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少年之戀

netcat.bbs@bbs.pu.edu.tw        98-09-18

這部電影是表達出同性間產生複雜的感情,與自我的剖析,
不同於一般的同志電影!

著名唯美派導演:楊凡
男演員:馮德倫(Jet)、吳彥祖(Sam)、伊子維(K.S)、曾仕賢(阿輝)
女演員:舒琪(Sam之友)、林青霞(口白)
改編原著:<<中南灣>>

> -------------------------------------------------------------------------- <

netcat.bbs@bbs.pu.edu.tw        98-09-21

美少年之戀 B I S H O N E N
1.港片中難得一見在台灣用粵語原音上映的範例。

2.唯美攝影只是視覺上的好看,可貴的是"笑嫖不笑娼(男妓)"的意識,跳脫傳統的職業歧視,把每位男妓回歸到"人"的位置。

3.馮德倫的俊美與酷模樣,打破男妓與青春偶像與影歌星的分野,把男妓莫少聰化、劉德華化,或是把張國榮、陳曉東、周潤發男妓化,正是在為"人人都是男妓"(所大家都要省思)的理念推波助瀾。

4.請注意片中男男愛情或友誼都用長時間鏡頭呈現,男演員不能擺擺姿勢點到為止,而是延展情緒、必須體會所扮演的同性戀男妓角色的所思所感。

[載自]聯合報'98/9/20

> -------------------------------------------------------------------------- <

wwaaa.bbs@bbs.thu.edu.tw        98-09-22

 無可否認在電影院中聽見"美少年之戀"以粵語原音的方式呈現,的確令人雀躍,就如前年的"春光乍洩"以演員們真實的聲音表情引導觀眾更直接進入影片中的世界,  然而我依然必須明說對"美少年之戀"的觀影經驗卻不是那麼愉快....

 選擇觀賞這部影片只是單純對同性愛這類題材有興趣,即使明知目前香港製作環境的困難與近乎窮途末路的人才流失,卻還是懷抱期待地進電影院,我想至少會有個很美的故事吧?就算達不到如外片般精緻的水準,至少會看得見整體的用心吧....結果卻依然令人失望.....

 最大的問題在於編劇處理人與人之間情感時的過份牽強,粗枝大葉地將劇中四位要角矮化得只有動物性原慾而無道德理智觀念,我絕非衛道人士,但卻也無法忍受影片中四位主角們"看對眼即上床"如此虛假誇張的相戀方式,難道這就是導演所謂的"愛"嗎? 建立於如此薄弱的基礎上還能談出怎樣動人的愛情?

於是影片中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紛呈,
連林青霞的口白部份都變得滑稽又做作!

影片中最可笑的一段,莫過於"輝"(sam)在得知k.s欠下銀行八千元後,轉而向阿青求援,  而深愛sam的阿青亦心甘情願地出賣肉體淪為男妓,於是我們聽見林青霞的口白:

"你看著你愛的人,心想你該為他作些甚麼?於是你去找愛你的人,因為他願意為他愛的人付出更多"然後畫面中出現阿青酣傻癡情地將出賣身體賺來的錢交給sam,難道這就是導演想表達的為愛犧牲為愛奉獻?無怪連電影院中的觀眾都啞然失笑....

原來影片中的"美少年"各個都沒有謀生能力,一遇到問題只能周而覆始,集合於"中南灣" 當個無奈又癡情的男妓?我看不見情感的交流,只看見導演的自欺欺人!!!

最有趣的是,這樣單薄混亂又毫無架構的故事情節,又怎呈載得起那首動人的主題曲.. 這無疑又是全片最突兀最匪疑所思之處了!!!

> -------------------------------------------------------------------------- <

wwaaa.bbs@bbs.thu.edu.tw        98-09-22

"美少年之戀"的失敗,除了導演與編劇的問題,演員亦必須付相當大的責任..就媒體報導得知,馮德倫,吳彥祖..等主要演員都尚屬新人,並無太多演出經驗,  在劇中僵硬的肢體語言,呆滯的表情都情有可原,但如果他們的演出能更深入角色,更生動地呈現角色性格,也許影片還不至於差勁到這種地步..

外國亦有許多年青演員初次演戲就教人眼睛一亮,為之讚嘆,但反觀此次"美少年之戀"中的演員表現,只能說一個比一個急著耍帥,卻忽略了身為演員該如何設計自己的角色?如何表現角色的悲喜哀樂??

