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殿霞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標題: 心痛肥姐 秋官啞忍 我欠了欣宜
時間: Mon Oct 30 02:58:38 2006

病榻上是一張熟悉的面孔,看著她受病痛折磨,病人辛苦,往探病的鄭少秋感心痛卻說不出口;因為他離開病房會被衝上前追問肥姐病情的傳媒包圍,但他從不漏半句口風。

自從肥姐(沈殿霞)入院,鄭少秋多次跟女兒鄭欣宜往探病,他對記者說不清楚肥姐的病情,其實是為了保護病人免引起外界更多的揣測。今次訪問中,秋官仍然口密,但他對肥姐關切之情卻掩飾不了。

「就算一個普通朋友病了在醫院治療,我也會擔心,何況躺在病床的人是我女兒的媽媽。記得初次到醫院探她時,她面色很好,說話也中氣十足,我們還在討論早前我演音樂劇的事。因為她動過手術,仍在康復階段;有一次我往探望她時,病情有點不穩定情況,當時我真的很憂心又難過,幸好後來病況再穩定下來。欣宜在這個年齡很需要媽媽的照顧,我做爸爸的也替代不了,我知道阿肥一定會好過來。」

深信一定康復

肥姐由深切治療病房轉私家病房,醫護人員行動敏捷推著病床上的肥姐想避記者,但他們快不過記者的相機,肥姐的病容曝光。「我跟欣宜說千萬不要讓媽咪知道她的照片見報 ,女人注重儀容,她一定會好嬲。(病床推出來時用被單遮著臉,大家便看不見肥姐的樣子啦!)大吉利市!一個人好好地怎會用被蓋著頭?」

秋官與肥姐的婚姻已是過去式,但兩人中間有欣宜而聯繫著,加上工作關係,大家仍是對方的話題。離婚多年,各自生活,肥姐在電視節目訪問秋官,問他有沒有愛過她?究竟是心中有刺,還是已達到豁然開朗的境界?

「認識肥肥的人也知道她的性格是率直與真的,我明白她的心情。每個人要對自己所做的事情負責任,做了總會有人知道,有人會講,一切也計在成本裏。」

18年的老婆

秋官與肥姐分開而展開了另一新階段,剛過去的8月17日是他與官晶華結婚18周年紀念。「哈哈!嫁給我18年的老婆下令不准在訪問中講感情事。晶華也有她的道理,我們結婚18年,她有權利向我提出這要求,我要尊重她。」

老婆下令講不得,他只有連續講了5次「結婚18年的老婆」形容太太官晶華的地位,過去18年對他多重要已盡在不言中,他更珍惜未來的18年、28年……

大女失去聯絡

鄭少秋兩段婚姻共有4個女兒,他與女兒們又是另一個故事。跟肥肥結婚前,秋官跟女友已有一個女兒。

「我跟大女兒安儀已失去聯絡一段時間了,聽聞她在外國生活。我支持她到美國讀大學,所有開支由我負責,後來又安排她移民加拿大。當時大家會電話聯絡,她需要額外開支,會打電話給我。

後來她想再進修,剛巧那段時間我跟阿肥離婚,經濟方面我未能負擔得起,自此便跟她失去聯絡。當日她提出要到美國讀大學,我樂意承擔,因為我可以盡一個爸爸的責任。現在大家不相見,唯有當已提早給女兒嫁妝。她已大個女了,這樣處理一段父女關係,我沒有怪她,當初是我欠她的。」

父女沒隔膜

「大女的情況跟欣宜情況一樣,她出世不久,我跟阿肥離婚了。我做爸爸的不能給她一個圓滿的家庭,她享受不到與父母一起生活的愛,這也是我對欣宜的虧欠。」

欣宜很崇拜父親,人前人後她也會讚爸爸的古裝最瀟灑,絕對是偶像 Daddy。秋官笑說證明了欣宜有眼光、有智慧!「雖然我沒有跟欣宜一起生活,但父女間沒有隔膜。她決定減肥時我為她打氣,她介紹男友寶寶給我認識時,我尊重她,雖然明知這是 puppy love。她要加入娛樂圈工作,我會提意見。

