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森林觀影心得

作者: Naiveking.bbs@bbs.cs.nccu.edu.tw (我愛小乖),   看板: movie
標題: [轉錄]重慶森林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Tue Feb  5 16:41:00 2002)

重慶森林    Director:王家衛﹝Kar-wai Wang﹞

剪接的時候,我不是在Build什麼,我不是在建設而是在破壞。
我變成不是導演,而是一個最挑剔的觀眾.....

【海報】

總共有六款海報,法國版兩版,港版三版,每一款海報都不錯,
宣傳版的以拼貼手法,珍藏版的拍得很藝術,不過都以王菲為主
較多就是了。

【年期】 香港 1994年 王家衛導演

【演員】 金城武 林青霞 梁朝偉 王菲

【劇情】 

剛失戀的警察 223(金城武),碰上了黑道女郎(林青霞),在他對自己發誓要愛上第一個看到的女人後,驚豔的望見林青霞,多次搭訕她。女郎行蹤神秘,時而現身重慶大廈,時而與拍檔跳舞,時而瑟縮酒廊,時而持槍殺人。

警察甲在酒廊與她傾談,她醉了,讓 223不知如何是好。

最後 223將她帶到了房間裡面休息,天亮時他的生日過了,
也從戀情裡解脫了。

警察 633(梁朝偉)正為戀愛事煩惱不已,遇上快餐店女店員
(王菲)與她甚為投緣,後來她乘機偷偷進入了 633的家。

菲對 633迷戀不已,卻始終沒有說出口,用自己的方法在愛著
 633,而 633卻始終沒有發現,即使已經失戀了還是一樣等著空
姐女友。直到一天,菲寫了一封信希望 633能夠接受她,但是卻
因此錯過了。直到菲再次出現,戀情再次燃燒。

【配樂】

重慶森林的配樂以下資料來自網路:
 http://webclass.ncu.edu.tw/12024/film1/frame.html

《重慶森林》前半段的兩個中心人物是林青霞和金城武。其中金城武的主題音樂並不明顯;而科技音樂 ﹝Sensous Forest﹞ 和林青霞的影像同時為影片揭開序幕,自此這段音樂便成為林青霞的音樂母題,伴隨她匆促的疾行,貫穿一個接一個的封閉空間。

此外,透過鏡頭與攝影的技巧,與音樂節奏的配合,使林青霞其殺手的身份呈現出相當複雜的一面:神祕、懸疑、冷酷、迷魅。

Dennis Brown 的 ﹝Things in Life﹞ 則作為掛有生力脾酒招牌的主題音樂,並連帶地轉喻為女酒保深具性誘惑的身體影像,和她與白人老闆性關係的聽覺摧化劑。Brown 的歌節奏短促明快,譜寫片中男女作愛的輕挑與急促,加強了兩人情欲噴張的興奮,特別是女酒保的蛇身魅影,經由音樂的催化,更顯栩栩如生。

後半段的音樂則大量使用搖滾或流行歌曲來作為敘事的母題音樂。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 Mamas and Papas的﹝California Dreaming﹞。這首歌曲除了被用來做為王菲的主題音樂,領渡她一步步將想像的時空化為真實之外,也構成了重要的敘事發展接合劑與轉換要素。

﹝California Dreaming﹞於整個故事中都是以劇中音樂的方式呈現,從一開始便明白表現王菲的音樂喜好和夢想。當其結束了在香港的加州夢遊,飛往夢想的實地時,「加州夢遊」成了梁朝偉的新夢,盼望有朝王菲的返回,完成未完的加州之約。果然,熟悉的歌聲將王菲引回舊地,與梁重逢。

Dinah Washington 的﹝What a Difference A Day Makes﹞ 描繪梁朝偉與周嘉玲的短暫相聚。Washington傭懶催眠的唱腔配合周嘉玲恣意的前戲延緩,讓高漲的情欲更顯難奈。同樣的音樂也在梁朝偉恍然大悟後,前去Midnight Express見王菲的段落中出現。只是這一次缺乏半裸的女性身體來指射,因而少了份性的召喚,多了份不語相知的侷促和喜悅。

【角色】

233:
為失戀而狂吃鳳梨罐頭警察 233,這段情節相信讓很多人印象深刻,似乎在挑戰賞味期限一般。在我的感覺裡,這是一個象徵純真的都市角色,他在飯店裡並沒有動林青霞,雖然他以為自己愛上她了,但始終保持的很君子的行為,而且還用領帶幫她擦鞋。

我記得這段 233還講了一句話(不知道正不正確就是):我媽說,漂亮女人的鞋不應該這麼髒。所以他想,她一定是經過了很多事情所以把鞋也弄得這麼髒。這是一種很細心的影射。

金髮黑道女郎:
這個角色其實沒什麼台詞,很多時候可以望見的是那種浮華後面的不安。她是一個失手的女毒販,如果沒有意外,應該會死在重慶大廈。金色假髮的造型讓他很顯眼,在黑夜中的金色及美豔特別的引人注目,當然也引起了 233的高度興趣。

不過她是一個爭扎於黑暗之中的角色,很累了但是仍要繼續爭扎,對於 233她只是很冷淡的在回應,甚至可以說沒有回應一般的面對他不斷的話語。

寫到這邊,其實我會想到一些情景。有時候有的人在很痛的時候,會藉由某些事情來轉移注意力,可能甚至會把自己的情境轉到他人身上。 233就跟女郎說,因為感情的事所以如此煩悶吧?

