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森林--網友討論

作者: bigblue.bbs@cis.nctu.edu.tw (冰釀的深藍人魚),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我看過最多遍的電影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Wed Oct 18 09:54:50 2000)

我也是...重慶森林!!!
因為每回有朋友為了感情不快樂 我就會建議他  去租重慶森林

除了醉心於王家衛那種手提攝影風格...搖晃 飄縹 五光十色 ~彷彿世人空虛狂亂的內心   生活是匆忙的  虛幻的  混亂的 自己毫不留心的 <只專注於自己的傷感中>   於是在時間與空間的交錯中  有些人~~下一秒也許會進入你生命的人 正與你擦肩而過   也就是說...失戀了有什麼了不起  永遠有新的人出現在你的生活中

而且王家衛這一系列的電影都有相近的風格<墮落天使 初纏戀後的兩人世界...>   就是把感情處理得...很細微 很生活化   根本就是我們自己不曾面對的傻瓜~是你 是我

比如說 金城武為了阿美不理他 這個月連續抓到很多搶犯   他"決定""原諒"阿美開的玩笑  "給她機會"等她到五月一日自己生日的那一天來認錯   而期間又不停去買她愛吃的鳳梨罐頭<也說了保存期限的意義...愛情過了期也同樣沒人要>

然後他又忍不住打電話去阿美家 跟她爸爸媽媽姊姊們糾纏:<不..不是啦  我不是要找阿美..>  甚至他到處打電話約人喝咖啡"妳不知道我是誰呀 唉啊 阿武啊 小學三年級坐妳隔壁那個啊"  他還說治療失戀的最好辦法就是跑步 因為跑步可以蒸發體內多餘的水分 這樣就沒有淚水..

而後來出現在他生命中的林青霞更有句令人含淚的出場科白
:<我總是同時穿著雨衣又戴著太陽眼鏡 因為我不知道什麼時候
會出太陽 什麼時候會下雨>
說進了心崁...你可曾發覺越沒安全感的自己 雖帶著殺手的面具
<電影中以金假髮象徵>
卻是...無意中...出門時總帶了零零總總"也許會用到"的行李...

而另一條線的故事 是發生在重疊的時空中<王菲在金城武的故事中跑去買加菲貓>~~~像奇士勞斯基的紅藍白三部曲一樣  強調許多人的許多故事同時在發生<所以別難過了>

故事主角沒有名字 只有編號...有點物化了 就像他和前女友喜歡玩飛機模型<象徵陽具>  因此  飛機可以降落在你的懷抱 也可以隨時起飛  隨時換跑道

王菲最多的台詞是嚷著"讓一讓  讓一讓..."...她想著的是 讓一條路讓我進入你的心中..她有著和你我一樣的傻念頭 卻因為電影張力有你我不敢的勇氣 ~~~她偷了梁朝偉的鑰匙    真的撞<她都推著菜籃撞梁朝偉>進了他的房間

以女人的任性去改變他的生活~換了他和前女友的床單.布娃娃.音樂.甚至礦泉水和魚...呵 她老是假借繳電費外出做這些事...以致於自己被斷水斷電..你也曾忘了一切的傻吧

而梁朝偉這位眼睛會說話的男人<難怪侯孝賢找他演悲情城市的啞吧>更像你我    因為他在犯了買不同宵夜給她女友選擇的代價~"她真的想換換口味了"    "可是我一點都不難過 只是睡前要安慰完房間所有的東西"~~~

他對著滴水的毛巾說:   <哭什麼哭啊 像個男人嘛> 又對著香皂說:<看看你 人走了也不要自暴自棄 瘦成這樣>   對著已經被王菲換了的加菲貓說:<怎麼髒成這樣啊 眼淚擦一擦 別哭了...>

你說...這些小細節  是不是能讓你笑得掉淚...