早前有報道欣宜的朋友有不良嗜好,她免我擔心,第一時間向我解釋,對方不是她的男朋友而她也沒有吸毒。我不會給她加重壓力,但在適當時候要提醒她避免惹上麻煩。」

19宗投訴有進步

「我想不通有些人要針對欣宜,可能關乎她有鄭少秋與肥肥這對父母的背景關係,所以我贊成她獨立闖自己的天地。最近她的MV播映只有19宗投訴,已比前進步了。當年批評鄭少秋的又豈止19個人,但我堅持至今,可能當年批評我的人已氣得嘔血死了。

欣宜唱歌真的很好聽,劉家昌給她栽培,我很開心。有次,他聽過欣宜唱歌後,竟然問阿肥:『欣宜唱歌的音很準,她的父親是誰?』大家也忍不住笑。劉家昌曾作過一首歌給我,但我唱不好,現在由女兒幫我爭一口氣。今次劉老師給她作曲《靠自己》,她未錄音前曾清唱了一次讓我率先欣賞。」

欣宜出世便接觸娛樂圈,她應付傳媒的技巧不比父親遜色。「我也有留意欣宜的報道,娛樂圈中很多人惜欣宜,但我會提醒女兒對人要真誠,善意的應付方式,與滑頭、狡猾是一線之差,希望她能保持赤子之心。我覺得她現在處理得很好。」

三母女同陣線

秋官與官晶華有兩個女兒詠恩與詠儀,在女權至上的家庭,他開玩笑形容自己好孤單。「一個男人不敵3個女人的連珠炮發,母女同陣線。女兒投訴不公平,她們不是藝人為何被追訪她們?女兒埋怨我不了解這種感受,覺得私生活被侵犯。我唯有解釋,她們執了一支『籌』是鄭少秋的女兒,是好是壞也要面對,她們不能不承認自己是鄭少秋的女兒。」

以愛、包容保護他的家人,他如何分配愛給每一個人? 「我對她們不會偏心,雖然人生就是你哄我、我騙你;但感情方面我很認真,她們所得的也是我真誠付出的愛。」

2006年10月29日  香港明報

========================================================

標題: 開心果遺笑人間

肥姐沈殿霞4、5歲已是肥妹仔一名,小學6年級11歲(1956年)時由上海來港。肥姐家境富裕,父親在上海是煙草商人,來港經營出入口生意,生活無憂。

愛看電影又有表演慾的肥姐,在邵氏招考童星中被取錄,當時被父母反對加入娛樂圈,肥姐苦苦哀求,父母有鑑她只是童星,且與邵氏是部頭合約,隨時可抽身而出,本著讓她去玩的心態才答允,萬料不到肥姐一踏足娛樂圈就不能自拔,在圈中發光、發亮,「開心果」形象更深入民心,帶給觀眾無限歡樂。

1960年,肥姐拍下第一部電影《一樹桃花千朵紅》(邵氏出品),那年她才13歲。片場對一個小妹妹來說是十分陌生的地方,但她竟沒半點兒害怕,面對鏡頭精靈、活潑而不造作,記性極佳兼口齒伶俐,天生注定吃這行飯。

13歲拍第一部電影

由1960年到1964年,肥姐共拍了十多部國語片,包括《紅樓夢》與《梁山伯與祝英台》等。繼後她拍粵語片的成就比國語片更好,乃因她和當時紅極一時的陳寶珠、蕭芳芳年齡相近,差不多有寶珠、芳芳的電影就有肥肥,合作無間,4年的粵語片生涯共拍了數十部作品,雖然多演綠葉,但她肥嘟嘟可愛的形象,搞笑的本色獲觀眾認同。

開國功臣無線鎮台寶

1967年無線開台,肥姐獲垂青,力邀加盟成為無S開國功臣一分子;投身無線成為肥姐事業的轉捩點,不單是開國功臣,亦是鎮台之寶,說她有分量,一定無人反對。1972年8月,香港海底隧道通車,肥姐更是首位乘坐老爺車穿過海底隧道的藝人。

