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好合

發信人: "1877" ,      看板: movie
標  題: [轉錄] 觀影心得之《百年好合》
發信站: OpenFind 網路論壇 (Fri Jan 31 17:15:47 2003)

賀歲片一向都是華語電影市場的強檔,影片《百年好合》正是今年賀歲片之一. 導演杜琪峰韋家輝近年來對賀歲片似乎頗感興趣,在去年推出賀歲片後今年又再接再厲。儘管在執導了《槍火》、《暗戰》後的杜導已經漸入低迷狀態,可由他和韋家輝組成的黃金搭檔合作的影片還是對觀眾有著莫大的吸引力。

影片的故事顯然是很有趣的,抄襲於金庸小說的莫愁印紅手印,王鳳被逼去找洪飛虎戀愛以求達到傷心的情緒去練'傷心斷腸劍'。一個雙方都明白意圖的傷心戀愛遊戲,這也許就是影片的有趣之處。洪飛虎令王鳳愛上自己的手段有些簡單過分,但對於王鳳這樣的'土包子'這樣也足夠了。而後洪飛虎幾次令王鳳傷心的手段看來十分弱智,倒讓我覺得自己被耍了。

後幾次的傷心刺激倒有了那麼幾分真假難辨的感覺,只可惜著力不夠深刻,有些形式化的感覺。婚禮上的傷心在鄭秀文表演的帶動下還真有了幾分傷心味道。

在影片中每個情節段落幾乎都穿插著笑料,如洪飛虎在山上的段落就最搞笑也很無厘頭,王鳳在公園時的兩個盲人也挺有意思,洪飛虎到公園告訴他王鳳他要結婚後,那娘娘腔的語氣和跌撞的跑都挺有無厘頭意味。影片中的幾場打鬥雖不是很美觀卻也值得欣賞一番。

影片《百年好合》剛開始的在山上的幾段的確是有一些喜劇,也能產生相當不錯的效果。但作為一部賀歲片明顯的就缺少了以往的慣常的喜慶味,也很難讓人笑得盡興。和杜導前幾部都市愛情片相似,《百年好合》同樣是以清新愛情為根本,只不過在背景環境上做出了一些無足輕重的變動。

儘管故事情節等有著諸多的不合理,但作為喜慶的賀歲片是可以忽視的。雖然影片清潔的細節依然受到了如以往一樣的重視,可是卻失去了以前的細微入致,而且故事情節鬆散不堪,前後毫無承接感可言,劇本本身又缺少一條能撐卻全片的主線,簡直讓人難以相信這劇本是出自遊乃海之手。

導演杜琪峰和韋家輝在影片的駕馭和拍攝上似乎暗中證明了他們江郎才盡。在影片裏我們依然能看出老杜的風格和慣用手法,但卻已經似是而非。

老杜在影片裏犯了一個近年來最大也是最常見的錯誤,就是他現在老喜歡把一個場景或一個段落的重要性凌駕於影片整體水平之上,常在一個鏡頭或段落投入過多的重視,使得影片整體水平不高但個別的場景卻十分的精彩細膩。

老杜仿佛失去了掌控故事的超強能力,使得影片雖徒具有較好的故事卻沒能得到很好的表現,而刻畫的人物性格和內心世界都變得十分膚淺,使王鳳清新可愛洪飛虎奸詐小氣的性格以及隨後的心理描寫只停留在表層。從影片裏王鳳請洪飛虎傷她的心的段落來看,在情節場面的表現更缺少了一錘定音的力度和手法。

《百年好合》比之杜琪峰之前的幾部作品有明顯的差距,使我以為杜琪峰連商業片導演都很難做好了。

可能因為《百年好合》是賀歲片,不適宜傷感悲哀,所以古天樂和鄭秀文的表演明顯不太認真。古天樂扮演的富商洪飛虎由於性格模糊,所以他並沒有可以揮灑之處,但近年來古天樂在演喜劇上明顯形成了一種自己的形式風格,所以影片中的笑料大部分都集中在了他的戲上。

而鄭秀文演的土氣的王鳳依舊延續了傻大姐的形象性格,鄭秀文對此經驗豐富之極自然駕輕就熟,由於《我的左眼見鬼》後的演技突破似的鄭秀文更掌握了不少技巧來控制角色的鮮活度,在影片中婚禮上洪飛虎令王鳳傷心難堪處演得頗有楚楚可憐意味。

至於李冰冰和林雪等人在影片中純屬點綴,自然不需多說。值得一提的是在山上一段,林雪背著古天樂用一種夢囈般的語氣兩眼發呆的指著說:"飛了"的時候著實令人情不自禁地狂笑。

總的來說,儘管影片缺少了節日的喜慶氣息,而且劇本的失敗和導演的過失使影片素質較低。但影片還是值得欣賞一番,老杜的手法絕不會使人生悶,其中的喜劇也會令人好好的開心忘情一番。

一向被我推崇的杜琪峰和韋家輝竟然拍出了如此失敗的影片,越發的令我感到香港電影的落魄和謀求出路的急迫。杜琪峰近年來似乎一直在求變,以求突破《槍火》、暗戰》的顛峰或者是另外尋求一條適合的路。今年的《我的左眼見鬼》和現在的《百年好合》都含著杜琪峰的嘗試和試探。希望他能早日再登顛峰。

作者:黯然銷魂    來源:網易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