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走向右走--短篇影評集中文

發信人: sunline.bbs@ptt.csie.ntu.edu.tw (換日線),   看板: movie
標  題: 愛情繪本《向左走‧向右走》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Wed Oct  1 15:55:52 2003)

台北一○一大樓前,白花花的雨絲灑落。這樣的景色,讓人無法相信,這是我們平時所習慣的台北城,就連看來佈滿灰塵的道路,看來也特別清新,《向左走,向右走》的故事,就在這樣清新的畫面裡展開……

已經習慣金城武搭梁詠琪應該是一種心痛的滋味,就像《心動》裡,那份錯失的遺憾一樣。我帶著這樣的習慣,坐在電影院裡,準備再次習慣心痛的感覺!若要說《向左走,向右走》是一部『浪漫愛情喜劇』,絕對不為過。

在幾米的繪本中,滿滿的圖片,加上跟著圖片進行的故事,向左、向右成為一種分隔彼此的原因,而電影中,則用這樣的故事主軸發展成一種更為幽默的表述。

劉智康(金城武飾)和蔡嘉儀(梁詠琪飾)在片中,只知道彼此十五歲時,學校的學號(劉智康為763092,蔡嘉儀為784533),甚至在片中沒有出現他們彼此的名字。因為水池的一場懈逅,串起彼此在十五歲的記憶。

十五歲的年紀錯過了彼此,也許就是自然而然的錯過,而在十三年後,兩人的相遇,變成一種冥冥中的注定,也因為這樣的注定,讓他們堅信,將會再相遇。只是,緣分的變化,他們總是一再錯身而過,就在最後想要放棄的時候,緣分又將彼此拉近,正如嘉儀翻譯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一見鍾情》裡的那段文字『他們彼此深信,是瞬間迸發的熱情讓他們相遇。

這樣的確定是美麗的,但變幻無常更為美麗……緣分將他們推近,驅離,憋住笑聲,阻擋他們的去路,然後閃到一邊……』

滿喜歡編劇在劉智康和蔡嘉儀的個性上做的區分,一個是男性的開朗灑脫,一個是女性的細膩善感,在面對有可能再見不到彼此的情況下,男生覺得已經過了十三年都能再見面,可能再過個十三年還是會見面;女生則是比男生多了一點擔心見不到面的心情,只不過,兩人都是很努力的追尋,或者是說『相信』!

如果整齣戲只有兩個人不斷的錯過,那必然是乏味的,所以在繪本以外的戲劇裡,男女雙方各添增另一個配角。這是一種很SHOCK的安排,卻也是一種有別於繪本的呈現。

兩個配角,一為追求蔡嘉儀的胡醫生(陳之財飾)、另一則是喜歡劉智康的小紅(關穎飾),表現也特別精采,偶有凌駕於金城武和梁詠琪之上的表現。這兩個人因為各自喜歡劉智康和蔡嘉儀,進而擦出火花,在這一陣歡欣的劇情裡更突顯錯身而過的痛!

整齣戲最突兀的,莫過於最後的結局了。當我坐在電影院觀賞前,就曾被告知結局的突兀,我也一直忍住不去看任何一篇有關《向左走,向右走》的評論或觀後感。一直到他們彼此錯過、錯過、錯過、再錯過時,我記得我還在腦中說著:『不會啊!這樣的結局很好啊!』

直到看到了最後,才發現這所謂『天外飛來一筆』的結局,是突兀也是可惜!不過,再比較整體性而言,也就覺得沒有那麼突兀,畢竟整個戲的主軸也是有那麼多那麼多的巧合,巧合的見面、巧合的向左向右而錯身、巧合的遇見另一個人、巧合的模糊了電話號碼、巧合的一個住在A一個住在B卻沒見過面,巧合……

回想這些巧合,再對照最後的結局,反而有一種讓人相信『幸福自在心間』的美麗!記得蔡嘉儀對胡醫生所說的那句話:『我知道你是好人,但是我不喜歡你啊!』這或許是讓我們明白,最後的安排……

因為喜歡,所以等待;因為想愛,所以期待。
縱使錯過了千千萬萬相遇的機會,只要相信,愛都會存在!

後記:
很遺憾沒有選擇粵語版觀看,總覺得發生在台北的故事,就必須聆聽國語的對白,只不過,在看的過程裡,覺得配音的『聲音表情』不對,特別是GIGI的聲音,有時候讓人覺得與人物的表情配不上!如果有機會,我會再去看一次粵語的版本。

如果你喜歡《心動》那種濃得化不開,卻又顯平淡的遺憾,就不能錯過《向左走,向右走》在錯失中,那份在心裡堅持的期待!