開心形象深入每個家庭

肥姐於1967年7月加入無線,在長壽綜藝性節目《歡樂今宵》擔任台柱,《歡樂今宵》主題曲「日頭猛做,到左家輕鬆d ……」唱到家喻戶曉,肥姐開心、樂觀的性格亦深入到每個家庭的角落,「開心果」形象成為歡樂的標誌,無人不曉,每次介紹肥姐出場,都是說「開心果……沈殿霞」,「開心果」的稱號代表了「肥姐」。

富喜劇細胞的肥姐,有不少角色都令人津津樂道,如《歡樂今宵》趣劇中的「上海婆」角色,以及一系列「富貴」電影演母親角色,都帶給觀眾無限歡樂。

口才了得,轉數快也是肥姐優點,無線的大騷幾乎都是她擔大旗任司儀,計有《港姐》、《台慶》、《博愛歡樂傳萬家》、《歡樂滿東華》、《星光熠熠耀保良》等,亦是一個出色的節目主持人。

82年陪秋官赴台發展

不過,肥姐效力無線 15年,在1982年因陪秋官赴台灣而暫別熒光幕,1985年重返無線,1990年過檔亞視,即擔任《亞姐》司儀。《歡樂今宵》亦隨著肥姐「離去」,因收視下跌而減播,最終畫上休止符!

兜兜轉轉,肥姐期間加盟「華娛」,直至1996年回巢無線,主持《孝感動天》與送大禮遊戲節目《公益開心果》、《公益開心百萬Show》,帶給觀眾無限歡笑之餘,其極之慷慨性格,不時「提水」令每個參賽嘉賓不是大羅獎金、便是大羅獎品,盡興而返,還為無線拍電視劇《我要Fit-Fit》等。

「四朵金花」紅極一時

肥姐能歌善舞,是不可多得的全能藝人,加入《歡樂今宵》未幾,便和羅文組成「情侶合唱團」,當時兩人曾傳出緋聞,之後又和汪明荃、王愛明、張德蘭合組「四朵金花」,紅極一時;1975年承認和秋官鄭少秋拍拖後,聯同秋官經常出埠登台搵真銀。

========================================================

標題: 肥姐愛秋恨官 結婚3年 離婚收場

「肥姐」沈殿霞一生戀情不多,曾與她扯上關係的有羅文、鄭少秋及張永權;當然,肥姐愛得最深、愛得最真的只有秋官一人。當年她甘冒生命危險,以35歲高齡為鄭家誕下欣宜,用情之深非筆墨能形容;反觀其餘兩人,也只是傳媒吹噓的炒作緋聞,肥姐從未動情。

與羅文煲水緋聞

肥姐早於1972年與羅文組成「情侶合唱團」,兩人不時以情侶裝示人,人前人後表現親暱,被外間誤以為正在蜜運。肥姐對於外間的奇異目光,她曾解釋﹕「情侶裝只是為了劇情演出,其實我當羅文是弟弟,他亦當我是姊姊。」兩人的緋聞亦隨合唱團拆伙,最終不了了之。

對秋官由憐生愛

兩年後,肥姐與秋官開始一段長達14年的感情,1974年,秋官剛與女友森森分手,不時借酒澆愁,肥姐眼見秋官癡心一片,對他由憐生愛,更將當年有「排骨秋」之稱的秋官,漸漸變成「肥仔秋」,秋官事業亦開始發展順景。

兩人翌年4月於舊機場公開戀情,不時甜蜜示人,其間不時傳出婚訊,而秋官身邊亦出現薰妮及趙雅芝等女星,但這些緋聞對兩人未有造成影響。

同居11年拉埋天窗

肥姐與秋官同居11年,1985年1月5日於溫哥華正式結婚,肥姐當時並無穿婚紗,只穿上粉紅色唐裝;秋官則以整齊黑色禮服示人,在肥姐家中舉行婚禮。婚後,秋官表示很想當爸爸,經過一段努力,肥姐在1986年12月拍攝電影《富貴逼人》時傳出懷孕,初時兩人將消息保密,相隔兩個月後,秋官才承認有喜,他還指肥姐返加國安胎。

