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雨風暴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紫雨風暴
時間: Fri Feb 22 00:12:25 2002

《紫雨風暴 / PURPLE STORM》
導演:陳德森
演員:陳沖、周華健、吳彥祖、何超儀

劇情簡介:影片耗資高達三千萬港幣,並請來好萊塢特技公司炮製超水準的電腦特技,當中包括一幕某電視大樓的精采破爆場面。高水準的製作為片子帶來了台灣金馬及香港金像最佳攝影、最佳動作指導和最佳音效獎,以及金馬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和金像最佳剪接獎。

    故事講述香港反恐怖份子部隊總督察馬立(周華健),為了找到赤柬頭目食客 (甘國亮),派失憶的前赤柬成員多特(吳祖彥)當臥底,並由一女心理學家(陳沖)為多特虛構身份。當多特與食客相處了一段日子後,開始回憶起自己過去跟食客及赤柬女成員觀艾的關係。

    與此同時,馬立查出食客來港的目的是要利用生化武器變成紫雨來毀滅香港。

========================================================

發信人: lavin.bbs@bbs.nchulc.edu.tw   看板: Movie
標  題: 【 紫雨風暴 】 1/22上映
發信站: 中興法商北極星 (Tue Dec 14 18:27:09 1999)

出品人:鍾再思、陳自強   寰亞影業 發行
導演:陳德森    監製:莊澄、蘇志鴻
編劇:葉偉忠、林愛華、許月珍
製片:許月珍    原作音樂:金培達
演員:吳彥祖、陳沖、甘國亮、周華健、何超儀

金馬獎榮獲九項提名殊榮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
最佳女配角    最佳攝影
最佳剪輯        最佳音效
最佳動作        最佳指導
最佳音樂    

故事大綱

1998年7月,香港新機場啟用前幾天,一貨櫃船在香港海面擱淺,船上留下十一具不明國籍的屍體,及一名陷入昏迷的生還者,鑑識資料顯示船上發生劇烈激戰,該生還者經過搶救,性命保住,卻失去記憶。

CIA根據指紋樣本查出,該失憶者是轟動國際的赤柬恐怖份子食客的同黨多特,承辦督察馬立在多特身上發現儲存製造生化武器的方程式,及赤蠟角新機場的藍圖,而且檔案內另有玄機,而情報所得,食客於半個月前從北韓偷走一批生化武器種苗,種種線索顯示,赤柬恐怖份子這次來港必有「大行動」,而這次行動與柯林頓、江澤民來港,或新機場啟用有關?馬立從未如次緊張。

 各種催眠治療都不能從多特的潛意識中找到絲毫線索,而多特亦不能將他在未失憶之前輸入密碼的電腦打開,心理治療專家Shirley從幾次催眠狀態可見,多特長期生活在恐懼和憤怒的壓迫底下,倒是失憶後的多特表現出富純良、愛心和正義的一面。

Shirley深感矛盾,努力幫助多特恢復記憶是有助於破案,但也會同時剝奪多特重新做人的機會,她有沒有權力去決定另一個人的命運?

食客為救出多特終於展開行動,逼迫馬立使出險招,賦予多特一個新的身份,說他失憶之前是警方派出的臥底,要他重回食客身邊刺探全盤計畫,突如其來的身份讓多特又陷入另一層的迷思。食客和多特的妻子觀艾果真救出多特,然而馬立和Shirley自此也失去多特的消息,更加無法斷定他是否已恢復記憶?如果多特發放情報給他們,是真是假?

食客以特殊方法及刺激令多特漸漸恢復記憶,記得了情如父子的首領食客、出生入死的妻子觀艾、和一群為革命理想而奮鬥的弟兄,還有他曾經將自己親生兒子為革命犧牲。然而此刻多特少了殘暴嗜殺和狂熱革命。赤柬恐怖行動選在香港機場搬遷的一刻進行,馬立終於收到多特的消息,然而此刻馬立該相信多特的『性善』?還是『性惡』?多特選擇了什麼?

