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劇之王--影評

發信人: Luckycat.bbs@fpg.m4.ntu.edu.tw (* 流雲 *), 看板: movies
標  題: 喜劇之王 影評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Wed Feb 24 16:01:12 1999)

香港電影評論協會的影評

《 喜 劇 之 王 》(King of Comedy )  75 分  (18 February 99)

    超人30分
    星仔拍了五十部戲之後。賺了過億身家,得過金像獎,被尊為一代喜劇笑匠,忽然探討“演技是甚麼?”,演技帶給他財富與名譽之後,演技對他本人說應該往那條路走。或者他找回演技曾經衝動過的演技。

    一個演員要執著嗎?要堅持嗎?要捱窮嗎?演技可以在生活中應用嗎?演技的目的是致富嗎?喜劇之王提出了很多問題,非常有啟發性的問題。只是沒有深究下去,我們看不到星仔對演技的個人演釋,也許他對喜劇的個人觀點,雖然失望,唯一依然好玩好笑,他和吳孟達真係好演技。

    何文龍23分
    周星馳銳意突破(不是求新),想說一個悲傷愛情故事。他與年輕舞女的純真戀愛,和醉心演戲情節一喜一悲,但是要做到笑中有淚殊不容易。

    周星馳今次不再獨領風騷,放手讓其他演員一起「演戲」,與「一切由演技出發」的主題吻合。角色尹天仇自甘卑微,與以前的飛揚氣燄甚不同。女主角張柏芝雖然無演戲經驗,但是幾副不同造型和戲份教人意外。她與周星馳一夜情之後,周追出那段戲,雖然學足日劇《悠長假期》,但呈現港片(及周星馳電影)少見的浪漫情懷。

    鳳毛22分
    周星馳今回夫子自道,道盡一個臨時演員希望能夠發揮演技的甜酸苦辣。片中以演員專業精神來譏諷各行各業,其實只不過是扮演的不同面貌。例如舞女扮純情女學生,臥底扮黑幫,演員扮臥底等。似乎今次周星馳的喜劇,已開始轉變到笑中有淚的自嘲他諷的成熟方向。

除了誇張賣弄鼻涕、屎人和生殖器的笑料外,電影表達了一個忠於自己但為世所負的小人物,如何在堅持信念之下去完成演藝和愛情的道路。張柏芝的演技非常努力,而一群喜劇之王訓練班演員亦甚稱職。在勵志和悲喜劇的構想中達到一定水準。

   《愛情夢幻號》(FacsinationAmour)68分
   《玻璃樽》(Gorgeous)73分

另外 星仔在玻璃樽裡的客串演出 影評人也給予很高的評價喔

葉念琛 :......(前略)幾位配角人人有戲,而星爺的驚鴻一瞥,表目之佳,抵得上他一整齣《喜劇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