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盼盼

發信人: yilingkoo.bbs@cia.hinet.net     看板: HK-drama
標  題: 萬千星輝楊盼盼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un Dec  2 14:14:43 2007)

有些說話每年都說一次,現在的台慶不及以前好看,其中一個原因,是少了楊盼盼。

一個女子矯捷的爬牆攀繩,在半空盪來盪去,膽量驚人,萬千星輝不及她一人閃亮,縱使這星一年才盡情閃耀一次,光芒現在仍留下印記。

已轉職做電影監製的楊盼盼坐在眼前,身材豐滿了,臉上的棱角仍像當年硬朗,兩年前拍William Hung《我阿媽發仔瘟》,和薛家燕因宣傳問題鬧不快,只因她答應對方安排電影上畫,其實她大可只出影碟算數,但堅守承諾令她蝕大錢,這兩年咬緊牙關償還,俠女要守信,關江湖義氣事──對,她的代表作是女黑俠的妹妹木秀珍。

她當年為了表演高難度動作賀台慶,筋骨受傷壓著神經線,導致右耳失聰。她請我坐在左邊跟她交談,從左面看,她的顴骨像我在電視中看到一樣高,的確是一位倔強女子,工作和感情世界一樣。她廿年前和丈夫離婚,獨力撫養跟自己姓的女兒,現在愛女已亭亭玉立了,這單親媽媽仍的一股勁。

訪問結束,她要由銅鑼灣趕路去長沙灣看醫生,問她哪裏出毛病,又是筋骨問題,廿年前她為台慶為觀眾付出的,現在仍逐點償還。

特技表演著了魔

俠女豪情,不喜歡細訴身上的傷痕博同情,楊盼盼說起多年來累積的傷患,輕描淡寫。

八三年因台慶表演拉傷頸骨,壓著神經線,以致影響右耳聽力,另外筋骨要定期做物理治療。

「我全身都有傷,筋骨亂晒籠。我以前好smart,現在差了很多,後遺症慢慢浮現。」

說時沒有怨誰,只因自己性格好勝。以前在無線,一直被視為二線,拍劇很少接到一線角色,她做得不開心,唯一可以拿主意的是台慶表演。

有一年做繩上操,原本安排了另一位藝員做,但練來練去做不到,監製甘志輝請她幫手,始終是執二攤,她有點傲氣:「我不做,又是那些,看我有沒有興趣啦。」

監製借盒波姬小絲做繩上操的錄影帶給她看。「我一看完就著了魔,拿拿聲爬到繩上,輕而易舉表演起來,人人都覺得,呢條女真係得意。」

公司沒給壓力,沒迫藝員賣命。「要讓我感覺到挑戰,我就會拚命去做。」

她視台慶表演為代表作,有點完美主義,另一年和劉德華、黃日華表演壁虎功,她不滿意。

「那年,我練什麼,其他人就搶了去練;教懂了其他人,自己沒有表演項目,監製說沒有我不行,兩日前才設計壁虎功給我,兩日起貨,其實壁虎功沒難度,任何人夠力就做到,兩塊板又簡陋,我不喜歡。」

彈弓人嫌一廠矮

她要有美感又有個性,八六年約滿無線,她臨別秋波自行設計道具和動作,吊在半空盪大鞦韆,視覺效果完美,她心想在最大最高的一廠最佳,但只獲分配細小的八廠,氣也洩了。

這小地方容不下大志向,她到外面發展,八九年拍電影,原本戲中要拍彈弓人,設計好又取銷了,剛巧亞視《公益金》節目有成龍、洪金寶助陣,聲勢浩大,無線《東華》被壓著打,找已離巢的楊盼盼出手,她將彈弓人搬來,無線終於安排了一廠給她,她一看,仍不夠高,索性在停車場表演,彈到上六十呎。