他講得是自己,安慰別人的時候在說服自己,這是人之常情,但是在這邊表現出來卻又讓人有點訝異於原來自己是這樣子的。而女郎就是另一種類型,她寧願取得一片寧靜遠離所有的煩擾,不要再繼續如此不斷在沒有盡頭的迴圈裡繞。

633:
633 是一個自閉性的角色,他本來以為他跟空姐女友會有段美好的未來,所以為這段戀情加滿油希望是一遠程航行,但是沒想到中途就降落了。沒有辦法理解與沒有辦法解脫的心情一直停在半途中,沒有前進也沒有換另一個地點另一個跑道。

這個角色我很喜歡,尤其是他一直在對房子裡的東西講話時的感覺。不論是毛巾、肥皂,那是種自憐式的哀嘆,訴諸於物的自我對話。

菲:
一個有點神經質的女孩,喜歡聽California dreaming 的女店員,每天看著633 來買一樣的宵夜,久了認識了,偶爾會講講話。總是用很欣喜的心情與不在乎的表情在等著 633 。

在偶然機會,菲拿到633 家的鑰匙,從此以後開始會定期進去,然後幫他清理房子,換上很多新的東西。但是633 卻沒發現,一直到某一天他發現了,而她也決定要離開了。

我前頭說過我喜歡633 的角色,因為他將內心那種執著表現得很赤裸裸的,而且把擬物與擬人之間的關係處理得很特別。但是或許是因為太執著了,變得看不到其他人。

菲其實早就在不知不覺中進入了633 的心裡,但是因為不自覺且太沉溺於過去,在自怨自艾之中絲毫沒有發現自己的感情與別人的感情。有的人是這樣子過的,很難從過去的情感中解脫,也很難再去接受另一段感情。

當然再菲再次回來的時候,他們的角色有點改變了,彼此在遙遠的兩端乘著銀河列車互相吸引而接近。

「登機證?再畫一張給你就有了!」

【時間】

不知道有多少人注意到這其實是一部雙軌的作品,很多人會不太了解為什麼要分成兩個故事,但在電影裡的設定是那是同一個時間,在重慶大廈裡及附近的同時上演的兩個故事,而王菲早在電影上半部已經出現了,還跟林青霞擦身而過。

在都市叢林裡有太多故事是同時在上演,數不清也說不盡,就像重慶森林一樣,或許是值得高興的戀情,或者是擦身而過的一見鐘情。

【節奏】

我一直覺得這是一部電影,也是一部音樂,音樂和電影的節奏配合的很好,就是覺得音樂也是在演戲。當然電影配樂本來就是要有這種功能,但是王家衛在這部片裡的調子和音樂似乎是節奏一致的在共鳴。

這也是一部比較快節奏的片子,在他的作品裡,要表現出都市的節奏所以整個畫面與運鏡都快了許多,跟後面作品比起來調性就有明顯的不同,但是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這就是王家衛的作品。

顏色也整個比較明亮,因為這是個都市生活,算是小調性的清新作品,整個感覺都處理得比較活潑,尤其是633 的愛情故事,California dreaming 是一首輕快的歌曲,因此整個調性也跟著輕快了起來。

【  】

我不曉得該怎麼下次標,重慶森林是我第一部看王家衛導的片,說實在那時就開始有點著迷,我喜歡他的手法,還有畫面的處理,真的挺美的,而且整個感覺會覺得有點像是畫。

重慶森林我看了很多次,我一直都比較喜歡梁朝偉和王菲的那一段,基本上金城武我覺得他最差的就是他的聲音,而林青霞在那片裡我也覺得演得不夠好(應該說有點差吧),沒有把那種疲倦與無奈表現出來,也沒有把那種可能隨時會喪命的不安全感表達出來。或許這只是我自己覺得應該要表現的部分。

而第二段或許是因為角色選角選得很好,王菲本來就有點那種特立的味道,她平時講話的感覺跟戲裡的角色很合,所以在戲裡拍出了的感覺就很棒。

梁朝偉的氣質整個表現起來真的挺好的,我覺得他很適合演王導的片,事實證明王導最愛用的演員也是他。

基本是王菲的這個角色設定某些場景應該是王家衛導演本身很偏好的吧,在墮落天使裡也有類似的情境出現。那種因為迷戀某個人,而開始迷戀與那個人有關的物與事的感覺很深的像線一般的縫在肉上,有點痛,然後針細細小心的扎得很深,接著就不可分的合在心上。

配樂方面由於不是那麼熟悉,所以引用網路上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