我比較喜歡戲,不喜歡繪本!繪本有點單調,戲讓整個《向左走,向右走》豐富,也有生命多了!

> -------------------------------------------------------------------------- <

作者: mooneyes (麗子˙天天點蚊香) 看板: P_mooneyes
標題: [電影]向左走向右走
時間: Wed Sep 24 22:51:27 2003

以下就是個人觀感,我真的覺得,這是一部地雷片。
我是去試映會看完了,感想是。。。。
        這部片子可以讓所有喜愛幾米這本書的人,感情融洽。
        因為出來後會同仇敵愾地一直罵。
不值得花上兩三百塊去看的片子。
太多場景跟片段都安排得太刻意。

基本上繪本已經是把故事影像化的東西,要拍成電影就需要很高深的編劇與運鏡,但是顯然杜導演的功力不足。

首先,選角就有問題,當然這在一開始預告就可以發現了。男女主角是都市角落裡平凡無奇的男女,即使是演員,但是也該選較為平凡的,至少,不要那麼俊美、亮麗。

再來,繪本裡就是開宗明義表明男女主角就是「習慣」各自往左右走,對,只是「習慣」,但是可笑的是電影劇本竟然為了「左右走」這樣的事情去編纂原因,太牽強、太刻意、也太沒必要。

然後,雖然想營造繪本裡的感覺與感動,但是往往畫虎不成反類犬,這也是繪本拍成電影的風險之一,有些感覺在繪本李之所以會很棒,就是因為想像空間十足,而電影為了交代什麼似的的情節,會破壞了這味道。

這當中也出現了一些繪本裡沒有的角色跟文字,注意,是「很不必要」出現的喔,例如啟發幾米畫這故事的波蘭女作家詩作,從頭到尾不知道被念了幾次,中文也念、波蘭文也來……而且幾米紙提到最主要的兩句話,電影裡是照本全抄啊,只能說,感覺很累贅。

既然說到語言,這就更要提了。
搞什麼,故事的背景在台北,不用台灣的演員就算了,原音是粵語也算了,電影公司很貼心地做了國語配音,但是我實在是不敢領教梁小姐的廣東腔國語配音,還有那些廣東式口語對白………
這一點都不像是華納出資拍的片子,而像是港片。

天啊,我的天啊,我真的慶幸我沒有花上兩三百大洋去看上檔片子,不然我會更痛苦。

坦白說我真的不該抱太大的期望,以至於現在是這麼地這麼地失望,恕我直言啊,簡直是賣幾米的名號、賣兩個演員的外型,騙錢用。

========================================================

發信人: nanamis.bbs@wretch.csie.nctu.edu.tw   看板: movie
標  題: 剛看完向左走,向右走。
發信站: 無名小站 (Mon Oct  6 11:27:19 2003)

向左走,向右走 電影心得

看完這部電影後,我被感動了,而且聽答錄機那一段我也有哭泣。

整體上來說,男女主角的服裝都搭的不錯,蠻好看的,一開始雨傘的取景也很詩情畫意。可是這電影仍然有許多可以進步的空間。

一開始許瑋倫的出場,在計程車裡摸著金城武的大腿,似乎是一個笑點?但我覺得蠻低俗的,並不是這樣不好,回頭看看港片,這樣的笑點很多。

但因為是幾米繪本改編,所以我原先期待的,是一部很有深度水平的片子,巧妙的運鏡,深度的對白,平淡卻有意境的劇情,但事實上並不是如此,說真的,我覺得薔薇之戀這齣戲的運鏡功力,似乎比這部電影好。

再來是梁詠琪出版社的老版,破口大罵梁詠琪時,鏡頭帶入的是一個大臉,讓我覺得有一種壓力感,耳朵再傳來老版庸俗的漫罵以及不耐煩,看的我心都煩了起來,我是到電影院的,我以為我可以像享受「觸不到的戀人」或是日劇「長假」裡,那種浪漫感人平淡卻能回味無窮的感覺,看到這裡為止,老實說,我蠻失望的。

之後畫面帶到他們相遇的水池,這裡拍的算不錯,兩人對看,似乎哪裡似曾相似,然後兩人啃著麵包,回頭望了一下對方的背影,此刻風吹起,金城武幫梁詠琪把搞子撿了起來,然後兩人認識了,唸著波蘭文,一起坐上旋轉木馬,或是逗小孩子玩鬧,以上還蠻有感覺的,只是感覺旋轉木馬若是能再拍的華麗一點,會更好。

