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不敗

發信人: Hybrider.bbs@cis.nctu.edu.tw     看板: movies
標  題: 東方不敗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Wed Oct 23 18:07:13 1996)

「東方不敗」延續前集電影「笑傲江湖」中爭奪葵花寶典的情節,引介出為練寶典,引刀自宮的東方不敗這個悲劇性的角色。

撇去徐克這系列武俠電影濃厚的政治寓言意味不談,「東方不敗」之於「笑傲江湖」最大的不同點,在於編導巧妙地運用令狐沖的師妹這個角色,將變貌過後的同志情感,融入既有的武俠—政治文本中(在金庸笑傲江湖的原著中原本就滲有強烈的政治意味),豐富「東方不敗」的內涵。

「東方不敗」中,引刀自宮的東方不敗在失去男性性徵後,性格逐漸趨近於陰柔,甚至開始傾慕充滿男性陽剛氣息的令狐沖,在與令狐沖對決時處處留情,致使局勢丕變,陷自己於絕境。

論者以為,東方不敗自宮之後,以女形現身,令狐沖也自始至終,視東方不敗為女子,所以電影中令狐沖與東方不敗間的曖昧情感,不應以同志情感視之;然而就片中編導設計的許多小細節觀察,同志情感的變貌卻隨處可見。

以「笑傲江湖」中就出現的小師妹為例,從「笑傲江湖」開始,她就以男裝的扮像現身,而後在「東方不敗」顯現的,是她想要扭轉男人形象,恢復女兒身的努力,卻往往受到師兄弟們(男性)調侃的諷刺趣味。令狐沖身旁一直有這麼一個想要女性化的女人,但令狐沖的對待態度,卻與其它師兄弟殊無二致。

之後在「東方不敗」的中後半段,小師妹一直以男裝扮像出現,令狐沖也以「小弟」稱之。由這段情節的描寫,可以明顯地看出令狐沖對於男女的態度,游移在異性戀與同性戀之間,女性化的小師妹讓令狐沖渾身不自在,他只能接受身著男裝的「小弟」跟在身旁。

劇情往後發展,編導在令狐沖與東方不敗情感互動的過程中,又設計許多同志情感變貌的暗示,如東方不敗雖是以女形出現,卻仍有男性的豪邁的飲酒作風;又東方不敗安排侍妾詩詩代替自己與令狐沖燕好,侍妾詩詩的在字幕上的英文譯為 CiCi,又「恰」與同志族群慣用的 Sissy (娘娘腔)同音, 暗示東方不敗除去女形之外,本質上其實是一個 Sissy 的男性。

這類顛覆性別角色的複雜關係,在令狐沖與東方不敗在黑木崖對決之際,達到衝突的最高潮。一方是性傾向曖昧難辨的男性—令狐沖,偕同陽性化的女性—小師妹,異性戀女性的任盈盈,以及任我行等人代表的男性沙文—保守勢力,另一方是陰性化的男人—東方不敗;

這場武功對決與其說是任我行與東方不敗之間,武林權位的爭奪,不如視為同性戀者在面對異性戀霸權社會的反撲;在武功上東方不敗是相對的強勢,但在情感上他卻是絕對的弱勢,東方不敗的未來決定在愛人令狐沖的身上,而令狐沖的態度卻是附從武林 / 江湖 / 社會的道義 / 理性, 一劍刺向東方不敗的肩頭。

接著東方不敗被令狐沖的獨孤九劍逼下斷崖,此時令狐沖不顧己身安危,縱身去救東方不敗,他拉住重傷在身,鮮血淋漓的東方不敗說:「告訴我你是詩詩! 」

令狐沖這句話一方面表示他希望東方不敗是侍妾詩詩代表的女體,可讓二人在異性戀社會中結合,另一方面,卻也透露令狐沖已然接受東方不敗的同志情感,以及自己非異性戀的傾向,否則令狐沖不必有這種不可能的期待。

而面對令狐沖的問話,東方不敗的反應是:「你這負心的天下人何必救我? 」「我不告訴你,我要你永遠記得我。」第一句話,東方不敗不直接指稱令狐沖負心,反而說天下人負心,意味著東方不敗對令狐沖背後,整個天下 / 社會的反控, 下一句「我要你永遠記得我」則更代表東方不敗始終如一的情感,亙久不變。相較於令狐沖仍執著於性別、禮教,徬徨猶疑的情感態度,東方不敗的情感毋寧是更為專一而且深刻的。

> -------------------------------------------------------------------------- <

發信人: saintseiya3@bbs.ee.ntu.edu.tw (勝新太郎座頭巿有十八集),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聞天祥的評論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un Mar 20 10:27:33 2005)

: 聞天祥有時評論也挺毒的
: 他在世界電影評希氏的~驚魂記
: 提到有某個導演近年重拍 相似度85%
: 成績呢? 除了致敬還是致敬    搏我莞爾一笑

我曾經在救國團編劇營上過聞天祥一堂課,印象超深!

他說啊,「武俠片不外乎兩大主題,一個就是『復仇』,一個就是『天下第一』。」

還有:「王家衛的《東邪西毒》是一部很棒的片子,借金庸的人物來玩自己的東西,這才叫做『改編電影』!」當時我對王家衛是沒有印象的,聽他這麼一講我後來去看了《2046》。

第三:「徐克《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裡頭,令狐沖(李連杰)一直想上東方不敗(林青霞),可是東方不敗並不是女兒身,不能跟他親熱。後來東方阿姨拚著硬受沖哥一劍,表達的就是男女性交的概念,那把劍,是很重要的,男性陽具的象徵。」

聽他講話我真的傻掉:原來我覺得很難看的電影,
卻還有這麼多好看好玩的地方!

要是能做這種人,這輩子便不愁沒笑話講了(呵)。

然後,我後來也沒再去追他的影評或什麼,
只是一直引述這些陳穀子爛芝麻(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