當妳追完了 Calafornia Dreaming   回過頭 那妳曾盡心付出的男人 真的懂了 等待著...像席慕容的詩一樣~一直盼望著一段美麗的愛 所以我毫不猶疑地將你捨棄    流浪的途中   我不斷尋覓 卻沒料到 回首之時 年輕的你從未稍離....

> -------------------------------------------------------------------------- <

發信人: pepsilin.bbs@bbs.im.tku.edu.tw (黑毛), 看板: movies
標  題: [重慶森林]觀後感之----藝術價值
發信站: 渡船頭之戀 BBS 站 (Sun Dec 29 22:41:53 1996)

[重慶森林]觀後感之----藝術價值

    [重慶森林]顯然和重慶沒啥關係,似乎與森林也搭不上邊。不過可憐的鏡頭在王導的蹂躪下,似乎把觀眾偏另類的心再次引爆了!這種犧牲值得!不過再折騰下去,攝影師就掛了!!

    [重]在劇情上充滿一種無力感:沒有明顯的主題、沒有活力的故事主幹、怪異的打燈、奇特的取景、完全自我的拍攝方式、...........這麼多完全異於常理思考模式的表達,使我們在看了二十遍後仍然不知道導演或編劇要表達什麼!

有兩種片子我們找不出重點:一種是所要表達的太多,不知道如何取捨,如何吸收;另一種則是根本就沒有想要表達的東西,無從吸收起!沒有內容的東西,在有內涵的人看來變成處處玄機的妙語箴言;艱深難懂的東西,跑到不識貨的人手上,頓時成了不值一提的破銅爛鐵。

有價與否的決定權不是在影評手中,而是完全決定在自己的價值觀。一部好片你看了不怎麼樣不是你的程度較差,而是它和你沒共鳴。換句話說,就是這部片的中心價值與你固有的價值觀不同!這實在沒啥了不起的!

但是我們應該試著放開心胸去接受各式各樣的影片,試著去瞭解其背景意義,這樣我們懂得欣賞的東西就越多了!至於[重]到底屬於前上述的前者或是後者,我想真的只有王導才知道了!!

    個人覺得[重]並不算是一部上乘之作。雖然它捧紅了王導,不過藝術難道真的得以無人能懂得方式來表達?藝術本身是作者由於內心的情緒對外在世界所做出的反應極劇烈化。換言之,藝術本身是作者對天、地、山、水、風、雲或是難以得知的神靈偉力、難言其妙的衝動有所感動而作。

這麼說好了,藝術是作者企圖再次還原剎那間感動的感覺!所以如果我們創出一種無人能懂的藝術,那有兩種可能:一是我們較優秀;一是我們有問題!首先先確定一個觀念:高等文化能懂低等文化----儘管他們不能理解....。

而在今天人類社會中,大家吸收著類似的價值標準,就算和主流文化不同而自成次文化,也一定不會有"無人能懂"的情形。就是這樣,所以現在社會上有所謂"另類"的東西出現。

像[重]這種異於常理的文化表達,筆者不敢說它是反文化或刻意矯俗干名,但是筆者實在無法肯定地認同王導這種漠視世間事的態度。相信有許多人對筆者這種論調不滿,但是誰能肯定地說[重]真的是王導內心所欲表達的?

    從[重]中我們或許找不到王導所想表達的意旨(或許他根本就沒有想表達什麼......),不過我們無法否認王家衛的確是一個鬼才。(社會差異大的叫鬼才,小的叫天才!完全不同於社會的叫瘋子。)畢竟天才是我們凡人難懂的!(或許[重]最大的意義就是引起觀眾重新思考電影的價值............Who knows?)

