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製造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香港製造
時間: Fri Feb 22 00:12:28 2002

《香港製造 / MADE IN HONG KONG》
導演:陳果
演員:李燦森、嚴栩慈、李棟泉、譚嘉荃

劇情簡介:劉德華未圓影帝夢之前,先憑此片以電影製作人及出品人身份揚威國際,導演陳果憑此片一鳴驚人,片子在瑞士盧卡諾影展奪得評審團特別獎,並在台灣金馬獎榮獲最佳導演及最佳原著劇本,以及在香港電影金像獎贏獲最佳電影、導演及新演員,更在其他多個國際著名影展,包括韓國釜山電影節、西班牙杰桑國際青年影展及法國南特三大洲電影節等摘下獎項,質素完全獲得肯定。

    演員全屬新人,初試啼聲的李燦森憑此片一炮而紅,還獲得金馬影帝提名,以及金像最佳新演員獎。故事以中學女生跳樓自殺開始倒敘,牽引出四位香港青年男女叛逆、憤世、迷惘、無依無靠的際遇。

========================================================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唭哩岸夜不眠) 看板: movies
標題: 評 金馬最佳影片入圍之二 - 香港製造
時間: Sat Nov 29 00:28:38 1997

之二  香港製造

  本片由劉德華投資,並曾得到某個國外影展獎項,但和「南海十三郎」一樣,台灣觀眾對本片可說一無所知。放映的中國戲院連一張海報都沒有,害我連主角、導演是誰都不知道,真是慚愧。

  劇情描述,輟學少年屠中秋,整天無所事事在街上鬼混,身邊跟著一名小弟--半智障的阿龍。一次幫老大討債時,認識了女友阿萍(名字不太確定,有點忘記了)。而阿龍某天撿到兩封跳樓少女楊寶珊的遺書,於是一連串的故事隨之而來。

  我覺得香港的影視作品,在劇中人性格方面,有一個現象,很值得台灣編劇學習的地方是,他們對人物性格的描寫,不會偏向單一方面的表象,而能從很多小細節中,把角色寫得很人性化。

如主角阿秋,剛開始看起來,好像是個好勇鬥狠的小混混,但越看下去,越會發現他只是個不成熟的少年,內心仍然相當需要家庭溫暖,和獲得同儕友情的認同。對異性感情處理的生澀,也令人會心一笑。總之阿秋不是真的壞孩子。

  單純的少年阿秋,常常對成人世界中一些奇怪的現象,用旁白的方式來表達他的質疑。對於這個複雜的社會,他一方面想加入,一方面用少年特有的心去抗爭,兩相矛盾之下,他還是輸了。

當劇中自殺少女的父母,展讀女兒的遺書時,阿秋那別字連篇,文法不通卻語意真摯的續貂,令我潸然淚下。「不想死的死了,不必死的也死了」,成長過程中對生命的疑問,還沒得到解答,問問題的人就已來不及聽了,徒留少年跳躍的身影依稀眼前。

  在導演手法方面,節奏快,跳躍式的節奏有點 MTV 的味道。而能準確掌控每段情節所帶給觀眾的情緒,鏡頭也明快俐落,取景中隱隱表現出香港人狹窄的居家空間下,壓抑了少年們海闊天空的思緒,因而有了一種窒悶感。配樂有點灑狗血的感覺,太悲傷了。

  而演員表現,三名少年演員表現均甚佳,不但青春感十足,而且演技自然生動,毫不生澀。主角中秋在幾場重要戲,如看到槍、在女友家中調情、目睹廁所砍手、太平山殺人、老媽離家等,不論表情神態、肢體語言均充份表達了十五六歲少年的感覺。

  整體而言,「香港製造」這部電影,雖然是小品,但能夠充份表達香港社會的氣氛,並且把「邊緣」少年的問題,用不算太煽情的方式讓觀眾深入感受,因此成績是相當不錯的。

> -------------------------------------------------------------------------- <

發信人: phinoex.bbs@twserv.csie.nctu.edu.tw    看板: tv
標  題: 凌晨五點的香港製造
發信站: 台灣文化資訊站 (Tue Sep 14 18:59:36 1999)

--凌晨四點  在房間裡開著燈  不敢睡覺  趴在床上  放Placebo's "come home"  懶懶地寫字  很晚了  眼睛很酸  但不敢睡覺  我  害怕  有怪獸來吃掉我  害怕  比我高大的?身軀? 很強狀的體魄  很髒的亂長毛  尖尖大大的牙  有力的爪子  腥味  和  獸性  我  討厭中年男人  說我有病是不是?

--9907014晚上看了三部電影  楚門的世界  香港製造   一路響叮噹  笑一下  痛一下  再被白爛一下

--香港製造  我上次看這部電影也是差不多這個時候吧  嗯  現在  大約凌晨五點   片裡  有個男孩  叫中秋  最後死了  有個小白癡  叫阿龍  死了   有個女孩  叫阿屏  死了  另一個女孩  叫阿姍  也死了   不過不是最後死的  她一開始就死了

中秋的頭髮翹翹的  一張臉好淨  緊繃的臉讓我想到顓  和顓一樣一身痞味  曾經是個活?   著的人  , so-called living,以一個流氓混混的身分出去討債  晃  打人  拿刀子   不思考無聊的問題  活著  然後死了

阿屏  得了絕症  死在十六歲上頭  死在中秋身旁   兩塊沒什麼了不起的小渣渣遇到了彼此  相愛  下賤活著還是要快樂地揮霍年輕的狷血   "你懂在一起麼?你懂孤寂麼?你懂死麼?"

阿屏坐在中秋的床邊  看著昏迷不醒的中秋  無法預知他要過多久才會睜開眼   卻清楚自己在下一秒就要永遠地離開他  阿屏就在中秋的病床旁  死了   我不知道阿屏在走之前  心裡裝的是擔憂悔恨還是不捨  或許都有吧   只曉得我會哭的  如果我是阿屏

中秋死在阿屏的墓旁唷  用一把警用手槍  一發瞄準了太陽穴的子彈   "碰"的一聲就一堆血流出來  阿龍被打死的時候也是流了一堆血   阿姍從樓上跳下來也是流了一堆血  大家都死了只剩我一個  (還孤孤孤零零地留在世上)

--傳說天使是用石膏模子壓除來的  所以輕輕鬆鬆隨隨便便就可以做一堆   死一個也沒什麼

--五點了  老實說我現在真的很想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