茱麗葉與梁山伯

發信人: lonelyxmas@kkcity.com.tw (還好不是你),   看板: movie
標  題: [轉載影評]《朱麗葉與梁山伯》
發信站: KKCITY (Thu Oct  2 01:38:31 2003)

《朱麗葉與梁山伯》英文譯名:Juliet In Love   片長:89分鐘
中國香港 2000年
導演:葉偉信Wilson Yip
主演:吳鎮宇Francis Ng
吳君如Sandra Ng
葛民輝Eric Kot

獲得第七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獎推薦電影

我寧願吳鎮宇拿到手槍,像小馬哥一樣殺光所有的人。
我寧願吳君如等到他的歸來,一起吃著飯,笑的像個孩子。
我寧願這部片子變得惡俗,我只希望他們兩個在一起,
然後生個baby。
其實,我只是深愛著這個故事。

【可樂】

No Coke No Hope.
這是一個老傢伙說的,好像挺有道理還挺順口。
可樂充斥著我們的生活,好像很多人喜歡喝,
這使得他們有理由很快樂。
可惜有時候我們只想抓住眼前的快樂,老傢伙也是,
但時時刻刻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是很好麼。
我也喝過可樂,但是現在不喝了。因為一個女孩子對我說,
那東西喝多了對男人身體不好,
戒掉這東西其實不難,只是很曖昧的說。

吳振宇最後倒下的時候,也是因為可樂。
那是一個空的可樂瓶子,號稱最經典的設計和最經典的商標。
的確是很結實的,打在頭上,那麼多下都沒破,
還完整的掉在地上,和一般的啤酒瓶子是不在一個檔次。
可見那老傢伙說得是真的,no coke no hope.

【一串鑰匙】

兩個男人,他們都關上了門,不同的是,一個把鑰匙留下,
一個帶在身上。那串鑰匙很好認。鑰匙環是一個黃色的笑臉,
簡單可愛,也很溫暖。
有時候一串鑰匙並不那麼簡單。它代表一份寄托,一點依賴,
一個港灣,很多很多……
一開始把鑰匙放到他口袋裡的時候,我想她是不安的;
後來他拿著鑰匙離開,我想她是安心的。
這種改變,也許就是幸福的滋味。

【等】

我們的生命並不長久,但我們常常在等待。
「我等著。」既然說了,就要等著。
越渺小的人,就要等待越久。
誰說這世界平等,大部分人浪費大部分的生命。

她也在等著,這有所不同。「等我回來吃飯。」
這也是他說的,他是個言而有信的男人,他拿走了鑰匙。
所以就算菜涼了,我也還在等著。

【愛我的人】

你是喜歡我的,我知道。
你是個靠得住的好男人,我也知道。
但我是個不完整的女人,你知道麼?
從那天起,心裡的一部分就以經死了,你知道麼?
你也許會愛我,但你並不是能使它復活的那個人,對不起。

【男人】

頭很痛,但我並沒有大叫,男人,有時候是需要流點血的。
我的頭真的很痛,我快不行了,
我還拚命用它在想著想不出來的辦法,它真可憐。
它一直在流血,我也不想,但是沒有辦法。
用自己的血寫出h~o~s~p~i~t~a~l,hospital。那個孩子終於拼對了,
所以這點血沒有白流。
要求也不高,每次流血,多多少少有點用,多多少少就夠了。

【女人】

我是個女人,我只有一半的胸。一半胸的女人還算不算女人,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有些不一樣罷了。
失去一半胸,好像不僅僅失去這些。
整個世界開始慢慢的坍塌,原來女人的胸威力這麼大。
你知道了的,你只是說「無所謂阿」,無所謂麼。
真的有人無所謂麼?

【嬰兒】

這是個可愛的孩子。
可惜命運並不是總能照顧每一個生命。
看這三個人,一男,一女,還有一個孩子。
你有一個不錯的名字,你有一個愛你的老爸,
你有過真正愛護過你的陌生人。你是幸福的。你也成全了他們。
只需身份改變一下,這會是個簡單溫暖的故事。

【生活】

生活就是兩個人坐在這裡吃著面,突然停下來,「無所謂阿」。
生活就是我抱著孩子,還有你,大家笑著一起拍照。
生活就是我和爺爺八卦來八卦去,然後靜靜的睡著。
生活就是我穿著旗袍,一句又一句的,
「沒有位子了,請等一下。」
生活就是在醫院裡看你吃完雙丸河粉,然後說還想要,
於是下樓去吃火鍋。
生活就是生活,我在靜靜的等著,這也是生活。

