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快樂愈墮落

發信人: bmet.bbs@bbs.cs.nthu.edu.tw (牛頭犬),   看板: movies
標  題: 《愈快樂愈墮落》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Mon Oct 19 17:32:51 1998)
轉信站: star!news.ee.nthu!netnews.csie.nctu!news.cs.nthu!maple

以女性題材電影《阮玲玉》《紅玫瑰白玫瑰》而聲名大噪的香港導演關錦鵬在坦承自己是同性戀者後,雖然在電影中,對男性裸體的窺視慾是明目張膽地彰顯出來了,但在詮釋同性情慾上,卻是那麼那麼隱晦內斂,曖昧閃爍到讓我有點一頭霧水,搞不清狀況的混亂!

故事從一段同性戀澡堂既「快樂」又「墮落」的激情戲開始,標明了這是一部同性戀電影(不然我還真看不出咧)!緊接著一連串的窺視(包括片中人物及鏡頭)開始牽繫起每一個角色,在錯綜的時序中,讓這些寂寞人間的關係與各自的性格與生活浮現出來。

編導刻意省略或模糊掉一些細節,製造曖昧不明的氣氛,也帶出了點留白的美感。不過有些地方可不是留白或曖昧就可以解釋,應該稱之為交待不清楚,尤其是柯宇綸的那個角色,讓我無法理解!

此外,這部片還有一個讓我瞠目結舌之處,就是柯宇綸和邱淑貞出遊的那段「老歌襯底的海灘奔跑」感情戲,感覺好像讓我回到「二秦二林」的老電影時代(其實不應該說是「回到」,因為我根本就沒經過那時代)!也許在這部片裡是有點調侃的意味,不過那種感覺真的【很可怕】!

雖然這部電影中有不少讓我心驚肉跳的激情戲(相信我,對我而言那真的是心驚肉跳),而且氾濫得有點像三級片,不過真正迷人之處,卻是那種想要愛時卻又得不到的那份迷離。無論是邱淑貞在浴池簾外想像丈夫的身影,陳錦鴻藉電話留言機中的聲音回想已逝的妻子,或是柯宇綸想在邱的身上搜尋陳的感受,那種淡淡的惆悵與感傷,其實遠比驚心動魄的愛慾更撼人心弦。

本片也由這種無法掌握的感情中,剝取出一股對生命無情地從手中流逝,什麼也抓不著的感慨。

我很喜歡片末那句話:「日子就這麼過去了,就像是有天醒來,發現所有的東西都被小偷搬走了,卻留下一堆新的東西。」片中不斷流動的意象(交通、海水),不僅暗示了情慾的流動,也暗喻了時光飛逝,只留下生活中的空虛與寂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