印象裡,在「我的野蠻女友」這齣片的旋轉木馬場景就是很讓人驚豔,總覺得應該要有那種驚豔的感覺才對。

這裡有串插了他們小時候的劇情,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他們的表情有點生硬,還有運鏡技巧上有待加強,這段以我主觀的立場,我並不是很喜歡,選角我也覺得不大恰當。

看到這裡為止,我感覺不到什麼感動,若要說唯一個有一種感覺的地方,就是在梁詠琪對金城武道出:「你的學號是不是……?」這裡的恍然大悟意境就造的不錯,再來,兩人在雨中交換電話也很詩情畫意,這邊我就還頗推薦。

回到家裡,兩人開始生病,但仍不放棄的撥打一通通的電話,這邊我覺得很好看,打到快餐88後,兩人有緣的連續打錯電話,也很有趣,一直到快餐88的小妹出現後,我開始又有失望的感覺。

劇情似乎想要編派兩個配角來阻擾男女主角的愛情,那個小妹和醫生的取向,有點類似小丑人物,似乎許多的港片,不外乎就是要有“壞人”來阻撓“好人”,這樣才有灑狗血的可看性。

到這裡,我已經完全感覺不到幾米繪本的感覺,我覺得我就是在看一齣港片,裡面有可憐的男女主角,還有阻撓他們愛情的男女配角,對白交錯著標準的港式笑點,漫罵還有不屑充滿電影院,坦白說,我很失望。

拿「觸不到的戀人」來說好了,裡面沒有壞人,男女主角不是到最後,也沒有相遇過,但我還是給他很高評價,不一定要灑狗血才能博到好感,我這樣認為,如「薔薇之戀、長假、心靈點滴、……等」,他們不灑狗血,很寫實,運鏡配樂上可看性也很高。

為什麼向左走向右走拍出來就是有一種,像是在看港劇的感覺,我並不是反對香港片,我也喜歡看周星馳的電影,我也會背食神的對白,我對少林足球的評價也很高,但那是因為那是周星馳的風格,有他獨到的地方在,還有吵的很兇的霹靂火,我也很喜歡劉文聰,我也很喜歡變臉,我也很喜歡他們的灑狗血。

但現在這是一個幾米繪本改編的東西,要加劇情我也不反對,但是看到現在,我仍然感覺不到那種緣份的意境,只被追加進來的漫罵還心機感到不耐煩。

隨後醫生出現了,還裸身在梁詠琪的房裡跑來跑去,展現他美好的肌肉,很好笑沒錯,但是,卻是一種,好像在誠品書局裡面,看到擺了滿櫃子的a片一樣,非常的不搭調,

在這邊,還有一個值得推薦的地方,就是金城武擦著木馬,對快餐88小妹說的那席話,「緣份不是不是這樣的,如果兩個人不喜歡,就算遇到再多次,也是……」這裡我很感動,也覺得很有道理,這邊是一個很有水平的地方,到此為止,我才感到幾米的感覺有一點回來了。

之後他們說的「我和他,就像一個人沒有了地上的影子。」,我聽完感到全身的血液都在顫抖,怎麼可以用短短一句話,就十足的把感覺表現出來,這句話我覺得很好,也很有感覺,(雖然醫生很搞笑的說,因為下雨天嘛!="= )然後我在電影院喝著可樂笑了出來。

之後的故事,可看性就高很多了,(從答錄機這一段開始),運鏡功夫也有進步,像是粱詠琪和金城武在聽答錄機的錯愕(這段騙走了我不少的眼淚),以及奔跑下樓時是用窗戶的技巧拍出來,後來用高空運鏡拍出金城武的落寞,(雖然他們喊著對方的學號,讓我想,別人會不會覺得怪怪的?)