【一個人】

她說,她的胸被切掉了半邊,她的丈夫離開了她。她是一個人。
他說,他的家人並不愛他,他們全都死在一場車禍裡了。
他是一個人。說這些話的時候,一個長鏡。
她抱著睡著的孩子,他坐在一邊,很美好的場景。
孤獨阿,說出來的話,有些矯情呢。

【無所謂】

無所謂阿。
我最常說的話,其實我也不知道什麼是無所謂。
太在乎的話,反而更加容易失去,失去的話,
有所謂也沒有什麼用了。
直到有一天,我終於懂得了,什麼是有所謂的。
也許有些晚了,我能做到的,只有拚命的抓住,抓住。

【眼淚和諾言】

你流淚了,我也是。
男人的眼淚是很珍貴,吳鎮宇哭的很動情,屏幕前的我何嘗不是。
兩個人默默的凝望,一回首便已千年。
我說過了,等我回來吃飯。
我知道你會等,你也知道我會回來。這樣的感覺很好。

我很舒服,除了有點冷,我飛跑著,從未如此輕快。
我回來了,你知道麼。輕輕的推開門,輕撫你的臉。
我的愛人,我回來了。

【愛情】

除了照顧小孩外 兩個人的愛情從何而來?
女人看到男人突然而然地和小孩玩起數字拳
或是男人看到女人因為爺爺出車禍 穿著上班用的旗袍
赤著腳在馬路旁快速狂奔    還有兩個人吃麵時那切來切去的鏡頭
好像很了不起的東西在裏面的樣子

兩人之間性緊張的關係  其實無關激情或火熱的愛情
但"生命的苦悶終於可以找到出路"的那種緩慢但堅實的情緒
在滋長著    這樣的愛情其實有點太過於理性缺少化學變化的

我們都在談著小小而愉快的戀愛
而不是在談生命的悲苦與互相體諒

【宿命】

生命找不到出路的苦悶支撐了這兩個人
結果他們還是找不到應該屬於他們的幸福
男人最後不斷地想像著他爬了起來 他在路上奔跑著
他最後回到兩人的家  
女人在家中苦等他回來吃晚飯 半睡半醒中幻想著
男人最後真的到了家    虛虛實實的交錯中,
到最後家中的門依然緊閉 男人依然倒在血泊中    很令人惘然

生命有重有輕 把悲傷看的太重 幸福也就無法輕易的來臨

========================================================

作者: Nyserq.bbs@bbs.cis.nctu.edu.tw (幻之光),    看板: movie
標題: 茱麗葉的生命真實與梁山伯的電影夢幻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Sun Sep  9 19:02:24 2001)

   <茱麗葉與梁山伯>(2000)

   開始之前的思緒亂飄

   我想寫這部片 是因為我覺得港片在台灣真的被忽略了
   香港有很好的導演 很好的演員 很好的電影
   我講的不只在過去 而是在現在
   很多好電影都直接上第四台 連在戲院放映的機會都沒有
   像這部<茱麗葉與梁山伯>雖然今年上半年有影展放映
   但之前我在衛視電影台就看過這部片了 直到八月底
   我才有機會看到大銀幕原音版

   雖然我對於近幾年的香港電影並沒有很多的接觸
   除了王家衛等大導演的作品當然是不會錯過外     一些口碑之作
   如<暗花> <非常突然> <初纏戀後的二人世界> <野獸刑警>....
   都是讓我非常印像深刻的片子
   除了少數的片子之外 大多數的都是知道這些片子存在時
   早就下檔了    這些廢話其實也沒啥好寫

   重點是 目前台灣幾乎沒有什麼商業電影了
   當我們都在消費好萊塢電影 跟著美國人的喜怒哀樂起舞
   (雖然很難避免)
   卻忽略了港片仍然還有明星 還有技術 還有一個電影工業在那邊
   而且這個工業仍然還出產很多值得一看的電影

   當然這世界上好看的電影實在太多了 但我們不能以好萊塢
   大卡司大製作就滿足    上個月看影博館放<運轉手之戀>
   導演陳以文放映後參與座談   他說了一段話我覺得滿有道理的

   大意說: 也許同樣主題的電影別人早就拍了很多次 也許拍的更好
   但情感的表達方式是每個文化不同的 我們自己的電影
   就是要記錄這些不同的方式
   像談愛情 談親情的電影 美國人當然拍了很多很好的片子
   但那是美國人的方式 我們沒有好的電影
   好的戲劇來記錄我們自己社會文化   來記錄我們談愛情
   談親情的方式 那將是一個非常大的缺憾