更忽略了所謂演員的魅力, 不是來自臉蛋的英俊與否,而是站在鏡頭前,是否能捨棄原來的自己讓觀眾進入你所扮演的角色內心世界裡...然而,連自然生動都無法達到時,我們還能對這群新進演員要求甚麼呢??

馮德倫(Jet)飾演顛倒眾生卻從來不曾真正愛過的年輕男妓,與sam在畫廊中"偶遇"之後,對sam由好奇而接近而生愛意,原本是劇中最有發揮空間的角色,姑且不論馮德倫的臉蛋是否真如林青霞的口白所言:"吸引眾人的目光",暴露於鏡頭前的只是一次又一次刻意的耍帥,沒有情緒變化的眼神...

Jet應該是個一端純真,另一端卻放蕩不羈的男性尤物,純真是因未嘗過戀愛的滋味,不羈則來自青春年少的百無禁忌,如此令人著魔的矛盾綜合體...在沉淪於sam的溫柔與關懷後,寧願捨棄一切為sam一個人歸於平凡....

在電影中我卻看不到馮有這樣迷人魔力,看不見他面對真愛時應有的感動與純真,甚至最後Jet在看完sam的遺書後,用熟熟沉睡來表達心情的釋然,  更讓人無法接受,只可惜在編劇與演員雙重失敗下白白糟踏這樣一個好角色!

吳彥祖,飾演年輕警察Sam,這樣一個雙重性格的角色最須要精湛的演技,吳彥祖卻似乎依然搞不懂自己擔任的是怎角色,從頭到尾一號表情,永遠的呆滯木然....

這樣的缺陷即使他的外型再近似劉德華都無法彌補!我想Sam是全劇中最悲哀的人物,  從小背負著父母的期望,依循著社會的價值而成長,然而相反的在極度壓抑下,卻也造成他性格中的灰色地帶,無法專一,漂流於慾海直至失足陷溺,這樣的悲劇性格,  在劇中卻總是被粗枝大葉地帶過,我們只不斷看到Sam一身筆挺的警察制服,不斷出現在街頭,相同的只是一成不變,空洞的表情,

最失敗的一場戲,  出現在父親發現自己兒子Sam是同性戀時,曾江只是用哀痛的表情與盈眶的眼淚就表達了為人父的失望心痛,  吳彥祖卻連傷心落淚的戲都演不出來,似乎連流眼淚對他來說都是困難的,如果真是這樣就用用眼藥水吧,至少缺點不會被看得那樣分明,自殺的那場戲竟只由口白三兩句帶過,  演員真的那麼好當嗎?只是站在鏡頭前擺擺姿勢講講台詞就行了嗎? 我不承認吳是個演員,最多只是個會動的模特兒罷了!!!

阿青(我不記得他的真名)...原本該是個癡情無悔的角色,演來卻只發揮了搞笑的作用,  特別是回憶中仍是個寫字樓小職員時的扮相,令人直接聯想起"整人專家"中的周星馳癡情的角色,  難道一定要有硬裝成一張酣傻的臉嗎?那這位演員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也太過貧乏,再加上編劇硬扯上"梁山泊與祝英台"的傳說,阿青的演出只好更加讓人噴飯再也無法感動了!!!

至於k.s...我想他是全劇中最須要配音的角色,沒有聲音表情也就算了....前後兩次出現都露出一副兩眼下垂,嘴角微揚的臉蛋,只是這樣一張臉就引得阿青與Sam 甚至Jet莫名奇妙地心動,將之解釋為"深情款款"...如果硬要安排這樣的劇情,  至少總該找一個臉蛋真有如此魅力的明星才有說服力,我唯一想對演k.s的這位演員說的一句話就是:"你以為你是詹姆斯迪恩嗎??拜拖......."

寫了這麼多,只是將我昨天看完電影之後的不滿不快一吐而光,但是最憂心的仍是..如果香港的影片素質再這樣低彌下去,將來勢必遭西片淘汰,永不得翻身..其實製作一部好電影真的那麼難嗎??
在缺乏資金的惡劣環境中,更需要的是編劇導演的用心...

只可惜至今似乎還沒有人有此覺悟....想到此只能失望慨嘆,
必竟我只是個小小觀眾而已.....

