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秋生

作者: lima.bbs@whshs.twbbs.org
標題: 黃秋生問題學生 15歲就當黑手
時間: Thu Nov  9 03:35:11 2006

從小我就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我不愛念升學考試的書,學校成績很爛,但現在我最大的興趣就是讀書。

人活著好像很多事都有運氣,每個人的各種運氣也都不一樣。事業運、學業運、感情運,這樣不好,可能那樣好,像我自己就是沒什麼讀書運。

從小我就覺得老師只會照著課本教,教學方法很白癡,所以我也不愛念書,自然成為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惡性循環下,我一直不會念升學的書。初中才念一年,就因為沒興趣中輟。家人看我不念書,要我去工作,15歲時,我透過媽媽的關係,到一家修車店當學徒。

因為老闆娘是媽媽的朋友,所以硬著頭皮做了大概一年。每天都在黑油裡摸來摸去,沒什麼興趣,加上當時我的待遇和其他學徒差一了截,別人一個星期的工資有200 元、我只有150元,差別待遇,讓我很不開心,最後還是辭職不做。

後來不當學徒又重回學校念書,因為我的年紀比別人都大、個子也高,和大家更是格格不入,所以再念了兩個月,還是因受不了同學取笑,乾脆不讀了。

家裡窮讓我童年時期很自卑,可是另一方面,我其實是很想念書的,只是在心裡,我瞧不起香港那種為了考試、證書、飯票去讀書的人,我讀書是為了自己。我是在小學六年級時開始對讀書產生興趣,那時還會跑到老師開的左派書店找書來看,雖然不懂,但就是有興趣,覺得只有讀書可以改變氣質。剛開始都挑小說看,後來再慢慢看其他種類的書。

我厭惡制式生活,只想過自己喜歡的生活,但離開學校後,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就到處打工。有一天一位喜歡唱歌的朋友要我陪他去考香港演藝學院,我想自己乾脆順便報名,沒想到竟然考上了,但我當時真的不知道這是什麼訓練班,也不知道要學什麼。(三之一)

口述/黃秋生 【聯合報/記錄/項貽斐】 2006.11.08

========================================================

標題: 黃秋生 恨死「人肉叉燒包」

我拍過的電影大概超過300部吧!大部分都是爛戲,但是不拍爛戲,會有好戲嗎?

在演藝學院才上了一個星期的課,我就知道這是我要的。但是學校老師的英文教科書,我根本不懂,因為我連Theater這個最簡單的單字是什麼都不曉得。為了加強自己的學業能力,我開始上圖書館,給自己開書單,常常到晚上10時才回家。

我是在演藝學院演第三部舞台劇「伊底帕斯王」時開竅的,那時我忽然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且經常會問為什麼?而當時我最欣賞的演員則是勞勃狄尼洛。

1987年從香港演藝學院畢業後,我進了無線電視台。當時在舞台劇與電視劇中,我雖然喜歡舞台劇,但畢業後還是決定要先賺錢出名,所以選擇當電視演員。本性害羞的我,剛開始不太擅長溝通,所以在等拍戲的空檔,我就在一旁看自己的書。

32歲那年,我接演了一部讓我聲名大噪的電影「人肉叉燒包」,因為影片大賣,後來又接連演了好多部類似的影片、扮演類似的角色。很多人都認為「人肉叉燒包」是我的代表作,但是我非常討厭這部電影。你問我為什麼?我想反問,任何一個Artist,有誰會想演這樣的電影呢?有誰不想演藝術片呢?

那時期這類型電影裡,我只覺得自己演出的「計程車判官」是好戲。「人肉叉燒包」帶給我的陰影與表演上的限制,直到38歲時才終於走出來。我拍過的電影大概超過300部吧!大部分都是爛戲,但是不拍爛戲,會有好戲嗎?

現在的我,想成為一位全方位的演員,但是直到目前仍只演了一個部分,我還想嘗試浪漫的愛情片。很多人以為浪漫是年輕人的專利,但他們錯了,浪漫是要經驗的,你要會吃、會喝、會玩、有禮貌、有品味,這些年輕人哪裡知道呀?(三之二)

【聯合報/口述/黃秋生 記錄/項貽斐】 2006.11.09

========================================================

標題: 諾頓  讚黃秋生輕鬆入戲

很多人都問我把戲演好的祕訣,每次和新一代的藝人合作,大家也好奇他們會不會向我請教,我有沒有給他們建議?其實就像那句老話說的,「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如果老師很厲害,學生自己學不會,又有什麼用?方法可以訓練,但創作力卻沒辦法。

我年輕時開始演戲,那種環境現在的年輕人應該會覺得很苦,可那正是把演技磨練出來的最適當方法。我們以前幾乎一天到晚在拍戲,有時飯沒扒幾口,就被叫回去上工,連上廁所時,都有可能被拉去拍戲。

每天一起床就演戲,腦子裏無時無刻不在想演戲,就需要這樣,演技才會越練越紮實。演戲猶如「射鵰英雄傳」裏的郭靖練降龍18掌,如果很聰明,心有旁鶩,一定無法順利練成,學演戲也是這樣,你要很笨,才能專心學,「笨」完之後要變聰明,才能學得透,學得好。

我在拍戲現場態度都很輕鬆,但準備功夫別人看不到。「無間道2」裡有一段獨白,我光是念獨白就念了兩天,連飯都沒有吃,因為要集中精神。

之前拍杜琪峰的「放.逐」,合作的夥伴包括任達華、吳鎮宇、林雪、張家輝等人都已經是相當有默契的老搭檔,杜琪峰也不給我們劇本,光看我們私底下的互動,挑其中一兩樣編進故事裏,整部片子就這樣組織出來,但效果很出色,這也顯示他的功力達到巔峰,連「偷」我們的東西放到片子裏,都能拍出不錯成績。

去年在上海與艾德華諾頓合作拍攝英語片「面紗」,他也是個好演員,同台對戲很過癮,還記得他受訪時表示,我很穩,輕輕鬆鬆就能入戲,不太需要準備,他自己在拍片前是相當緊張的。

坦白說,我也會緊張,尤其拍「面紗」要用英語和國語來念白,光是發音要標準,就很有壓力。大概是我都在車子裏準備吧?他看不到我,以為我時時刻刻都談笑用兵。說也奇怪,我發現用英語演戲,反而比講國語要流利得多,也順得多,這倒是始料未及。(三之三,全文完)

【2006/11/10 聯合報】口述/黃秋生 記錄/蘇詠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