========================================================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紫雨風暴】觀後感--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之二
時間: Thu Dec  9 23:56:29 1999

「紫雨風暴」觀後感--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之二
導演:陳德森
主演:吳彥祖  周華健  甘國亮  何超儀  陳沖  譚耀文  李綺虹(客串)

        「紫雨風暴」是一部非常典型的商業電影,入圍金馬獎九項獎項,幾乎全和製作技術方面有關,這部片也的確證明,香港的電影工業技術之巧妙構思與製作先進程度,並不輸給好萊塢大部份的動作片。

「紫雨風暴」非常熱鬧,從天上打到地上,從地上打到海裡,各種高科技武器紛紛出籠,又不同成龍的片重拳腳,黑社會片重刀槍,此片將各種戰鬥武器做了近乎完美的平衡。快速的剪輯,精彩靈活的場面調度,極富立體感的音效,讓觀眾看得目不暇給。

        片中情節描述,吳彥祖飾演的恐怖份子多特,在一次任務中失憶,被周華健代表的政府特務機關救去,將他重灌記憶,塑造他成為間諜再潛回恐怖份子之中。同時在多特身上找到的磁片,其中隱藏了一個毀滅人類的計劃,破解這個計劃與反潛便成了本片將一場場動作戲串連起來的貫連情節。

反正動作片大多就是這樣,為打而打,寫來寫去無非是為展現打鬥找一個合理的理由,就不用去探索其中有沒有什麼涵意了,柬埔寨共匪草菅人命,在片中也僅是多特回憶的背景,以之做為多特棄暗投明的原因,以造成更多的衝突情節罷了。這部片打得兇,炸得狠,動不動就來個整層樓爆掉,看了不禁慶幸自己沒生在香港,哈哈。

        導演陳德森拍整部片的動作場面相當精彩,緊湊、熱鬧中,又不時增添一些小趣味或感人情節,使片子不致流於賣弄道具的乏味。大手筆的投資讓導演拍得得心應手,氣勢驚人,全片拍攝背景不是大場面的碼頭、機場,就是線條鋒利的高級辦公大樓或時髦乾淨的街景,更加深全片一致的華麗映象感。

電腦動畫除了多特小孩爆炸身亡一幕略不自然,其餘視覺特效也都很成功,「紫雨風暴」的確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商業動作片。

        演員方面,周華健,大家就不要太苛求他了,哈哈。吳彥祖我個人覺得他是很有潛力的明日之星,外型可正可邪,只要演技再加強些就是了。演吳彥祖馬子的何超儀入圍女配角獎,她把一個酷妹演得不錯,從頭酷到底,動作身手也很俐落,比梁琤還酷,或許可考慮走動作戲路。(有沒有人覺得她在片中的樣子和吳奇隆很像?)陳沖我只看到她那偉大的上圍。

譚耀文可惜在本片沒有什麼表現。個人覺得此片中最搶眼的是演恐怖份子頭頭的甘國亮,真是酷到最高點,其酷勁可比美史恩康納萊,尤其是在大樓外隔著許多人與周華健對峙的那場戲,哇咧帥斃了。另外就是只有客串三場戲的李綺虹,她在與吳彥祖相認那場戲中,短短數句話之中將故意裝傻、無辜、害怕、嬌嗔、埋怨等許多情緒全部溶合一起演出,實在搶眼。

        看到最後我在想導演是不是因為啟德機場的廢除,心有所感,拍這部電影來紀念一下。還有片中有一處我覺得不太合理,那個化學武器溶於水渠中,怎可能關上閘門再噴些泡沫就擋得住。不過這種動作片也就不要太深究了,畢竟理論在此只是拿來製造噱頭的。李崗看了這部片一定羨慕死了,中影如果也肯這樣投資他,「條子阿不拉」一定會入圍金馬獎,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