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系列總結-從劉建明眼中看無間

發信人: kekasih.bbs@ptt.cc (Mad World), 看板: movie
標  題: 無間系列總結-從劉建明眼中看無間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at Dec 27 03:42:13 2003)

    在看無間道3的最後一段陳永仁在喇叭後面拿出一包白粉時時,我也思考了一陣。

    整部無間道三的整個影像敘述到底是呈現一個第三人稱及三面牆的寫實敘述,還是更進一步的透過劉建明的認知世界去敘述整個影像?

    搞清楚了這個影像敘述的架構才能使我更進一步的去了解我是否要去執著於劇情的合理性。如果影像敘述架構是後者的話,只能說我何必去跟一個精神分裂的病患者,去計較他認知世界的合理性呢?

    在從這裡延伸出去我嘗試看出,劉建明想做好人的內心深層結構是他對自己的罪惡感已達到非常深痛惡覺得地步,在他的認知世界當中把陳永仁塑造成他的另一個極端,是一個在邪惡環境裡面受罪的好人,而他卻是來自邪惡環境充滿邪惡(Evil)的惡魔(Devil)。

陳永仁的言行在劉建明眼中被架構成是代表正義的一邊,他已經理所當然想跟他換。

    他懷疑楊錦榮也是韓琛派來的臥底只是具像,這個具像也是他一點一滴在接觸楊錦榮時,累積的觀感,比如在倒述陳永人死前有一段的plot是:劉建明帶著內政部的手下穿著全身夾克式有鴨嘴帽的制服在保安科蒐證,然後發生警察包括黃sir及楊錦榮等與韓琛及沈澄的的對歭。

楊錦榮的處裡方式有可能在那時已經開始從他認知世界中開始架構,或許更早,在警校時就已經開始懷疑:這個看門的學長會不會也跟我一樣是臥底呢?啊!他這麼傑出拿第一名;多年不見,已經是注保安科頭頭啦?要更小心他啦!等等。這也可解釋他不是不認識楊錦榮,而是害怕及忌憚他已久。來自邪惡的人,不可相信,包括劉建明自己!

    這裡可以說明劉建明這個精深病患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他看到陳永仁架構內心的陳永仁,他看到楊錦榮就架構內心的楊錦榮,甚至是沈澄也是在一見到他時就開始暗自架構其內在世界的他者。他是一個已經嚴重失去自我的人,換句話說他出賣自己的靈魂給惡魔而備受煎熬。

    至於最後一幕的寓意為何?從他們《無間道一》一打個照面的開始,劉建明就對陳永仁毫無保留的架構自己內心的陳永仁。卻沒看到陳永仁真實的背後,他,可能是一個吸毒者,或者是販毒者,在臥底的冠冕保護下,他可能沒劉建明認知的這麼神聖,他可能在犯案時沒有一絲罪惡感也說不定。

    無間道系列讓人從各個敘述方式去看人的多面性,正義的包裝之下存在著邪惡的手段而備受煎熬者,如黃志城、陳永仁、羅繼海等輩;邪惡的大衣之下卻也存有一丁點的善念與人性靈明而備受煎熬者,如倪永孝、韓琛、劉建明。

或許人在戲裡面正邪已難分,人是沒有好壞,是非並不是黑白,但要學會真假對錯之分,才能在這充滿殘酷與罪惡的無間之中生存而不致迷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