做完,她對自己說:「無線已沒有一個夠大的地方給我挑戰了。」女生外向,她之後的亡命表演搬上凌霄閣、聖約翰大廈外牆。

太平山頂山腳都給她征服過,她認為已寫下最有代表性成績,過去七年已收山不幹。

「不是膽量小了,是沒有什麼好做,你有什麼設計給我?一直以來,敵人是我自己,現在已沒有一種優越感令我想做。」

畢竟已近五十,有膽識也未必有體力支持;況且近年無線台慶已轉為歌舞昇平,最刺激的只是獎項爭奪,而且以前最大筆的保險金都押在楊盼盼身上,現在講求成本效益,沒必要花就不要花了,只留給白頭宮女話當年吧。

何琍琍的替身

楊盼盼小學二年級輟學,十二歲入邵氏做替身,自小賣氣力,但她強調不是家族傳統,她拿出手機裏的母親畫像給我看,是張大千筆下的旗袍美人。

楊母來自書香世家,張大千是她姑公(媽媽的姑丈),外婆是上海名女人鄭毓秀,是中國第一位女性律師,跑馬地毓秀街因她命名。盼盼母親的前夫有錢,曾在德輔道中開錶行,後來改嫁普通人,誕下女兒,名字取自唐代美人關盼盼,想不到這位小女孩好動硬朗,沒半點女兒家的溫婉。

九歲那年,楊盼盼的母親在國泰片場開餐廳,她自小接觸電影圈,又被送到粉菊花的學校習北派三年,師兄有林正英、尊龍、董瑋,同校的小孩子都要簽十年賣身契,楊母想女兒留在身邊,把她送到在邵氏做導演的好友程剛(程小東父親)那裏學拍戲。

「我叫程剛做乾爹,他寫了一堆潦草的字,問我看不看得明,我認不到,他說:『學文不成,不能學我做導演,習武吧。』就跟程小東哥哥和武師頭學打。」

她第一部戲《十四女英豪》做替身,才十二歲;又替李翰祥做特約演員,《瀛台泣血》劇照中,站在盧燕後面的四個宮女之一就是她,日薪四十元已算不少,還可以聽李翰祥講電影理論,獲益良多。

她身形輕盈敏捷,做替身愈做愈好,可以跟日本武術組開工,造詣已得到肯定。

何琍琍、貝蒂拍《愛奴》,原本她替貝蒂,元秋替何琍琍,因元秋跟于占元八年,空翻打得比楊盼盼好,但何琍琍母親一看元秋的身材,大叫不行:「琍琍的腰很細,不要元秋,我要盼盼。」

不肯露背離邵氏

那時邵氏還拍洋片,《女集中營》有三位金髮嬌娃演出,楊盼盼戴個金色假髮照打;另一部《三傻大鬧香港》法國人做導演,洋人看不起中國人,女性更不放在眼內,其中一場戲要走八個爆炸點,洋導演懷疑眼前這位弱不禁風的女孩子怎做得到,盼盼一聲「我行」,帶著三個特技員就跑,一鏡順利完成,洋人折服得把她抱入懷裏。兩星期後,她的耳朵聽到怪聲,掏耳掏出小石子,原來是爆炸時彈入耳的。

十六歲那年,蔡瀾開了部《沙膽英》,楊盼盼有份做女主角,但要露背繪紋身,她一口拒絕。

「我一向不肯露,拍《毒女》做艷星陳萍的替身,她穿露背裝打,我也不肯替,最多只可穿熱褲。《沙膽英》是上面給我的難題,叫我性感,我不喜歡。」

楊盼盼自認脾氣固執,在不愉快氣氛下離開邵氏。「我媽媽也說我性格太『拋』、太硬朗,要我學點女性溫柔。」

她於是去學跳舞,在美麗華夜總會表演,老闆想她做跳舞女郎,她偏偏一味表演雜技轉碟,只幹了兩個月,就加盟無線。

在無線不快樂的日子

「第一部拍《書劍恩仇錄》,林嶺東做AA(行政助理),杜琪峰做劇務,我演汪明荃(霍青桐)的師姊,耍雙劍,一刀打爆武師四隻牙,上過報紙。」

她那時影視兩邊走,替協美公司拍《醉貓師父》,做女主角,片酬六萬元。回到無線,拍《輪流傳》,竟被派演戲院帶位員,她覺得自己被浪費,一位世伯勸她:「你不如專心拍劇,電視可以幫你提高知名度。」