> -------------------------------------------------------------------------- <

發信人: kj ,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誰知道重慶森林在演啥的?
發信站: SEEDNET (Wed Dec 16 14:47:04 1998)

"重慶森林"是王家衛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部。雖然"阿飛正傳"的視覺經營及份圍塑造最厚重,而"春光乍現"描寫人的互動最自然寫實;整體而言,"重"展現出王家衛電影中最有趣的劇情架構及複雜的意涵。

與王的其他作品相同,"重"基本上仍是描寫人如何綑綁自己於在過往曾經美好的情人關係。"重"的架構之妙在安排了兩組戲,在電影時空是同時發展但卻剪成一前(金城武與林青霞)一後(梁朝偉與王菲),標示著一個從沉溺於過去,到擺脫過去,再到追尋新關係的過程。

由王菲去買加菲貓娃娃時林青霞正杵在店門外這一幕可看出其實這兩段戲是同時發生的。而這兩段戲互比又有巧妙。在金城武與林青霞的關係裡,男主動而女被動;在梁朝偉與王菲的關係裡,王菲較為積極主動。

又林青霞與王菲兩個角色實可視為一個角色:一個受過去情人關係束縛而終於擺脫且追求新人生的女子。第一段戲的影像以灰暗的色調為主,份圍營造得較陰鬱,呼應著林青霞的角色的裝扮:金色假髮,墨鏡,風衣;封閉,掩飾真正的自我。

而當林脫下假髮(擺脫過去的陰影)後,電影份圍轉暗為亮;王菲出場:短髮,T恤(有大大的一顆心印在上面),短褲。還搭配著 The Mamas and the Papas 熱鬧的 California Dreaming,  積極主動得尋著她的夢。

但諷刺的是,王菲最後未以她原來的面貌去見梁朝偉;而是以梁舊情人(空姐)的身份去他。有如林青霞當初為了她的外籍男友帶上金色假髮一般。歷史似忽重覆著:"她"似乎又失去了自我,而陷入了另一段即將變調的情人關係裡。

這個佈局使王家衛著名的"時間"的主題更耐人尋味:情人關係易成,但也會變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變化;然在時間的流裡似忽這個被變質(或失落的)關係所傷害的悲劇卻是不變的一直發生著。

> -------------------------------------------------------------------------- <

發信人: SamMandes.bbs@OfO.twbbs.org (幸福小淡), 看板: movie
標  題: [重慶森林]again
發信站: 未來最舊小棧 (Fri Dec  6 02:32:43 2002)

    這是不知道第幾次看【重慶森林】了,卻是最認真看的一次,王家衛的意識形態太強,這次總看懂了點,不過,每當我在寫這門課的作業,我就想起了老師常說的解構主義,所有的影評與王家衛腦海中的東西是否仍有所出入?

當然,只是這個差異到底有多大?在還是純粹是觀眾的年代我就是沒辦法了解【重慶森林】,一直到現在,我對我看出來的東西與許多影評沒有太大的差別時,我還是懷疑我與王家衛的距離。縱使,我們的距離沒有在0.01公分過。

    故事看似以兩個主軸分別前進,然而在林青霞的身後有王菲,金城武的附近有梁朝偉。沒有多為人物取名,除了阿武阿菲以外,注定了四個人物邊緣化的生活。儘管如此,人物的設定還是很清楚。

故事的母題,故事的貫穿,場景的運用都在我這次理解的範疇,靠著不同的攝影手法與獨白對話了解,而男人的獨白多於女人,似乎女人都知道自己要什麼而男人的腦袋晚熟一樣。再來是實質物品的象徵隱喻明喻等。

    林青霞是個沒有名的角色,在視覺與對白的顯示我們叫她金髮雨衣墨鏡神秘女子,她看似冷漠,卻隱藏不了她其實也有顆心是如此熱情善良,而放了綁架的小女孩,在最後金城武離去給了她一封留言-----生日快樂!

