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十三郎--網友討論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不上不下)   看板: movies
標題: 評 金馬最佳影片入圍之四 - 南海十三郎
時間: Sat Nov 29 01:37:40 1997

之四  南海十三郎
導演:高志森    主演:謝君豪、潘燦良、蘇玉華

「南海十三郎」敘述知名粵劇作家江鏐球(電影字幕不是這個名字,如有人知道真名,歡迎提供)的生平,江出身廣東世家,天資聰穎,恃才傲物,至情至性,因從小在家中耳濡目染,對粵劇相當愛好、了解,年紀輕輕即在粵劇界以傑出劇本而享有盛名。但生不逢時,面對對日抗戰、大陸變色等時勢變遷,江硬骨作風又不肯降格媚眾,甚至拒絕一切故舊的接濟,終至潦倒街頭,落魄而終。

本片描述的是名編劇的生平,全片表現最傑出的也是編劇,短短 110 分鐘,把「南海十三郎」--江鏐球的生平、才氣、個性、父子朋友師生之情寫得淋漓盡致,影片前段以輕鬆的方式,讓十三郎恃才傲物與外界平凡人物接觸,造成許多笑點,同時也讓觀眾深入了解,十三郎雖然狂傲,卻至情至性,在笑聲中接受了他。

漸漸的抗戰開始,十三郎失去了舞台,日漸落魄,虎落平陽被犬欺,在面對有眼不識泰山的人時,十三郎仍用玩笑人間的方式對抗,此時雖仍有笑聲,但觀眾越笑越心酸。在十三郎嘲玩俗人時,更是大快人心,彷復投射了我們心中的一口怨氣。編劇把這些情節安排得極好,以致最後十三郎老死街頭時,觀眾除了悲傷、同情之外,還能在內心多出一份深深的感嘆。

同時編劇也藉著本片對編劇這行職業作了一個深刻的描寫,像得意時藉著好劇本捧紅了姪女;好的劇本對演員(五哥)來說如魚得水;一個好劇本可以千古傳誦(劇中藉唐滌生之口說出,令我想到莎士比亞);編劇可以藉劇本矯正社會人心;編劇在面對沒水準的老闆,和導演擅改劇本時如何反應等。

本片導演高志森充份掌握了劇本的精髓,每場戲的節奏調度精準,沒有贅言,比上部作品「虎度門」進步多多,個人認為片中最精彩的一場戲是唐滌生初見十三郎,兩人一搭一唱,合奏合拍,編得好導得也好。

男主角謝君豪在影圈沒有什麼知名度,初挑大樑就有不凡的成績,想必是因為舞台劇的訓練。謝詮釋十三郎一角,說得好,唱得也好,把意氣風發的十三郎演得活靈活現。但在演老年(第二次到香港後)的戲時個人覺得不論在肢體語言、表情、眼神中都還不夠滄桑感,尤其是動作太靈活,化粧也不夠逼真,手腳看起來皮膚太細嫩。另外我也很想知道他能不能把別種個性的角色(例如「甜蜜蜜」中個性溫和的黎小軍)也演得這麼好。總之,謝君豪是顆閃亮的新星,無庸置疑。

至於其他配角,像江太史、五哥、唐滌生和說故事的人(我老覺得他很像葛民輝,不知是不是)都演得不錯,另外像服裝、佈景、燈光、攝影等都有不錯的表現,整體水準整齊。

劇中對政治少不了有些著墨,像十三郎說他兩腳鞋子分別被英國人、日本人拿走,讓他在香港無立足之地;但編劇用香港人的角度來看國民黨和共產黨,有愛看脫衣舞不看愛國劇的國民黨軍人,就有三反五反時鬥死江太史的共產黨小兵。然而就像最後黃霑為十三郎穿上的那雙鞋子一樣,編劇的心中始終是存著一份溫情來看冷暖世事的吧。

最後附註,如果將來本片在院線上映時有分「國語配音版」「粵語原音版」的話,各位一定要去看原音的,不然對於佔劇中重要地位的粵劇,其咬文嚼字、押韻之美,就完全不能領會了。

> -------------------------------------------------------------------------- <

作者: Seize (INNICHE) 看板: movies
標題: 南海十三郎
時間: Tue Dec 16 16:45:14 1997

整部片拍來神采飛揚  恰似江譽鐸放蕩不羈的個性
以說書人的方式帶出另一個寫書人不平凡的一生
在前後的相互映照上增添不少趣味
許多片段以近似黑白記錄片方式拍攝  彷如漫談真實事件
卻又在最後冒一句
『一個潦倒的說書人說另一個潦倒的說書人的故事』
跨越現實的邊界  在幻真之間拿捏不清

雖然許多橋段都是老套  故事的黏貼順序也不見新意
但是有兩段非常精彩  使本片更有豐富的層次與深度

第一段是兩個天才:唐滌生拜南海十三郎為師那一段
以粵劇情節鋪排暗指兩人之間的關係
另一次兩人香港重逢的過程再如法泡製  未見煩膩
反在前後兩次人事異動主客對移的對照下
加上戲裡的戲與戲本身相互指涉    增添電影閱讀的趣味

第二段則真的是天外飛來神筆
本來本片只在談南海十三郎孤傲的一生 
卻在最後大量快拍街頭流浪漢的畫面中 
增添許多懸遺與猜想
或許南海十三郎只是某個街頭說書人的故事
或許這些流浪漢的背後都有許多不平凡的遭遇 
但又有誰去傾聽?