然後梁詠琪趴在街旁的大柱上,鏡頭帶的也很好,之前都是照了一個人的大臉,把畫面感到很擁擠,但那邊帶的很優美,所以這裡我很稱許,也有偷偷掉下了眼淚,接著就是要講到本片最精典的地震。

請問是921嗎?那道牆破掉,他們終於相遇拉?但是,就算牆沒破,他們不是也相遇了嗎?因為電話已經打對了,會不會顯得有點畫蛇添足,電影最後以雨傘(跟書一樣)結束,心裡的憾動感還在,我覺得很感人,但僅限於電影的最後二十分鐘。

之後想想……,他們不是一個要到義大利,一個要到美國工作嗎?那他們還有機會見嗎?我心想,留下一個疑問,拿著我的可樂,緩緩走出電影院。早知道,我看VCD就好了,這是我出電影院後的一個小想法。

p.s 一開始的死神,讓我想到某個保險的廣告。

> -------------------------------------------------------------------------- <

發信人: fansss.bbs@ptt.cc (新天堂樂園),     看板: movie
標  題: 《向左走,向右走》:緣分、寂寞與信念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Wed Nov  5 23:21:20 2003)

在以整個亞洲為市場導向的前提下,《向左走,向右走》的選角顯得格外突出,除了金城武與梁詠琪的亞洲高知名度,新加坡的陳之財與台灣的關穎的演出也絲毫不遜色,突出與誇張的演出甚至比男女主角還搶眼;

前段幽默詼諧的劇情令人捧腹大笑,後段男女情愛的擦肩錯過,又讓人感嘆命運的捉弄,實在不能不佩服編劇改編的功力,在杜琪峰與韋家輝對影片精準節奏的拿捏下,《向左走,向右走》的確有著娛樂的效果,也兼具了喚起觀眾愛情記憶的成分,在歡笑與淚水之外,更難得的是,突顯了都市中一股孤寂疏離的氛圍。

選擇台北為此片拍攝的地點,在以全亞洲的觀眾為訴求下實在沒有多大的意涵,甚至在台北之外的其他台灣角落,在不清楚台北地緣關係,也不會去質疑華納威秀與西門町之間的距離,更遑論其對於台北的印象。

片中的台北城在精心設計之下,呈現了豐富的層次感,更將擁塞的街道、雜亂的公園,拍成夢幻似的光景;男女主角的巧遇邂逅,令人感到甜蜜歡欣,回憶裡的青澀的青春戀曲上演著,所有人不禁替過去的遺憾與錯失惋惜,然而就在此時,大雨傾盆,又一次命運的捉弄,拆散了他們的相會。

「人生總有許多意外,握在手裡的風箏也會突然斷了線…」也是借由不斷鋪陳,才能更顯重逢的珍貴與難得。看看男女配角的來電配對,再回顧男女主角的悲情遭遇,明顯的成為對比;

但其實他們也都沒什麼朋友,因為彼此之間的孤寂,在離別時的一通電話才能成為兩人相遇的契機,繁忙都市中的快節奏,是否漸漸沖遠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彷彿片中的孤單男女,只能在這個熟悉又陌生的都市中,無助的尋找一個陌生又熟悉的身影,在街頭嘶喊著對方的名字,渴望著對方的出現。

《向左走,向右走》中的緣調皮的捉弄了男女主角,也因為彼此對情愛的堅持信念,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而片末誇張的結尾使得先前打造出的浪漫氣息盡失,雖是想突顯「愛」的偉大力量,可惜略帶荒謬,破壞了整片氣氛的一致性;

看著螢幕上的男女積極尋找彼此,發現彼此如此靠近卻又只能無力的失落而回,當我們為此際遇感嘆惋惜的同時,應該發現在現實中又何嘗不是如此,身旁的每一個親人、朋友、戀人的相遇,都是極小機率交集下的結果。

就像片中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的詩:「他們彼此深信,是瞬間迸發的熱情讓他們相遇,這樣的確定是美麗的,但變幻無常更為美麗…」很多人覺得愛情故事不就如此,失去了曾對愛情的瘋狂與堅持,也許經由《向左走,向右走》,會喚起曾經歡笑,曾經失落,現今想起會微微一笑的愛情故事。

> -------------------------------------------------------------------------- <

發信人: badbird.bbs@bbs.mgt.ncu.edu.tw     看板: movie
標  題: 向左走向左走(有劇情)
發信站: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Sun Feb  8 05:15:56 2004)

    今天租了這一片來看..覺得.真是部好片.
    時間掌握的剛剛好~~~音樂OK.情節OK.對白OK.
    男主角OK
    (並不是只有一號表情.比"心動"好很多,杜可風也稱讚好)
    女主角不OK(比"心動"差很多,因為分心在拍片,演的並不好)

    如果真的要說什麼繪本什麼小說拍成電影
    要很好好到能拍出電影中的任何一幕    那這個世界上
    就沒有好片了....而且還得說魔戒最爛..這不是我樂見的
    通常翻拍的片子..沒辦法完整的拍出作品中的感覺或場景或....
    目的只是要求一個視覺的呈現..和引起觀眾的共鳴..