   之前也有一種說法 電影是讓外國人認識一個國家的最好的方式,
   這道理也是相同的   而我認為看自己人拍的電影
   或是其他形式的藝術 也是認識自己國家文化最好的方式
   台灣的媒體 台灣的藝術文化 到底呈現了多少 是一個問題
   而一般大眾如何看待這些媒體和藝術文化 又是一個問題
   到最後台灣人如何回頭看待自己的生活和文化
   這才是最大最大的重點

   好像寫太多了 其實對於實際狀況我根本是一知半解
   不同的人對台灣現況有不同的看法吧!
   又雖然這部<茱麗葉與梁山伯>是港片 是屬於香港的
   但比較起來 港片總是華人文化的東西 比較有親切感
   思想上也比較相通    值得大家對它們多投注一點關注
   而不是完全忽略它   即使港片在台灣的衰退自有其因素
   這我沒能力深究 問題實在太多了

   總之 總之 希望大家多注意好的港片
   也期望在市場和發行上能有更好的環境
   拉回正題吧

   一不小心已經寫這麼多啦?
   其實我想寫對這部片的感想和上面一大段沒有什麼
   關係啦 ^_^"(汗)   所以不會有什麼從本片來研究香港文化的東西
   (如果有也太可怕了)

   那....最大的感想,我對這部片的第一印像,第一個問題:
   誰是我們的勞伯迪尼洛?

   當然我不是說吳鎮宇或是吳君如這兩位演員可類比到好萊塢
   演技派演員   而是這樣的演員 在台灣己經幾乎看不到了
   就是那種一出場 全身都是戲的感覺 從表情 講話的腔調
   肢體的動作   又和整部電影有著相當程度的協調感

   我也不是說台灣電影中的演員演出不好   而是一種很戲劇性的
   很表演性的 很類型的表演風格 成功的演員我記不得有哪位
   最近的一次記憶是在看<國道封閉>時 顧寶明一出場
   讓我感到不小的震撼   但這也要靠天時地利人和才行

   香港有完整的技術和制度 要達到這樣基本的水準可說是易如反掌
   所以有吳鎮宇這位歷練過電視電影的演出
   演技已經相當成熟的演員出現
   還有十分配合的編劇導演及工作人員技術上的配合
   讓我可以覺得在兩小時的電影中 光看他的演出就覺得值回票價了
   (雖然實際上我是看免費的^_^)
   吳君如相比之下風采就被搶了很多 但基本的架勢還是維持住了

   第二個印像

   既然不是用帥哥 也沒有請美女 而且還是一個愛情故事
   那一定是個反商業類型的故事囉?
   果不其然 吳君如演一個離過婚又因病切除一邊乳房的女人
   和爺爺相依為命
   吳鎮宇則是一位遊手好閒的混混 失去所有的家人 生命毫無目標
   都是給好演員量身打造的角色

   然後有一些細節 基本上都是在吳鎮宇這邊 比如說
   他老掛在口邊的"無所謂啦"   比如說他和小孩的關係
   因為他欠錢被黑道大哥(任達華)手下敲破頭血流不止
   卻會用血跡用腳在地上劃英文單字來教大哥的小孩英文
 
   這種強烈的對比(暴力黑道-童稚溫情)
   讓觀眾得以從一個角色的表面形像中發現到其意想不到的特質
   也讓吳鎮宇和任達華兩個角色的關係產生了奇妙的化學變化
   同時預示了接下來一連串的劇情發展
   這場戲是本片最值得一看的重點段落
 
   然後我想到其實這種類似的設計在前半段出現不少
   也是在告訴觀眾以異於商業片公式的角度來看待這部電影吧!
   像這部片還有葛民輝和劉以達這兩位常在電影中
   演出喜感角色的演員   葛民輝這次卻一本正經演出喜歡吳君如
   的汽車駕駛教練   劉以達還是在搞笑 但也演活了軟弱自私
   常拖累朋友的鱉三   更不用說吳君如大家對她的印像
   可能還是她一系列和周星馳的電影吧
   所以類型電影不只是類型電影 明星也不只是明星
   "人性特質"是這部片想要傳達出來的

   第三個印像

   有好角色好演員和很多漂亮的橋段,這部片也總該有個好故事
   來講吧!   <茱麗葉與梁山伯>故事其實非常非常簡單
   兩個同是天涯淪落人的男女因緣際會湊在一起
   當然是愛上了對方 發現了生命活下去的意義
   但結尾男主角卻死於非命

