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枝玉葉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金枝玉葉
時間  Tue Feb 19 23:53:22 2002

《金枝玉葉》   導演:陳可辛
演員:張國榮、袁詠儀、劉嘉玲、曾志偉、陳小春、徐國強

劇情簡介:
顧家明(張國榮)是當今樂壇舉足輕重的唱片監製,亦是天才橫溢的音樂創作人。玫瑰(劉嘉玲)是連續三年最受歡迎的女歌星,她的歌藝和美豔同樣令人欣賞。

顧和玫瑰是一對公開的情侶,亦是樂壇的金童玉女。但事實上,兩人的感情己到淡如水的階段,在公事和私生活雙重影響下,大家對彼此的一段情都同感厭倦…。

林子穎(袁詠儀)是一個男性化的少女,也是一名充滿唱歌天份的信件接遞員。林將顧和玫視為偶像,非常崇拜。為了完成夢想,林於是女扮男裝,前去唱片公司應徵,終於得到顧和玫瑰的賞識而晉身歌壇。

林不但踏足樂壇,更進入了顧和玫瑰的感情世界,她率直善良的性格,令顧和玫瑰都相繼不自覺愛上她這個外型中性的〞男人〞;而林亦發現顧和玫瑰間的感情瀕臨破裂,林希望心目中的金童玉女能有情人終成眷屬,故多次搓合,但卻一一失敗…

========================================================

發信人: dancemaple.bbs@ptt.cc (天啊~),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的金枝玉葉2˙我的梅艷芳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Mon Mar  1 12:14:36 2004)

金枝玉葉2,是定情作。有心人,是定情曲。
這,是她跟我的,第一次邂逅。

第一次邂逅分隔線*第一次邂逅分隔線*第一次邂逅分隔線

金枝玉葉系列剛好是我喜歡的電影類型之一:清新明亮、自然宜人,簡單的讓人會心一笑,複雜卻又讓人全神灌注。我從來就討厭哭哭啼啼的場面,眼淚對我不過是為了下次的歡悅,這部電影有眼淚,而且不少,但我從來沒感染到絕望的氛圍。

劇情就不在此多加贅述了。

一次兩次,只是單純的感情澎湃,十次二十次,才真正看了電影。我是一個會為了電影去看電影的人,回想的時候往往要比看的時候多,實在回想不到了,才會不甘心的再去重溫。這就跟一場比賽一樣,我在用我的記憶跟電影比賽,爸欣賞我的精神,卻看不慣我的對象,數學終究不是梅艷芳。

現在閉起眼睛回想,最深刻的一段不是朦朧性感的彈琴時刻,也不是梅與wing的深情相擁,反而是,她跟家明一起搭電梯的那幕。

電梯在金枝玉葉系列裡面似乎是一個重要的場景與象徵,第一集裡wing安撫了電梯裡驚慌失措的家明,相較於同玫瑰一起的氣憤緊張,觀眾似乎略能窺見家明未來的「歸宿」。爾後的擁吻,是完好的句點?/抑或是一個未完結的分號。

分號帶出了第二場的電梯戲,闇黑墨鏡背後有心結又無心機的兩個人含笑等待,幾乎是同樣的晃蕩帶出了與上集同樣的張惶,家明在此刻卻變的勇敢且有力去安撫。一些微妙的編排讓螢光棒成了雙雙的定情信物。

顧家明跟方艷梅其實是一種人,他們都曾經單純過,但又因為看得太多、想得太多、被傷害過的太多用了自己的純真去交換了成熟。他們害怕黑暗,卻又需要用黑暗保護自己,他們嚮往光亮,卻又只能在逆光的地方小心張望風景。所以他們會互相吸引,這種互相甚至讓他們不約而同去愛上一樣的對象,一隻小白兔。小白兔有他們有過又失去然後找不回來的童真。

我喜歡這部電影優雅美華的佈景,流暢悅耳的音樂跟輕巧可喜的台詞,縱然在一切的背後都不免有些沉重,但那樣的沉重反倒更促使人去思索──

──思索梅艷芳和方艷梅的不同。梅艷芳曾經說過,有機會她真的很想讓陳可辛導演看看完美狀態之下的方艷梅。我一再的為這樣的說法訝異過,劇中的她衣袂翩翩、神采飛揚,實在沒有什麼明顯的缺點─或者她知道可以做到更好,只是沒有去做而已。

「可惜我是方艷梅,不再是梅艷芳。」這句台詞需要什麼醞釀?什麼想像?這是方艷梅的感嘆,同樣是梅艷芳的感嘆,可能就是角色與真人有著太大的重疊,梅艷芳才會覺得她沒有表演。

沒有怎麼說家明跟wing,可能是因為題目的關係吧。方艷梅再怎麼奪目怎麼動人終究不能涵括整部電影。我的單取梅艷芳是一個不完整,我卻最喜歡這個不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