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毒天羅

發信人: saintseiya3@bbs.ee.ntu.edu.tw (挑釁的元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楚原電影「五毒天羅」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Mon Dec 13 17:36:11 2004)

這部「五毒天羅」是黃鷹原著所改拍的電影,由岳華、井莉主演,「新派武俠鐵三角」(此指武俠電影)中的兩大支柱來擔綱(楚原導演、倪匡編劇,只差不是古龍原著。)由於是楚原的導演,該玩的小道具真乃一樣不少,黃鷹小說中並沒把五毒天羅的威力講得很詳細,但電影裡頭的五毒天羅,是一樣可以「百丈之內,圍殺千人」的生化武器。

「五毒天羅」簡單說來就是「毒網」,雖然叫「五毒」但是道具上頭只見到一隻蜘蛛。由此我推論出來,五毒教主應該都是歷任的「蜘蛛壇」壇主,因為五毒之中只有蜘蛛會結網,蛇、蜈蚣、蟾蜍和蠍子都不會。

那麼說來就好玩了,五毒教主若是蜘蛛壇的,便不應該姓洪,而應該姓向(Shan)!那一個向?那還用說,向達倫(Darren Shan)的向啊。你沒看到五毒教大廳有「八夫人」的浮雕嗎?

嚴格說來,黃鷹賺這部片的錢是應該心虛的,因為人家付他版稅只拿了「五毒天羅」四個字,其他都是倪匡倪大編劇的個人習作。點解要稱「習作」呢?因為本片主要情節都是跟金庸小說借來的!所以不算「創作」。

本片主要運用了《射鵰英雄傳》和《倚天屠龍記》兩書的情節做補充,《倚天》尤其用得凶。岳華飾演的是「武當三聖」飛英雄(非英雄),源自「崑崙三聖」何足道。

女主角洪素素(名字也學殷素素)的塑造,開始學《射鵰》,中間後面學《倚天》。怎麼說呢?開場時素素女扮男裝假扮小乞丐吃白食,叫了滿桌子菜卻一口也不吃,這不是黃蓉出場的第一幕好戲嗎?

銀湖湖畔,素素約會英雄,要告訴他關於「五毒天羅」的秘密,素素出場時搭乘一葉扁舟,舟上有棵樹,樹上開滿花;素素手中有根長長的、青色的東西(嘿,可不是碧玉打狗棒!)

當看到這個場景,我一時詩興大發,忍不住吟誦了兩句:
桃花島影飛神劍,
是這個...碧海潮生按玉簫啊!
你看,倪匡果然是金庸死忠兼換帖,學得多麼澈底?

素素為保護「五毒天羅」不為人奪走,不幸用「五毒針」誤傷了英雄之弟--飛英傑,此情此景,可不正是殷素素打傷俞岱巖那個段子嗎?至於託鏢失誤,那是更不待提了,忠實呈現,沒說的。

到了後來素素與英雄結為夫妻,卻為正道不容,四大門派齊上武當山興師問罪要把她逼死,也跟《倚天》的開頭故事一模一樣!不同的只是,重點由屠龍刀換成了五毒天羅吧!

我講這麼多的原因不是要詆毀這部片子,說它難看;相反地,它真是很好看!倪匡的編劇向來圓轉如意,變化由心,結構功力一等一。

我本來以為本片會「忠於原著」,那便一定會很難看,結果在倪匡的生花妙筆安排下,利用金庸的情節來烘托黃鷹的創意,取有餘而補不足,不但造就了一部娛樂佳構,更讓女主角井莉脫離了「百年花瓶」的惡夢啊!(說實在本片就井莉表現最出色了,值得嘉勉。)  

在此俺不客氣說一句:「錯非明眼人如我者,有誰知道倪匡他在抄金庸?」楚原拍「三少爺的劍」置入元素「逆練九陰真經」,這種「絕世死橋」八十歲老阿嬤都看得出來,太明顯了嘛!簡直是意識強姦,看古龍片還要受金庸荼毒。

但是在「五毒天羅」裡頭,倪匡所擷取的橋段都是很common很通俗的,而且安排得那麼順暢又適意,一狗票觀眾給他唬死了都不知道,這是倪匡厲害的地方。以一個電影編劇而言,倪匡的手法之精巧,接筍之細密,絕對稱得上master的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