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作之盒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天作之盒《再度.與天使落淚》
時間: Tue Apr 13 01:14:35 2004

    如果大家要看一齣感動的電影,影音使團的《天作之盒》注定不會令大家失望。

蔡少芬在戲中拍得實在漂亮,肯定比最近電視劇裡的師姐形像更漂亮。兩首基督教「飲歌」《愛是不保留》、《彩虹下的約定》也很美妙地融入劇中,起了推高劇情/感情的作用:由求婚到結婚,一氣呵成,誓詞也來得乾淨俐落,在盟誓裡已經不能分開你我;由生到死,共聚到凋零,無言無語,觀眾落淚也毋須解釋。因此,製作人員也可以很有信心的告訴大家,這一次實在感動。

如果跟三年前的《生命因愛動聽》比較,也許少了原創主題曲,但素描的輪廓線顯然更加穩定了,許多劇情交帶得清楚了,而不只是流於莫名的感動。可是,它的線仍然有斷斷續續,沒有素描高手那種明快和果敢。

        為何要強調兩人找首飾時分道揚鑣?小金子是不是謝君豪所說的婆婆?電子遊戲機為何會早上才發聲?這一切都反映製作人的舉棋不定、欲言又止,就像素描那種重複而斷續的線。

    當然,最含蓄的,還是一如過往,愛用「祂」來指涉上帝。老實講,你說得清楚是上帝,反而少了一份曖昧的泛音,而且,也沒有人會怪你。

在《生》片中,小道具是小天使公仔,今次的小道具可多了,鞋仔匙扣、爛傘、遊戲機、彩虹、盒子。這些道具的泛濫,在在顯出製作人的三心兩意,好就放進去,不願取捨,而且,盒子的使用實在太多了,有點令人吃不消。

       小道具很重要的是,它需要是屬於日常生活的,它需要平凡、無心插柳,才有回味空間。盒子起源不明,它要表達的又太欲言又止了(即使非信徒,「上面」其實不比「上帝」易明
)。爛傘,是不錯的選擇,可惜它是人為的,如果它只是巧合就更美了。其實,愈巧合,愈接近預定,這是以斯帖記的修辭智慧。

也許蔡少芬要演的,背負了太多人的期望了,所以這個角色編劇好像不敢碰,不敢太深究。相反,令筆者眼前一亮的是謝君豪,他的角色由猶豫到果斷,由勇敢到挫敗,都比女主角更立體、更透明。

        蔡少芬只能做的,是動人的微笑,和一份完全信任和感到滿足的擁抱(那多次重複的飛身投懷),好維持大眾對原角色的期望。由於前面花了太多時間,製作人交代SARS和女主角的死就稍嫌草率了,這再次錯過刻劃角色的機會。

作為福音電影,那是一個展現信仰是甚麼的大好機會,多於是一次促銷活動。作為影像,也作為敘事,電影只要好好的把信仰再現,就已經在見證了。勸信的力量在於它使人參與信仰上帝者的經歷,這一點跟促銷廣告的矯飾完全不同。因此,我樂於看到謝君豪質問上帝,也喜見蔡少芬用讀聖經來逃避問題,或在母親懷裡哭泣。

  只是,故事依然很乾淨,低處未算低,有一些低處的常見反應(即使是信徒)是隱沒的,如否認、忿恨、抑壓、麻醉等。而且,最終總是所有非信徒都被感化,那可能是出於製作人的願望。可是,那又再次偏離信徒的日常體驗。信徒,仍然很天使。

末了一幕也是很感動的──至少,它的影像補充了福音派對死亡一貫的理性解說。想像,畢竟仍是教會有待開拓的事工,福音電影則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

作者古斌網址:http://home.netvigator.com/~kudaniel
普普文化站網址:www.poppop.net
(第八六七期,二OO四年四月十一日)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CTPeriod/0008global_elements/
Content.asp?ID=23108&PaperID=0001&Version=867

========================================================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站內  movie
標題  蔡少芬謝君豪 手挽手睇首映
時間  Wed Mar 31 00:13:24 2004

【明報專訊】蔡少芬主演的電影《天作之盒》前晚舉行首映,她與謝君豪手挽手進場接受朋友祝賀,似結婚一樣。不少圈中人撐場,張家輝、陳慧珊、洪欣、黃子華及久未露臉的黎美嫻也有出現。

蔡少芬親自致電朋友邀請出席首映,故前晚到場的也是她的好朋友。記者問她有否邀男友出席﹖她強調目前是單身沒有男友,至今仍未遇到可以與她手拖手入教堂的男人。

嘉賓進場時簽名留念,眾人集中「攻擊」蔡少芬的臉與胸部等位置。張家輝多手,簽名時在蔡少芬肖像上加了兩條鼻涕。他笑言最初不敢參加首映,因蔡少芬給他的留言是她有生之年拍得最好的戲。

陳慧珊稍後到橫店拍劇集,她計劃以一個月時間減10磅,以最佳狀態拍劇。雖然她曾任纖體公司代言人,但她打算靠個人意志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