少了這一段 整部片變成只是一個平板的人物誌
卻因這些快拍的畫面 擴大導演的關照面與影片的層次
使得本片真的值得反復咀嚼回味再三

雖然在片中先後出入許多人 
但也都在片後一一回復的主角的生命之中
正似拋出的線 在最後一一收攏的過程中 
不斷的古今對映 拍出時代流變的無奈與感慨
昔日精彩 今日落魄 
昔日縱橫萬里 今日露宿屋角 
昔日一身傲骨難馴 今日一身孑然獨遺

作者或感慨粵劇的式微難起
或許更如片末所指:『願與全港編劇共免之』
堅持己見不為俗所逐的理想式微 
才是真正使人掩卷再嘆的主因!!

> -------------------------------------------------------------------------- <

發信人: "ahming" , 看板: movies
標  題: 南海十三郎觀後感
發信站: DCI HiNet (Sat Dec 19 12:28:49 1998)

看過「雪山白鳳凰」對南海十三郎的評語,真的覺得十分佩服,現只想就電影劇情做些感想發表。

「南海十三郎」是我最近幾年來看過最感動的片子(含外國片),我想當初在台上映時票房一定很慘吧,一部沒有女主角、沒有呼天搶地的愛情、沒有知名演員、沒有帥得要死的男主角,真不知道如何經營這麼慘淡的臺灣電影市場。

我真的非常感動整齣戲,尤其男主角謝君豪以一個舞台演員主演電影,能擺脫誇張的演技,讓人不覺得他是舞台演員,殊屬不易。南海十三郎寫的不只是一個粵劇編劇激烈狂放卻又摯情摯性的個性,也描寫舊時代中國人的情義,很淡、沒有淚水,但感覺很深很濃。

如薛五哥在太史公家唱寒江釣雪,十三終於在畫面上交待他在上海的經歷,棒打鴛鴦,帶出而後再遇莉莉,十三戴著他曾經承諾的永不摘下的眼鏡,而莉莉竟不識他,讓他傷心之餘跳下火車,電影從未正面交待十三的感情生活,但十三在火車那一幕真的讓人覺得「我只是癡。」

又如十三與唐滌生相處片段,敬茶一幕,帶出多年後香港阿唐還茶一幕,君子之交,貧賤不移;又如唐滌生說「文章無價,我只是要證明文章無價。」;又如十三將唐滌生趕至香港,「他的前途無可限量」;又如薛五哥交待徒弟見到十三塞錢、到茶樓結帳,「他終歸對我有恩。」沒有激情的表演,情義就在心頭。

我對那名說書人印象真的很深刻,他一直以說故事、玩笑的心情談十三郎,但幾幕想起十三舊日的恩義,那種發楞、心懷感念的表情實在優秀,尤其最後在天橋上遇見酷似十三的年輕人,想起初遇見南海十三郎,帶出心聲淚影女兒香,整齣戲在淡淡的味道、深深的感動中結束。

> -------------------------------------------------------------------------- <

發信人: baozheng.bbs@bbs.cs.nthu.edu.tw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有沒有人喜歡看"南海十三郎"的?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Tue Dec 29 14:20:07 1998)

    近來國片市場一直不振,而大部分的片子一直歸屬於商業片,難得在商業片的世界中看到猶如南海十三郎般的好片,在片中十三郎的放蕩不羈,狂妄自大,比對唐滌生的質樸與不懈,一個紈劣子弟揮金似土常把自己弄得一文不值。

    而當他在戲曲中找到自我的天才,與在生活之中對戲曲的執著,他是值得如此之狂妄,片中,他與唐滌生在編戲的對話,使他兩惺惺相惜,是惜才,是惜緣,雖然他晚年的落沒的淒涼,直讓人覺得他早已瘋狂,但我總覺得十三郎不是瘋狂,而是超越人生的羈絆。

就像是說書人在片中所說的吧,世上的真正的天才只有兩種下場,一種像唐滌生一樣英年早逝,是天妒英才,另一種就像十三郎一樣,永遠不願向現實低頭,而發瘋自絕一生,在片中,在廟中十三郎見到老家丁為其父之死作法事,他的神情,就像一個不孝子的自覺,悲傷苦楚在心頭而不言。

    南海十三郎真是難得一見的佳片。

> -------------------------------------------------------------------------- <

發信人: shakespear.bbs@bbs.cs.nccu.edu.tw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最近中都電影台在播「南海十三郎」,有空要記得看!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Sat Jul 10 23:55:48 1999)

資料來源:中聞電影資料庫 http://www.asiaonline.net.hk/~dianying/b5/

南海十三郎 (1996)    The Mad Phoenix
題材:粵劇    地區:香港    色彩:彩色    對白:粵語
片長:110 分鐘    級別:香港:IIA
原著:杜國威 (話劇劇本)        編劇:杜國威 (金馬獎)
導演:高志森 (金馬獎提名)    攝影:李嘉高

演員表
(按影片演員表順序排列)
謝君豪  ......南海十三郎
潘燦良  ......唐滌生
蘇玉華  ......梅仙
吳綺莉  ......Lily
(以下未按演員表順序排列)
黃沾
周志輝  ......太史公
梁漢威  ......薛覺先

========================================================

轉錄自 http://alpha3.mcu.edu.tw/old/730/730013.htm

中影召開年會  票選十大中外片    記者/王琪如報導

中國影評人協會於十二月二十八日在中影公司召開年會,會中除通過八十七年四、五月間邀請上海、北京、杭州、香港影評人來台,就兩岸三地電影共同事務提出探討外,並選出年度十大中外影片。

十大外片依得票高低分別為,英倫情人、鋼琴師、鐵達尼號、MIB星際戰警、變臉、情色風暴1997、冰風暴、遊子、羅密歐與茱麗葉,彈簧刀、鰻魚、黃金新樂園則並列第十。

十大國片則為,甜蜜蜜、南海十三郎、春光乍洩、宋家皇朝、陽光燦爛的日子、鴉片戰爭、美麗在唱歌、忠仔、一個好人、國道封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