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瑪德蓮娜

作者: namo.bbs@bbs.csie.nctu.edu.tw (我希望…),   看板: movie
標題: 《安娜瑪德蓮娜》
時間: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Thu Jul  5 21:51:17 2001)

安娜瑪德蓮娜  Anna Magdalena (1998)
導演: 奚仲文    演員: 郭富城 金城武 陳慧琳

法國愛情的步調,歐洲浪漫的情懷

今年耶誕節,嘉佳育樂公司將推出一部應景的年度大戲【安娜瑪德蓮娜】,由兩大天王郭富城、金城武及除慧琳主演。導演奚仲文出身美術指導,是位唯美派導演,非常強調視覺效果,步調類似法國愛情電影,充滿了歐洲浪漫情懷。

奚仲文打破了傳統的電影敘事方式,以四個單元(樂章)來串連,包括「游牧人」、「莫敏兒」、「游牧人與莫敏兒」和結局的「變奏」,各自獨立而又互相牽連。導演為使畫面更具張力,特別遠赴越南取景,因為越南的「舊法式舊築」非常符合劇情需要。

 故事是描述老實內向的陳家富(金城武飾)巧遇游牧人(郭富城飾),游牧人居無定所,身無分文,樂觀卻吊兒郎當,到處留情,兩人偶然認識並結為同居的難兄難弟,後來樓下搬來一陌生女子莫敏兒(陳慧琳飾),於是樓上樓下之間就發展出奇妙的三角戀情關係。

親切婉轉、性格鮮明

【安娜瑪德蓮娜】是一齣有趣的都會男女愛情喜劇,片名不像香港片,拍法也跟一般港片不同,特別小品化,散散漫漫地分成四個樂章。片中借用了巴哈為妻子安娜瑪德蓮娜所寫的「小步舞曲」:並不是人人知道曲名與來歷,但人人都熟悉此曲旋律,會哼會唱。片中三角戀情同樣平易近人,親切婉轉。

編劇岸西(前作:甜蜜蜜)把三角關係寫得清新好玩,性格鮮明。而且細節頗為巧妙,一首樂曲,一個紙皮箱,兩道被噴漆的門,一次廚房火警,一個情敵突然跑來襲擊,都產生出人意表的變化。其中穿插著出版社編擊袁詠儀暗戀上司張國榮,也是妙筆。

 本片第四樂章編造了一個奇幻的愛情之旅,郭富城把自己與這位女子虛構成一對男女俠客,在一個荒誕的夜晚邂逅,並雙雙受到一個神秘癡心漢子的威迫利誘,去尋找一個叫「莫敏兒」的女子,代訴衷情。這雙倒霉俠侶幾經波折終於完成任務,而在尋找「莫敏兒」過程中,他倆墜入愛河,從此快快樂樂的生活在一起…。

如何?你不妨也為自己編一個這樣的故事做結尾吧!

========================================================

發信人: graff.bbs@cia.twbbs.org.tw (別說  Dont Say),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安娜瑪格蓮娜
發信站: 新‧中央情報局 (Tue Oct  5 18:15:27 1999)

正確片名應該是安娜瑪德蓮娜    安娜瑪德蓮娜是一首小步舞曲
是巴哈特別寫來取悅他老婆的    他老婆就叫做安娜瑪德蓮娜

金城武在片中飾演個性內向暗戀陳慧琳不敢說的鋼琴調音師
郭富城則飾演一個個性不羈卻甚有女人緣的掛名作家
(既為掛名就是他老想要寫書卻因為屌而啷當一個字都沒寫)
陳慧琳則是飾演一再愛上甚有女人緣的男人
郭富城因緣際會之下住進了金城武的家
而與陳慧琳本來互相對衝    久而久之卻愛上對方
金城武則是愛在心裡口難開    成了一到難解的3角習題

我很喜歡這部片
一是因為aaron在這部片的表現真的令人驚艷
二是我很喜歡導演悉仲文對於劇情的安排
根據劇情轉折起伏分成四個樂章
他不會特別搶求為了愛情的偉大而寫成很煽情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