而在這名神秘女子的鏡頭運用上是四個角色中最不安穩的,手持攝影,晃來晃去,告訴我們她心情極度不定。也多採用殘影,是要說原本她快要消失而在這世界的這個時刻多殘留一會嗎?(我就說解構真是麻煩沒有標準答案。)

    金城武是探員223,十足乳臭味乾的小子,不過懂一些也許是24要25歲該懂的道理,藉由阿武來道出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不可預期,或者是期限這種東西,鳳梨罐頭用來表達阿武對阿美在分手後的思念,不斷靠著電話與熟息的外界聯繫以脫離邊緣,然而本身還是孤獨寂寞。

(雖然孤獨是指的是一個人的時候,寂寞指的是一種心靈狀態,表示就算不是孤獨仍然會寂寞。)阿武的孤寂用藍色調來呈現,且相較於神秘女子的鏡頭沒有太大的晃動,不知道是不是指他這種孤寂已經存在很久而漸漸習以為常了。

    Mamas and Papas的《California Dreaming》帶出了王菲的想法,當然先決條件是你要懂得這首歌,不然只是覺得這是阿菲喜歡的歌,常常伴隨她而出現。這是個很適合她演的角色,王菲在現實生活中給大家在歌曲詮釋上就是這麼飄邈。

阿菲是個很有個性的年輕女子,獨立有想法,因為喜歡一個人而去幫她打掃房間似乎是很正常的,問題就在663並不知道,於是這種行為是偷窺。(而且還觸犯法律妨礙人身自由。當然這樣說來太嚴肅。)

    探員663(還是633國語的對白與字幕不合喔!)梁朝偉飾,與阿武相同的他們都是失戀的人,都要藉著對某些還在熱戀時的依偎物品回憶思念渴望,不管男人的年紀多大都一樣,而且都在自我欺騙女人會回來自己的身邊,就像是賣廚師沙拉的男老闆說的這樣才知道你的真才實料。(當然女人也會欺騙自己,不過這部片失戀的都剛好是男人。)

如同阿武較神秘女子鏡頭穩定,
在此663的穩定是要來突顯阿菲的飄邈?就不得而知了。

> -------------------------------------------------------------------------- <

發信人: sim3000.bbs@ptt.csie.ntu.edu.tw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心得] 重慶森林(前半)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Wed Jan 22 23:21:15 2003)

本片運用了相當多的第一人稱敘述   一開始就用以金城武的一連串內心口白開始  [我距離她最近的時候 只有0.01公分﹔57個小時之後 我愛上了這個女人] [吃了30罐過期的罐頭 為了忘掉一段過期的感情] [我喜歡在失戀時跑步 把多餘的水分蒸發掉 這樣我就不會想哭]

這種感覺 讓我想到村上春樹 那種把物質意念化拼貼而成的feeling: 在茫茫人群中 遇到不知做了多少黑暗事的林青霞  他熱情 認定下一個進來的女孩 他一定會愛上她 

她冷漠 她只是個剛幹完一件黑吃黑毒品買賣的謎樣女子  墨鏡假髮加深了她的朦朧 有著鬼魅般的冷艷 面對這猛獻殷勤的小夥子不削一顧 心想 [了解一個人又有何用 過不久他就改變了] 搭配她那異於常人的裝束 可知她是一個對人性相當缺乏安全感的人

而金城武則是一個用吃30個罐頭 打電話給朋友 來麻痺自己的失戀警察 這樣的兩個 充滿邊緣色彩 立場看似衝突的人 非常偶然的相遇了... 在賓館裡 她睡得很熟 他狂吃看電視 最後把她的鞋擦得很亮就去晨跑了

最後 他跑得精疲力竭 也對情感失望 正要把他的CALL機留在操場時   她留給他了一句 生日快樂
  一句生日快樂 讓他對情感重拾信心

[在1994年的4月一號 有個女人對我說了一句 生日快樂 因為這句話 我會一直記住這女人  如果記憶是一個罐頭  我希望這罐頭不會過期 如果一定要為這罐頭加一個保存期限 我希望是一萬年]

