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樂與路

作者: lylytat.bbs@ptt.csie.ntu.edu.tw     看板: movie
標題: 北京樂與路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Wed Jan  9 22:29:44 2002)

看了兩遍,哭了兩次,我終於把心得稍稍整理出來..
這部片應該說是恰如其份吧,不是靠誰的螢幕魅力

故事大綱
一個在香港不紅,但是老爸搞房子很有錢的創作歌手Michael(吳彥祖),  因為在香港打架被告傷害罪,來北京避避媒體,也思考未來的路子,  在這裡他見識到北京的搖滾,認識了一群為搖滾而拼的朋友

主唱是平路(耿樂)他爸爸是火車車掌,他卻十八歲時跳火車來北京玩搖滾,  他女朋友楊穎(舒淇),孤兒,在鄉下獨自過了一個人的千囍年,  下定決心要來闖闖世界,這部片就在三個年輕人的夢想和情感交錯進行著

但是音樂真的真的很好聽..很多平時聽不習慣的搖滾風格  在故事看完後感覺,都是搭配著故事在進行著,  而中間偶有打架鬧事的畫面,都配合著甜美溫柔的音樂,  三個年輕人茫茫然卻又大無畏的要闖自己的路,  卻有很多,迫於現實的困境在逼著他們

情感的表達很乾淨,不過分,而舒淇演的楊穎極為可愛自然,  在他和平路和Michael三角關係之間,  我覺得,出乎我意料的純真美好

Michael後來出庭應訊,同時間,平路騎車撞上卡車,  楊穎哭著到處尋找小路.配合著他們養的狗李魁,被人追著要抓來吃的哀鳴的畫面,  同時間四個情景,配合著平路唱的,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檯,本來無一物,何處染塵埃,  於是,我說,你說,他說,佛說,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

michael在庭上泣不成聲,平路卻望著那樣明亮的天,好像很安詳的緩緩閉眼,  我才回想起前頭他們常唱的一首歌,  [我想到光的深處,那兒可有風嗎?]

最後吧,michael拿著墨西哥跳豆給楊穎玩,是一種會自己跳的豆子,  楊穎偷偷把一顆給放走了,也許這就是這篇故事,  大家都掙扎出困境,他也要平路好好的走..

這片在板上都沒人提,我是想,  真的值得推薦
音樂和畫面,都有獨特的手法  三個演員的表現也很好,
而且這不僅是一篇愛情故事
michael和他的父親,還有平路和他的父親
都有動人的表現,  真的好看,我還是不太會講

> -------------------------------------------------------------------------- <

發信人: porter.bbs@ptt.csie.ntu.edu.tw (poem),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看【北京樂與路】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Mon Sep  9 15:51:21 2002)

這部片子很不錯  強烈推薦   沒記錯是大陸拍的(?)
男主角是大陸人,長得很帥,戲裡的名字叫平路,
女主角是舒淇  另外還有香港的吳彥祖

一開始是熱愛搖滾的同學介紹我看的  我剛開始還不知道怎麼念這5個字,  還以為,【北京‧樂與路】,是北京哪一條路..看完以後才知道是念做【北京樂‧與‧路】 "北京樂"(念"閱")指的是搖滾樂, "路"是男主角平路,或許也有隱含"未來的道路"的意思八

說的是時下北京窮青年們  對音樂,對搖滾的狂野與熱愛,  男主角  平路,窮困潦倒的了,苦哈哈,除了音樂,一台野狼125,一隻狗,一幫兄弟,一無所有 他對搖滾樂的堅持,令人驚嘆不已,寧願窮死餓死,也堅持要創作音樂,整部戲他的表現很棒,

不論在外型,氣質上都很符合戲中的角色,而且說真的非常帥--野性的帥,帥得讓人奇怪,  以前怎麼沒聽過他的名字!

舒淇,無彥組的表現都不錯,值得一提的是,這部戲的劇情張力算非常不錯的了,  風格非常獨特,而且對白非常精采,還有北京人獨有的京片子(滿好聽的^^),  而且音樂更是一流!!! 就像前面說的,能用嗩吶,二胡來搞搖滾,還搞到比真正的咬滾更好聽!! 問你怕未?? :P

戲裡有幾句對白,我到現在還記得,覺得很棒的:
平路回答無彥組:
"北京的搖滾,一個字,窮!香港? 香港有個屁搖滾!”

街上有個唱大戲的班子,"班主任"在沿街招觀眾顧客:
"來呀!3塊錢一駒戲! 3塊錢捏! 花不窮也留不富 !"
後面那句真是經典了,我到先在想起來還覺得很好玩 ^^

總之啦,我的個性是喜歡這種很另類,很文藝,很音樂,很劇情,很諷刺的電影,真的很好看,相信看完后你也會喜歡上這部戲的風格--五顆星狂讚!!

> -------------------------------------------------------------------------- <

發信人: tang167@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北京樂與路裡面的*跳豆*
發信站: KKCITY (Sun Oct  5 10:05:19 2003)

> 那個跳豆到底是什麼啊

你說的是墨西哥跳豆嗎?  我不知道你說的片子不過我看過跳豆,
是有人送給我同事的,聽說還不便宜,  三四顆裝在一個透明的
小塑膠盒裡.  豆子會動,因為裡面有小蟲,不是真的會跳,
就是會動而已,每天還要澆水,聽說過一個月後
小蟲會變成蝴蝶跑出來,這點我是有點懷疑...
不過我同事有一天閑它太吵,因為動來動去會有叩叩叩
的聲音,所以他就把它們丟掉了......
所以我也不知道最後會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