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翼蝙蝠

發信人: saintseiya3@bbs.ee.ntu.edu.tw (挑釁的元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楚原電影「無翼蝙蝠」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Mon Dec 13 22:21:17 2004)

今天接連看了兩部黃鷹原著的電影,原本都以為很無聊很無聊(因為小說是這個樣子),結果都還不錯看!真是意料之外的收獲。面對這麼驚喜的結局,我的解釋是:「楚原果然是海南傳人!」腳踏中宮,劍走偏鋒是他拿手。

之前報上說:張徹是「少林方丈」,楚原是「武當掌門」。我看了之後認同一半。張徹是少林方丈沒錯,因為他真的拍很多少林寺相關電影,而且都滿有料的。但楚原是武當掌門則謬矣。楚原靠古龍出名,古龍最討厭名門正派,認為所謂的「正道中人」多半都是偽君子。要拿「武當」比喻楚原,我覺得是嚴重侮辱,而且楚原也沒拍過跟武當有關的片子。

我封楚原為「海南傳人」,因為海南劍法一味狠辣,殘忍好殺,又多怪招,正是以楚原、古龍為首的「新派武俠電影」最適切的寫照(在此不把倪匡列入,因為倪匡的編劇是不拘門派的)。新派武俠有兩大攻城利器:殺人機關、奇異道具,這些都是張徹的硬橋硬馬不曾觸及的,所以楚原應當為「海南傳人」。

「無翼蝙蝠」和「五毒天羅」不同,是對黃鷹原著的忠實呈現,可是電影要遠比小說好看許多。怎麼說呢?很簡單,因為電影是邵氏拍的,邵氏肯砸錢;小說是黃鷹寫的,黃鷹文筆差。

同樣地要以「一白遮三醜」來勾引讀者/觀眾的話,電影的佈景、服裝、道具都是錢堆起來的,有這些花花綠綠的東西可看,情節雖然不是特別精彩,卻也還算有趣。(電影「無翼蝙蝠」真的做到了古龍對於「驚魂六記」的想望,是一部揉合推理及驚悚意味的新派武俠)

小說則不然。雖然情節是同樣的情節,但因為黃鷹寫作主要是為了賣片商拍電影,在文辭方面就力求簡單,做「大綱式描寫」,電影裡頭本就已經累贅無聊的「古龍式對白」,在小說中更是枯燥可刪,而且還沒有打戲好看!這樣一比較起來,「無翼蝙蝠」其實算做「電影小說」,而不是「電影原著小說」呢。

最後提一下本片男主角,天下第一美男子「斷腸劍」蕭七。在黃鷹所續的「驚魂六記」五部作品中,他算是一個偵探的角色,出現在其中三部作品裡,好像就是《無翼蝙蝠》《粉骷髏》《黑蜥蜴》。其中《黑蜥蜴》也是由楚原拍成電影的。片中對於蕭七的出場,有兩句出場詩,不是怎麼工整,大家看看就好:

青驄玉馬紫絲韁

明珠寶劍白衣裳

本片中蕭七的角色,是由爾冬陞來擔任,跑劇情跑得不錯,挺優的。希望在別齣戲還能再看到他。爾冬陞是姜大衛的弟弟,曾主演楚原電影「三少爺的劍」,VCD DISC1都符合原著,頗精彩,可惜後半被導演惡搞,「逆練九陰真經」給搞得臭了。

另外一部則是那有緣無分的「如來神掌」,明明有六集可看,硬是給狠心的天映娛樂燒熔成一集,令我萬分遺憾。再三則是「蝙蝠傳奇」中飾演蝙蝠公子原隨雲,因為原著本就夠爛,配角當然更打不紅。

說到底爾冬陞啊、王羽給我的頭先印象都很差很差,因為我都看到他們演的爛片(王羽部份是「江湖奇俠」。)要不是王羽有「獨臂刀」,我還真不相信他可以是一代巨星;而這部「無翼蝙蝠」也讓我對爾冬陞的印象略為漲停,不再那麼憤恨。

不過話說回來呢,我還是真的期望能看到六集完整的如來神掌呢!虎頭蛇尾也沒關係,就是想看,就是想看!

我、要、六、集、如、來、神、掌!

我。要。六。集。如。來。神。掌。

我--要--六--集--如--來--神--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