   這個"因緣際會"的設計也簡單俗套到有點令人錯諤
   竟然是個小嬰兒 兩人必需照顧黑道大哥的私生子所以湊在一起
   這其中當然少不了一些嬰兒尿布奶粉的笑話
   活脫<三個奶爸一個娃>的香港版   吳鎮宇從一個酷酷痞痞
   活像三天沒睡覺或是連磕三天藥的混混
   變成對小孩擠眉弄眼童心大發的溫柔新好男人
   有些鏡頭說不定可以拿去拍廣告咧
   這當然是很可愛的 也是理所當然以童稚的純真討好觀眾
   以家庭價值為兩位孤苦的男女找到生活新鮮的意義
   這都是很簡單的設計

   除了照顧小孩外 兩個人的愛情從何而來?
   兩人的交會其實都是充滿戲劇性的場面 很小的情節但是似乎
   很震憾的鏡頭   像吳君如看到吳鎮宇這個大男人突然而然地
   和小孩玩起數字拳   或是吳鎮宇看到吳君如因為爺爺出車禍
   穿著上班用的旗袍赤著腳在馬路旁快速狂奔

   還有兩個人吃麵時那切來切去的鏡頭 好像很了不起的東西
   在裏面的樣子   兩人之間性緊張關係其實沒有什麼激情或火熱的
   愛情在裏面   而一種"生命的苦悶終於可以找到出路"的那種
   緩慢但堅實的情緒在滋長著   這樣的愛情其實有點太過於理性
   缺少化學變化的   我們都在談著小小而愉快的戀愛
   而不是在談生命的悲苦與互相體諒

   宿命感實在太強了 那種生命找不到出路的苦悶支撐了這兩個
   角色的內容   結果也害他們兩個還是找不到應該屬於他們的幸福
   其實可以不是這樣子的   吳鎮宇最後因為劉以達的不長進
   又被扯到黑道欠錢不還的這種鳥事中

   任達華和吳鎮宇有了交情因而替他還清了債務,
   但要吳鎮宇還他一個人情   吳鎮宇這種重感情的性格只好答應
   在幸福來臨之前再去幹一份鳥差事
   結果真的被敲破了頭再也爬不起來了

   這部片鏡頭剪接設計真的很強
   我們最後看到吳鎮宇不斷地想像著他爬了起來 他在路上奔跑著
   他最後回到兩人的家   我們也看到吳君如在家中苦等他回來
   吃晚飯 在半睡半醒中幻想著吳鎮宇最後真的到了家

   虛虛實實的鏡頭交錯中,到最後一幕家中的門依然緊閉
   吳鎮宇依然倒在血泊中   很令人惘然 幹嘛這樣呢?
   生命有重有輕 把悲傷看的太重 幸福也就無法輕易的來臨
   給導演就是這一句話吧!

   這樣的故事是好是壞?其實自以為是講了太多,
   也就沒講什麼吧   但總是滿可愛滿動人的小故事,
   有著導演常常不小心用的太過火的各種藝術手法
   故意反商業類型 但也陷入另一種類型當中
   讓這部片好看 但也沒法成為什麼了不起的人性經典

   最後一幕

   這部片的開頭和結尾是相呼應的   開頭是在電影中發生的故事
   之後,吳君如和她家附近雜貨店的老婆婆買可樂
   自然隨意地聊著天 導演用了長鏡頭 店外的陽光和店內的陰暗
   構成了一個畫面   很有一種檢樸寫實的味道

   但接著之後鏡頭一轉 濾鏡啊 融接啊 畫外音啊 快速剪接啊
   都進來了 故事才開始回溯   到最後那一場吳鎮宇掙扎著要回家
   人沒回來 鑰匙卻回來的奇觀場面後
   鏡頭又回到吳君如在雜貨店的畫面 步調又回到檢樸寫實之中

   生活又繼續下去了,剛才一切好像只是一場夢
   也許那花俏的手法正代表了夢境
   但如果只是一場夢  那整個故事的意義何在?
   開頭結尾這段戲我滿喜歡的 但也打了整部電影一個巴掌

   最後最後我想到了<終極追殺令>那個義大利殺手
   和一個美國小女孩的故事   也是在宿命的悲劇中找尋一點
   小小的幸福 然後也在臨門一腳的時候飲恨

   但一個孤獨的與血為伍的殺手 和一個全家慘遭罪犯滅門的少女
   這本就是很戲劇的 非現實的電影夢幻組合 最後也很夢幻的結束
   這我可以接受   <茱麗葉與梁山伯>的男女主角設定上還沒有
   超現實到這種地步 他們的生活還是真實的
   而且導演也在開頭及結尾有了寫實手法的提示
   最後卻也一樣很夢幻很電影式的悲劇結束 真實不真實
   夢幻也不夠夢幻   怎樣都說不過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