為了這個愛情結晶品,肥姐每天自行在家打兩次胰島素,控制體內血糖,一天驗尿 4次、驗血7次,在1987年5月30日剖腹誕下6磅13安士女嬰鄭欣宜。

誕下欣宜 台灣踢竇

肥姐產女後,同年8月初次傳出婚變,有說秋官不時赴台,私會3年前拍攝《楚留香新傳》認識的官晶華,為此,肥姐返港後一度到台灣「踢竇」。往後數月,分居、離婚之說從不間斷,到1988年9月,傳出肥姐與秋官已正式簽字離婚,3年多婚姻正式畫上句號,而肥姐亦一概不作回應。

直到1989年7月27日,肥姐才開腔談論,她當時說﹕「是6月28日與鄭少秋離婚,他的事已與我無關,以前不談論這個問題,主要是未成事實,現在我將所有希望和心思,都放在女兒身上!」

不瞅不睬官晶華

肥姐離婚初期,與秋官關係不好,在亞視《肥肥繽紛三十年》宣傳上,她曾說:「離婚時傷心欲絕,有想過自殺,亦曾考慮退出娛樂圈,最終被朋友勸服,面對現實。」

肥姐踢爆當年秋官表示給予幾年時間,若再無生育,就不要怪他;可是世事難料,秋官在沒有理由下提出離婚。不過,肥姐不覺得秋官是「衰人」,亦很多謝他「帶」了欣宜給她。後期兩人關係好轉,稱呼為一對互相了解的好朋友;不過,肥姐對官晶華仍採不瞅不睬態度,但會叫欣宜以禮待人,亦不阻止欣宜與秋官女兒接觸。

張永權追求

肥姐其後全心全意照顧愛女欣宜,直至2003年2月才有新緋聞出現,有傳她拍攝新加坡劇集《肥肥一家親》時,被拍檔「星洲何守信」張永權力追,肥姐澄清表示無可能,接受不到雙方相距10多年的年齡。

【2008年2月20日明報專訊】

========================================================

標題: 髮型眼鏡笑聲 深入民心

擁「開心果」稱號的肥肥沈殿霞,她那不變的髮型、眼鏡、肥胖的身形及笑聲,總令人難忘,多年來為觀眾帶來歡樂,昨日雖然離開人世,但她的笑聲卻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肥肥在一九四五年出世時已重八磅半,到十二歲發育時,她需以一磅牛油方包當早餐,午飯及晚餐均吃三碗大飯及三碗湯,零食方面還有汽水、腸粉、蛋糕等,食量非常驚人。十二歲時一百磅,十四歲時已暴升至一百六十三磅,高峰期更有二百三十七磅之多,不過肥肥從來沒想過要減肥,非常有自信的她表示從來不覺自己不好看,肥有肥的美。

說到肥肥十年如一日的髮型及眼鏡,都有一段古。肥肥以前不會在家中洗頭,沒有時間到髮型屋的話,她亦情願在廣播道的家坐五元的士返無線,請那兒的髮型師替她梳頭。有人問她為何不轉轉髮型,但肥肥認為,一旦轉了髮型,便沒有人認得她是肥肥,既然人人都看慣她這個髮型,又何必要轉呢!

專人梳頭愛打台灣牌

此外,多年前,肥肥索性做了多個同款的假髮在家中,更當真頭髮看待,經常梳洗、塗護髮素,不過,不是每個人都可替肥肥梳頭,多年來都是前無線的髮型師華姐最討她歡心,就算華姐退休,肥肥都會自聘為她梳頭。

至於她的招牌眼鏡,也多年沒變,不過由於是多年前的舊款,所以想買也未必買得到,肥肥只好訂購,一訂便十多副,而且同一顏色,肥肥表示這款眼鏡很有價值,正如她的商標一樣。

肥肥曾不諱言,除乖女欣宜外,最愛便是打麻雀,由戲裡打到戲外,這一大嗜好與她母親一樣,還特別喜好台灣牌。圈中戰友包括張沖、姜大偉等,每次上桌最少竹戰十六圈,連好友胡楓也屢勸她不要打牌打太夜。不過每當有血壓高及膽管有問題入院時,肥肥都打趣的謂最辛苦的不是要做手術,而是要戒口及沒有麻雀打呢!

除了打麻雀外,肥肥以前都有講粗口的壞習慣,不過自從生了欣宜後,她都以身作則,盡量少講,就連煙癮大的她都盡量少吸煙。

20/02/2008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