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警察故事--一部很業餘的電影

發信人: "一個人" , 看板: movie
標  題: 新警察故事---一部很業余的電影(轉)
發信站: OpenFind 網路論壇 (Wed Sep 29 02:16:38 2004)

     本來沒看到關于它的什么宣傳,同事約我去電影院看這部片時,想到是成龍,應該是關于警匪戲,能听到几聲槍響,于是我就去了,怎知竟然是這种爛片,弄到我生平第一次看電影時上廁所。

如果它以搞笑為主色彩,意在把劇情弄到夸張點,就像《BAD BOY 2》那樣的話,也就罷了。可是電影很多地方真是太。。。太業余,太不認真了,我該不該該把它當成完全的搞笑片呢?虧得成龍那么賣力地演,又是叩頭下跪,又是泣不成聲,使得我還是不敢把它當成完全的搞笑片。

可越是被成龍的認真感動,越是覺得電影的很多業余之處是那么的不堪入目。同為港產的《大事件》都要比它好很多,起碼專業很多。

一,等警察來。搶完錢后不走,專門等著阻擊警察。全世界除了伊拉克和車臣外都沒這么悍的匪。而且,似乎這些匪從不用考慮時間,他們從容收拾完警察后也不用擔心后路,因為他們知道這些警察從來不懂得封鎖現場,而成龍率隊進訓練大樓捉拿悍匪時也沒封鎖現場,而這是最基本常識。

還記得盜火線嗎?當還在路上的警車里時,阿爾帕西諾后面的警官已經在對講机里命令我要封鎖哪個哪個街區,結果羅伯特德尼羅等一班人坐的黑色林肯一出發就被攔下了。

二,警察屠場。成龍帶隊的一次被伏擊里,匪就從容地處決了九名警察,我的天,九名啊!在放世界上任何一個有法治的地方都是絕對轟動的事件,而在電影里,包括一開始在街上的槍戰,几次共殺了几十名警察,這香港政府還怎么混啊?難道這里是巴格達?這种情況還不請求出動駐港解放軍啊?虧電影里成龍還和另一個高級警官像小孩過家家般打賭,誰先破案另一人就不當警察。

    對比另一部港片《大事件》,僅死傷兩三名警察的街頭槍戰已經使得全港大嘩,警察傾巢出動。

三,保護警察。到最后匪徒占据會展中心時,成龍和謝霆鋒赶到時,為了減少傷亡成龍叫謝和阿Sa想辦法一定要阻止警察赶來。我。。。真是沒話說了,什么時候警察成大熊貓是被保護動物了?當市民生命受危脅時竟然叫警察不要赶過來?對比《大事件》里對于一名投降警察的探討,這里的一幕真是太夸張了。

四,手槍為王。匪徒第一次作案時,面對赶來的警察他們展示了強大火力,在兩百米左右距离上將警車打得滿是彈孔,我看到有M4,G3,SteyrAUG,還有一支應是FAMAS,以及一支霰彈槍,可謂名槍悉數出場。然而當成龍率隊進訓練大樓捉拿悍匪時,明知悍匪有自動步槍,自己卻個個拿著手槍,僅一兩人拿了霰彈槍,唉。。。但是這种精神還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了。

    在《大事件》里,雖然悍匪有AK47,但是張家輝一班人和后來的SDU(香港警察“飛虎隊”,重裝備單位)都有MP5,因而雖然威力較弱但總体火力尚不相差太多,而在這部片里,清一色的手槍對抗清一色的自動步槍?片里成龍說過一句不用找SDU,但是用不用SDU是他一個高級督察可以決定的么?

還有很多地方就不一一細數了,BTW還有一個問題是電影里有些地方純屬堆砌特技,好像錢多了不知怎么花出去一樣。例如雙層巴士失控沖入商業街那段,不厭其煩地展現無數的玻璃怎樣被撞碎,無數的招牌燈箱怎樣被刮掉。對比《黑客帝國2》和《BAD BOY2》,里面的飛車戲也很奢華,但那畢竟是好人和坏人在打,而這里的大段破坏場面,和故事主線有什么關系嗎?

這种電影只能讓女孩子感受一下刺激好玩了,至于對槍戰片稍有閱歷的男同胞我建議還是不要看了,如果你看過盜火線和浪人,你會覺得這部片是在侮辱觀眾的智慧。《大事件》也不錯的,雖然在一開始的小巷突發槍戰中,槍林彈雨里几部轎車的發動机蓋都滿是彈孔,而前擋風玻璃毫發無損。

作者/napal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