西毒--感性發言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Wed Apr 30 11:46:14 2003)

    「東邪西毒」是一部電影,其實他的英文名字取得好:「Ashes of time」--時間的灰燼。時間留下了的,只是灰燼,而這灰燼或正是「鑽石與鐵鏽」。聽說,有一首西洋老歌就是這樣唱的。那些回憶對我們而言如鑽石一般珍貴,像鐵鏽一樣無用。

   一段段看似無關疏離的故事,卻是牽牽連連地纏繞著好幾段思之妄之苦之的愛情, 人與人間的故事或者真的如許複雜輾轉,但這個故事畢竟說的還是記憶。時間究竟留下了什麼灰燼?不就是記憶嗎?這灰燼無論如何小心拾撮也不能全,撫時彷若無物,相見卻又清晰,一不小心便輕易散落四周,無所不在。總而言之,藏也不是、扔也不是地尷尬。

    戲裡有罈叫做「醉生夢死」的老酒,聽說喝了它就可以忘記許多事。歐陽峰的嫂嫂捎黃藥師帶給歐陽峰,希望歐陽峰喝了酒可以將她遺忘。反倒是黃藥師率先喝了半罈,忘了大半的事,只記得自己喜歡桃花,自後歸隱桃花島。

但,醉生夢死只是那桃花般的女子跟歐陽峰開的一個玩笑,因為「當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記的時候,反而記得越清楚。而當你不能夠在擁有,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歐陽峰吹不散那時間的灰燼,散落四處。

   時間的灰燼裡面,時序也是凌亂的。難以仔細地剝排事情的先後,至少我是弄不清了....。

   故事裡充滿了人的無奈苦惱與痴傻。

「從小我就懂得保護自己,我知道要想不被別人拒絕,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拒絕別人。因為這個原因我再也沒有回去,其實那邊也不錯,可惜已經不能回頭。我的命書裡曾經說過:夫妻宮太陽花忌,婚姻有實無名。....想不到是真的。」

「我很喜歡她,但我不會告訴她,因為我知道得不到的是最好的。」

「從前我覺得那句話好重要,因為我覺得有些話說出來就是一生一世。現在想一想,說不說也沒有什麼分別,有些事會變的。」

「我一直以為是我自己贏了,直到有一天看著鏡子才知道自己輸了。在我最好的時候,我最喜歡的人卻不在我身邊。..如果可以重新開始那多好?」

   音樂很好,雖然有些時刻會覺得音樂重於畫面,偶爾又覺得畫面重於配樂。但是,想起那纏綿轉折的情思在記憶裡糾纏,這樣的音樂就正正好讓人想要落淚了。

> -------------------------------------------------------------------------- <

發信人: qeagle.bbs@bbs.ee.ncu.edu.tw (帶子狼),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記憶深刻的台詞
發信站: 中央大學松濤風情資訊站 (Sat Jun 14 23:56:01 2003)

修正一下:

我是孤星入命的人,從小父母早死,只好跟著哥哥相依為命
從小我就懂得保護自己
我知道要想不被人拒絕,最好的方法是先拒絕別人
因為這個原因,我再也沒有回去了,
其實那邊也不錯,可惜己經不能回頭了
我的命書裏說過,夫妻宮太陽化忌,婚姻有實無名,想不到是真的

王家衛把一些在愛情上爭勝負,  產生的負面情緒
藉由金庸的小說的三個人物,  與額外自創的人物表現出來
第一個是愛嫉妒的男人歐陽鋒,因嫉而毒,名句是
我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我只是不想別人比我 更開心

第二個是驕傲的男人黃藥師,因嫉妒歐陽峰有個女人痴心愛著她
而傷害了兩個人女人,桃花和慕容嫣

第三則是慕容嫣,受到黃藥師無意的調情,由愛生恨
無法接受事實的女人,最後成了東方不敗

第四個是則金庸小說中所無的人物,歐陽峰大哥的嫂子....
一個不願為愛情向對方低頭的女人,後悔含恨而死

第五個洪七公是電影裏面少有的正面人物
為一顆雞蛋殺人,找回當初單純直接的自己

到梁朝偉以下台詞漸漸少了,劉嘉玲,楊采妮,到驚鴻一瞥的王祖賢

很多人看了這部電影覺得不知所云,其實可以理解....一來人物有點錯亂    二來大抵是體驗到自心,  有驕傲嫉妒等缺點的人,特別容易受這部電影感動    大部份的人還是很直接單純的

========================================================

發信人: qeagle.bbs@bbs.ee.ncu.edu.tw (帶子狼),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記憶深刻的台詞
發信站: 中央大學松濤風情資訊站 (Mon Jun 16 19:17:13 2003)

一般人會質疑王祖賢沒有演這部片,
不過她確實出現在最後,只有一幕

這部電影,看前面還好,只覺得台詞寫的好,那種惡毒的心情寫的很貼切,  但是一到真相大白,張曼玉出現,揭開西毒和東邪之間的愛恨情仇,  並揭開醉生夢死這酒的由來那段

張曼玉從年輕時因報負西毒,自認是愛情的勝利者而得意,  到最後對鏡驚覺,黃金歲月真心所愛之人不在身旁其實自己是輸家,  因而面容清減形銷骨立, 張曼玉那兩段台詞, 每每看了都會讓蓄積的情緒潰堤...

> -------------------------------------------------------------------------- <

發信人: saintseiya3@bbs.ee.ntu.edu.tw (勝新太郎座頭巿有十八集),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聞天祥的評論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un Mar 20 10:27:33 2005)

我曾經在救國團編劇營上過聞天祥一堂課,印象超深!

他說啊,「武俠片不外乎兩大主題,一個就是『復仇』,一個就是『天下第一』。」

還有:「王家衛的《東邪西毒》是一部很棒的片子,借金庸的人物來玩自己的東西,這才叫做『改編電影』!」當時我對王家衛是沒有印象的,聽他這麼一講我後來去看了《2046》。

第三:「徐克《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裡頭,令狐沖(李連杰)一直想上東方不敗(林青霞),可是東方不敗並不是女兒身,不能跟他親熱。後來東方阿姨拚著硬受沖哥一劍,表達的就是男女性交的概念,那把劍,是很重要的,男性陽具的象徵。」

聽他講話我真的傻掉:原來我覺得很難看的電影,卻還有這麼多好看好玩的地方!

要是能做這種人,這輩子便不愁沒笑話講了(呵)。

然後,我後來也沒再去追他的影評或什麼,只是一直引述這些陳穀子爛芝麻(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