然後 她又去殺了一個外國佬 摘下假髮 灑出長髮 似乎象徵著她也開始瓦解之前的武裝 開始相信這社會上也有阿武這樣的人存在... 兩個不相干的人 卻在一夜之間給予對方深刻的感動

套句他說過的話 [每天你都有機會與每個人擦身而過 你也許對他們一無所知  但他們將來都可能成為你的知己或朋友] 在冷俊的都市生活裡  似乎真的就是缺乏這種情感 也是身為都市人的一種無奈吧

> -------------------------------------------------------------------------- <

發信人: antjim.bbs@bbs.ndhu.edu.tw.antispam (i hope i get you),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重慶森林
發信站: 東華大學(東方小城) (Mon Feb 24 23:34:56 2003)

如無意外
這是不會發生的故事...

199404300501
兩個探員˙一個毒販˙一個平凡單純的女子

探員223跟戴金色假髮的毒販女子擦身而過四月三十日在重慶大廈剛分手吃了三十罐即將過期的鳳梨罐頭跟女友May的感情也將過期於五月第一天結束感情一直認為是愚人節的把戲卻擋不住一個月的約定在自己生日被命運捉弄愛情之於他殘酷我跟她最近的時候我們之間的距離只有0.1公分他對她一無所知但六小時之後223愛上了這個女人一夜過乾癮的慾望撩動後生日快樂陌生金髮女子給她的禮物愛情之於她陌生我跟她最近的時候我們之間的距離只有0.1公分菲223相遇了她忙忙著夢遊遊走在自己的想像和別人的現實裡她遊走在探員223的現實裡卻也在探員633的虛幻中萌芽他也分手了同樣是探員同樣剛分手身旁同樣出現對自己產生極大吸引力的磁場Your place cancelled潦草的字跡分手信中是這樣寫的在兩萬五千呎高空相識他為他與他的空姐的愛情注滿了汽油注滿了他以為夠用飛翔一生的汽油不料飛機在途中轉了站此時菲已乘著銀河列車自動地悄然降落在這條跑道上破毛巾重拾了信心不再哭泣肥皂墮落吃腫臉充胖子制服走出衣櫃離開陳黴曬曬朝陽加菲貓打敗了白毛狗雖然臉上留下疤痕罐頭換上新衣仍保持原始風味新舊相汰的床單準備迎接著到訪的新房客房子哭的唏哩嘩啦卻眼淚白流不知主人早已登上一班前往加州的飛機盼望著生命中第二個空姐廚師莎拉失去原有口味炸魚薯條成為燙手炸子雞愛情之於他改變走出了自己和633共同編織的時空她嘗試去面對真實的世界她去了加州誰知兩個加州之間卻有著十五個小時的差距回來了一年後相逢於第一次見面的對彼此表達愛意的midnight express時間空間變了當然掌握時間和空間的人也改變了她為他改變他也為她改變旋律再現依舊不變californiadreaming唱著加州去否不重要聽著夢中人夢醒不醒算了唄一張流著不知是等待的汗水抑或是早已哭乾的淚水的登機證從男主人手中探出身軀眼巴巴的搖尾乞憐著女主人替它勾勒出生命的最終站你想去哪兒遲疑的問和答都行愛情之於她執著...

重˙慶˙森˙林˙愛˙慾˙交˙鋒

> -------------------------------------------------------------------------- <

發信人: woww@kkcity.com.tw (許願星),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重慶森林...
發信站: KKCITY (Sun Mar  9 20:33:37 2003)

說一個蠻好玩的事,其實在第一段裡,第二段的人都有出現喔,
當林青霞飾演的神秘女子在機場時,機場外633的空姐女友正在
招計程車,當神秘女子站在大馬路上時,瞧瞧後面,
阿菲正抱著那隻大加菲貓從店裡走出來呢,
又223一個人狂奔在深夜無人的地鐵站時,
倚欄而站的不就是633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