她於是跟無線簽約,月薪降至七千,但曝光機會的確接踵而來,《楚留香》中演步飛煙,《倚天屠龍記》中演楊不悔,普羅大眾開始認識她。

「我拍慣電影,一出來就壓場,很快《楊門女將》、《天龍八部》,一直上。王晶給我開《女黑俠木蘭花》,他說:『你做自己就得。』他們個個覺得我就是木秀珍。」

她在無線八年,最後兩年公司知道她有離意,想到台灣拍劇賺真銀,刻意壓她。

「好多人覺得我是二線,做不到一線,我要走,公司就給我演《五虎將》,但那部劇講情情塔塔哪適合我?原本有部《樊梨花》,我做樊梨花,卻給了陳敏兒,我做薛丁山(黃日華)個妹,奇奇怪怪。公司專登挫你銳氣,等你知道他們要你圓就圓,要你扁就扁,把我弄得體無完膚才讓我出去。」

閃電結婚閃電離婚

她後來到台灣,拍楊佩佩的《絕代雙驕》反串小魚兒,一齣劇賺二十萬,還在台灣買了樓,但她依然不開心,開始學抽煙,四天四夜沒覺睡,很累很累,只想找個男人拍拖結婚,就在那時,她遇上一個男人,可是對方有妻有女。

「事實和他所說的不同,我好被動,我好慘,最紅的時候跟了他,我uncle問我:『你為什麼要這樣?』我話應該休息一下。」

待他回復單身,兩人就急急到美國結婚,可是這段婚姻只維持一年多。

「我們是閃電結婚,根本不了解,摸不清楚他性格,以為找到個依靠。他對我的感情其實是一種佔有慾,我們的生活圈子太不同了,中環和尖沙咀已經不同啦,他是會計師,在中環工作,我住尖沙咀,在清水灣工作,大家格格不合。最後堅持了一段時間,我不是說他不愛我,但他太霸道,其實對他不公平,對大家都不公平,說起來,我都幾任性。」

那時有部《天使行動》請她參與,片酬很高,她也放棄了,因為她要生孩子。「我和女兒說,你好值錢,我揀你不揀電影。」

她廿九歲誕女,但跟丈夫的感情已破裂,她也不想拖拖拉拉,毅然離婚後獨力把孩子養大,女兒也跟自己姓楊。

「她年紀很小已經問父親的事,我告訴她:『你沒有爸爸,他離開了你,我們不一定要見他。』」

其實,她的前夫未幾已跟鄧麗盈再婚,這二十年來,她和女兒都沒有跟他見過面。「大家已屬於不同家庭,走上不同的路,不需要做不知所謂的交際應酬。」

Happy birthday to TVB

訪問到了尾聲,楊盼盼的女兒打電話給她。短短通話後,她甜甜的說﹕「她是一個小朋友。」

小朋友其實已二十歲,在正形讀平面設計。當年傳媒發現她秘密生女,在幼稚園偷拍孩子照片刊登,引起一場小風波。

「我個女好乖,我很不開心,哭得很厲害,她拿紙巾給我,生性得很。老師和同學仔都問她,我說﹕『不要講了,媽媽已經不開心。』她那時五歲而已。」

盼盼講起女兒就笑﹕「帶住她這二十年很開心,無拘無束,我的父母把我管教得很得體,我做母親也很稱職,帶她出外見人很有家教。」

她身邊沒有男人,也沒想過再找伴侶,現在最好的感情依靠是女兒。

「我和個女相處得很舒服,不要再帶來複雜的事情。我工作累,她一句『回來休息吧』,已經夠了。我有時不開心,她讓我攬住她,感覺很好。」

這位藝高人膽大的空中飛人,原來不知道無線台慶即是邵逸夫的生日,今年是無線四十歲生日兼六叔百歲誕辰,她十二歲入邵氏,廿八歲離開無線,自問畢業於邵氏小學中學大學,也應該對母校說聲「生日快樂」。

撰文﹕王志強 攝影﹕鍾漢平 場地﹕霞飛路
~摘自2035期電子明周~
http://www.mingpaoweekly.com/htm/2035/a1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