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短評】--男人四十

作者  mp225@yam.com (mp225),             看板  movie
標題  【電影短評】--男人四十
時間  YAM.com (Wed Oct  9 16:50:13 2002)

電影平實得來相當老練。年青人的理想和鬱結,都會隨著年歲而變得不復當年勇,只存在中年的記憶中。

編劇岸西用了很多對比來襯托精力衰落,並對生活產生無力感;教師-學生、成功-失販、年青-中年。許鞍華的電影展示出她的悲懷精神,使中年文人都感到身同感受。親情不單做人父母的觀眾感動,兒女也同樣會受啟發。

========================================================

 作者  mp225@yam.com (mp225),                看板  movie
 標題  一篇好看的電影感想,關於"男人四十"
 時間  YAM.com (Wed Oct  9 16:51:56 2002)

【電影感想】
沒看過這部電影之前,我並不抱什麼期待,我習慣把梅艷芳跟劇中的角色融合,知道劇情以後,我的感覺就像是等著看Anita演怨婦一樣.....哪個 fans會高興啊~何況我對文藝片一向沒什麼好感,但這畢竟是Anita角逐金像獎的作品,我還是買了來看。

結果我先前的揣測全是多餘,這是一部非常出色的電影,捧偶像的心情不再,剩下的只是對電影、對演員全然的讚賞。

沒有預想中『半生緣式』的陰暗﹔卻多了濃濃的文學氣息,讓我發現以廣東話念來的古文也別有番韻味,很靜很含蓄很純,真摯但不氾濫的情感,沒有太多堆砌的眼淚,產生的共鳴卻更多更多。

從沒想過張學友會有如此內涵的演技,林嘉欣可愛的也不像我所預期,譚俊彥的文質彬彬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更是未料會讓庹宗華客串那個戲份不多卻是核心人物的『盛老師』﹔至於梅艷芳,反而是我最難以「純欣賞」角度看的演員,無可厚非,我是她的Fan啊。

沒有人否認Anita出色的演技,這樣一個乾乾淨淨,秀靜恬雅的梅艷芳依然的勾人心魄。尤其是眼淚跟擁抱,她哭的如此激動,讓我反而分不清是為陳文靖感動還是為梅艷芳心傷﹔最後的一幕,畫面交映下,似乎她的眼淚也融入了綿綿江水之中。

我容易心動,卻不易感動,但在這部片中,我確實能感受到不少讓人感動的感情,或許下次等我看這部片時,我會試著跳出心情,以一個真正的局外人心態來觀賞。

基於經濟考量,中共決定興建長江三峽大壩,許多珍貴景色即將與我們永訣....對於我還未夠大前往遊歷,深表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