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廚房

發信人: kolla.bbs@fpg.m4.ntu.edu.tw (小繭),     看板: movies
標  題: 轉貼一篇{我愛廚房}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Tue Jan 12 21:56:50 1999)

   這幾天找到一篇關於我愛廚房的文章,提供大家參考

posted by 娃娃車 on January 16, 1998 at 11:48:33:

    說實在的,我覺得嚴浩根本不愛廚房。不知他為何要選這個題材拍?是因為富田靖子?還是因為德間康快(出錢的日本人)?看過1989年日本版的[廚房的秘密],你一定會被它舒緩、恬靜,萬事皆美好的節奏深深吸引。女主角聽聞男主角的母親其實是個男人時,甜甜一笑一語不發,波瀾不驚到如吃飯睡覺一樣平常。

    深究森田芳光的[廚房的秘密],是極其魔幻的:男、女角色符號的脫越常軌、日常生活之乖違,人物表面上卻都習以為常。森田芳光建構的世界,是不曾存在,卻又統一、迷人的。

    而今,1988年吉本芭娜娜的小說[廚房],落到嚴浩手裡,卻全然一個四不像:不得著落在這個現實世界,也不堪以虛構的空中樓閣名之,空留男主角Louise的喃喃自語,擾人自吉本芭娜娜的世界醒來,滿腔惱怒。

    嚴浩在人物的情感轉折上,現實的居多;在鏡頭的鋪呈,又時而超越現實。女主角藉酒裝瘋的聽聞Emma其實是男子的事,情緒張狂;Emma 被殺時,先是紅紗飄飄,不知所以,繼之而來的血濺滿臉皆是敗筆。觀眾被迫跟著嚴浩的搖擺不定,在虛幻與現實之間坐立難安。

    嚴浩對劇中人物一點也無感情,在某一方面,還極盡剝削之能事,莫文蔚的角色尤其嚴重。我們看嚴浩三番兩次將焦點放在莫文蔚的扭腰擺臀之上,徒具玩笑,卻不知所為何來。倒不見莫文蔚的扭腰擺臀,對劇情產生了什麼決定性的影響。

    嚴浩對Louise及Emma也是沒有感情的,把兩人當怪物看待。甚至於女主角也是,無能、虛弱,無法對自己的生命有認何貢獻,等待別人的決定來改變自己。

    1998年的年初,我看了嚴浩的[我愛廚房],益發懷念起1989年的森田芳光。

   看起來,富田靖子在劇中似乎因為劇本或導演的關係,表現空間不大。Kolla 不但嚴浩的廚房沒看過,連森田芳光的廚房也不知所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