    進入主題
    男女主角在十三年前曾有過一面之緣,在十三年後,
    一個成為音樂家,另一個成為翻譯者,天份實力是受肯定的,但是..
    為現實面所牽絆
    (這時可以把這二個角色看成是頂端的人,未受汙染的人)
    而一個巧合讓他們再次相遇,相似的場景,相似的情形,
    相似的相遇,  簡單的說,就是巧合...

    這十三年,二個人都在等待,再次相遇的機會,等待,盼望,
    雖然不是這麼強烈,  卻是一份純愛的開始,
    再次相遇的二個人,雖然相處了一天,因為房東的關係,
    二人匆匆分手,  只留下互相的電話號碼,和一段相同的回憶...
    然而電話號碼卻被雨淋溼難以辨識,二個人又開始了追尋
     (這次很強烈)

    這時,世俗的二個人,一個是懶散愛幻想的打工族,另一個是.....
    醫生
    這二個外人一股腦的介入了主角們的世界,以自己自私的想法
    去愛他們想愛的..不見得合適的對象,簡單的形容就是:我愛你,
    我對你這麼好, 我有錢有心的對待你,你為什麼不愛我.....的這種人

    另一方面,也表現出了,主角們對相互的期盼,專一,等待,以及耐心,
    但是現實世界的二個人,只是不斷的擦身而過,不斷的出現在...
    同一個場景裡,  無法相遇,
    最後,因為巨大的巧合,讓他們二個,再次的遇在一起了,再也不分開

在下的拙見
場景......台灣的某數個角落,很有熟悉感...在人多的城市,
更能顯現相遇不相見的遺憾,在人少的場景又能造成重大的失落感
功力一流..雖然無法跟繪本的一模一樣...但營造的算不錯了

角色......俊男美女主角,三八智障型配角.
男主角,演戲越來越熟練,在這個男音樂家的角色扮演的相當好.
音樂家特色,極主觀.不善交際,懷才不遇,害羞不善表達情感...
女主角,翻譯者,就演不好咩~~~~不過到後來,算有一點點入戲..

男配角,白爛醫生,演的好~~~~~~把世俗人物的愛情表達的
精譬入裡...那有一到人家家裡就要洗澡的...擺明是想OOXX
外加自以為是...搞笑型配角..一百分.

女配角,唯一有名字的人.叫小紅.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愛,
很自私.很俗氣的一個人..同男配角.一百分

二位主角與二位配角相較之下,演技略遜....但是從另一方面想.
二位主角的個性,特質.本來就是不好發揮的角色...
也只有這種個性的角色,才能演出,含蓄,純愛,等待.耐心.巧合.無奈
以及最後一幕那個超乎常理的結局..跟等待超久的放鬆吧..
而配角敢愛敢恨,表現空間較大,也較容易引起觀眾的印象

這部片子很珍貴的地方是...頂多就只有接吻而已.沒有搞在一起
我希望別拿這部片子跟港片相比較...因為..港片因為市場關係..
都較偏向於娛樂....也就是說港片較容易被大眾所接受...
即使是爛片....也會被一堆人說是好片..因為他們看得懂..
易融入劇情....當然港片也有好片(無間道都快背起來了)..

節奏......中節奏..不太快也不太慢..但是在觀眾的感覺上卻是抓的
              很好..起:一開始短短的介紹男女主角..接著二個人相遇
               (有一種甜密的感覺) 二個人分開(巧合跟無奈感出現)..
              承:配角出現(讓上面的二種感覺更加強.

              另外再加入了緊張感)..轉:配角在一起一心要破壞主角們
              後來又轉為幫忙   (出現同情感,及無奈感加強,不時出現的
              遺憾)..合:最後,男女主角在一起 (總算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整片浪漫感不斷....若無搞笑部分..則會沉悶  造成壓力過大

導演......不就是他.....就是他丫..畫面處理的好.節奏抓得好..
              角度亮度顏色.  抓得都好...就是導演的功力丫..風格...
              不錯..愛情小品.別要求太多
              不過對白有些太矯情...過份文藝化..是本片..缺點之一

其他的....不過是一個多小時的片子..別要求太多...很有村上春樹風格.
              這只是我個人的感覺....很喜歡這種感覺的片子...
              看這部片子..不能在電影院看..不然.看到一半就有那種
              批評的聲音..或者是滋滋滋的聲音..
              或者是一些破壞氣氛的聲音...感覺都會被破壞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