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撞到鬼

發信人: silverquik.bbs@bbs.kimo.com.tw (銀色快手),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鬼魅影展‧小姐撞到鬼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Wed Nov  3 02:48:07 2004)

時間回溯到半個月前,收到國民戲院寄來的觀影手冊,研究了半天不知道要看哪部才好?後來聽朋友轉述,事先看過試映會的朋友覺得「邪」「凶榜」「熱血青年」這三部片值得推薦,於是請她幫我各買一張「凶榜」及「熱血青年」的票,而我另外挑了時間,自己一人去回味生平看過的第一部恐怖片「小姐撞到鬼」。

「小姐撞到鬼」記得是我八歲那年,在父親的朋友家看的錄影帶,只記得戲班子鬧鬼、古宅、在半夜不見人影的操場上,忽然聽見號令聲及槍響,說不出的詭異感覺,在小小的心靈深處投下暗影。

一直以來,很想要重溫這部舊片,無奈連租也租不到,恰好【鬼魅影展】完成了我的心願,我喜歡許鞍華的電影,在人與鬼的灰色地帶,試圖找到一個可以發揮的空間,鬼和人之間的愛恨情仇,陰陽力量的較勁,濃厚的民俗色彩,在在令我心醉神迷,尤其是充滿禁忌的戲班子文化在流暢的運鏡之下,彷彿演活了小人物的世界。

意外的是,對照二十年後的「幽靈人間」的男女主角‧陳亦迅和舒淇,當時的男女主角竟然是鍾鎮濤和蕭芳芳,真是妙不可言呀,年代久遠的片子,連色澤都有些偏色泛黃,瀰漫著古舊的氣息。

片中的厲鬼,在抗戰年代被賣假藥的奸商所害,所有軍人和軍長喜歡的戲班子皆死於非命,於是下了詛咒,要奸商的後代絕子絕孫,結果命運之神就降臨在僅存世上的兩位後代身上,他們分別是鍾鎮濤飾演的富商姪子和飾演戲班裡的花旦蕭芳芳,鬼來索命,卻被戲班子裡的陰陽眼‧鬼眼釘壞了好事,這角色很有意思,後來在操場被軍人的鬼魂槍斃的就是他,還被排長附身。

我覺得最恐怖的一段莫過於鍾鎮濤去寺廟請陰乩牽亡魂那段,頭上蓋著布的婦人,對空撒米,喃喃有辭,忽而出現鬼眼釘的亡靈聲音,忽而又轉成他死去叔公的聲音,是警告他們及時找到方法驅邪避吉。

這種畫面我滿怕的,但又很好奇,當然長大後看此片,毫無恐怖之感反覺得詼諧逗趣,但小時候看的感想是,全身寒毛直豎,目不轉睛地盯著電視看,回家還發惡夢,常夢見鬼頭飄至窗邊來尋仇,想來真是好笑。

蕭芳芳的演技真是精湛,聽說她還兼製作,看來確實是個收放自如的好演員。在戲班子裡飾演小生的沒想到竟然是關聰,對於楚留香這部港劇還有印象的五、六年級生,應該會勾起不少回憶吧,關聰長得真是好看,沒看過男生剃光了頭髮還能這麼英俊。至於鍾鎮濤的演技嘛,頂多是個花瓶角色,比起來我還比較喜歡鬼眼釘呢。

附帶一提,如果沒記錯的話,「幽靈人間」裡在長洲鬧鬼的那間旅社,好像和「小姐遇到鬼」裡頭的旅社是同一間,導演似乎還真喜歡這個場景,到底長洲的鬼故事是怎樣的內容,有機會真想找當地的人說給我聽,希望到時候我已經可以聽得懂廣東話了。

文/銀色快手 原載於妖怪煉成陣 http://aguai.org/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