> -------------------------------------------------------------------------- <

kein@bbs.ee.ntu.edu.tw          98-09-25

: :         嗯. 基本上我不會把[美少年之戀]當成是同志電影
: :         我覺得這是一部很美很感人的[愛情]電影
: :         只是剛好男主角女主角都是男性而已
: :         愛情是偉大的, 不論同性或是異性
:     是沒錯啦 不過大家還是把它當成一部同志電影來看比較好
:     要不然會搞不懂 Sam 為何總是 在躲避 甚至選擇離開

我覺得這個是導演沒有掌握好人物個性的關係,今天去看了這部片子,對sam的印象很多部份都是從別人口中(媽媽所說、阿青回憶的事情) 或旁白而建立起來,也可能是吳彥祖他第一次演戲,很多內心戲感覺起來表情卻很木訥,所以光從電影表演中看不太出他的內心掙扎與矛盾,感受不到他內心的壓抑與挫折。

:     面對外在的壓力 他沒法自由去愛 他不知是對是錯
:     他是無辜 無奈
:     同性之愛 就是比 異性之戀 多了無可避免的壓力
:     Sam 是 無辜 無奈

    對於Sam最後的死,我也覺得整個劇情尚未營造出足夠的氣氛,
    來得有點突然。真希望能夠多加進一些Sam和Jet相處的橋段,
    老實說,我比較喜歡他們在一起時的那種感覺......:)

    另外,林青霞的旁白太平淡了,
    感覺起來沒有什麼感情,像是在唸劇本,
    而且有時候我覺得旁白說得太明白了一點,
    有些時候覺得只要稍稍點到即可,
    但是旁白卻直接地將人物的心情說了出來,
    縮小了我看電影對人物表演的想像空間,
    那時,就覺得旁白似乎把意境降低了些,覺得有點可惜....

    或許是個人的偏好,覺得最後的那幾個插卡字幕,
    似乎多餘了一點,可以感受到導演很想在片中把這純純的愛
    不分性別一樣珍貴表達給觀眾,
    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自己去感受影片中最值得事物....:)

    說了幾個這部片子的缺點,其實也有一些地方拍得蠻不錯的,
    導演蠻真實地拍出同性之間也可以有動人的愛情故事,
    畫面處理得很美,主角們都是翩翩美少年(除了那個K.S.),
    再配上優美的音樂,看起來真的很舒服...:)

    劇情也蠻不錯的,循序漸進把每個人的過去、現在交織在一起,
    表達出的內容就是一段段美麗動人的愛情故事。

    雖然有幾些地方我覺得不太喜歡,
    但是整體感覺起來,還是部不錯的片子,還是蠻值得去看的......:)

> -------------------------------------------------------------------------- <

作者: tofish@kkcity.com.tw (等妳吻去我的孤寂),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問美少年之戀...
時間: KKCITY (Thu Jun 28 01:55:32 2001)

   我覺得它想表現的是同志缺乏歸屬的情感世界
   沒有特別的結論     純粹呈現其中可能存在的某種情感類型
   但可以知道的是Jay和Sam是彼此相愛的
   只是Sam選擇了自殺...因為他自認辜負父親的期望
   其中Jay的室友與Sam相愛過.之後Sam喜歡上別人
   Sam與Jay又產生情愫
   而後Jay在失落之餘又和Sam以前的男友上床

   複雜的關係不論是同志世界或異性戀都有可能發生
   只可惜我覺得導演處理的方式雖然唯美
   但對於異性戀者而言     恐怕會有些誤解...

> 好多親熱戲ㄛ~~
> 還有Kana跟Sam究竟是什麼關係呀!?
   我想是好友關係吧     但也可能彼此有些情感存在
   誰規定人只能選一種性別來愛呢?     想像空間很大
   希望它是哪種結局哪種原因任由你想像囉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

> -------------------------------------------------------------------------- <

bmet.bbs@bbs.cs.nthu.edu.tw (牛頭犬)

: 相信這是每個日劇迷都有過的經驗...
: 借回了一整套錄影帶,看到三更半夜,明明累得哈欠連連,
: 卻還是捨不得關上電視,非得把十幾集全看完,
: 終於知道了早已猜得到的結局,
: 才肯心滿意足地回床上抱著大枕頭,做一個綺麗的美夢...
: 我也曾做過這種事,但我很不能理解,自己怎麼會那麼瘋狂,

: 日本偶像劇到底有什麼魔力,可以讓我冒著黑眼圈,
: 青春痘的危險性, 像嗑藥一樣無法自拔呢??也許是…
: 一個具鮮度的故事巧思,一群身邊少見的俊男美女,
: 美麗的攝影,異鄉的情調,美得讓人溶化的煽情配樂,
: 還有一個又一個把人情緒不斷煽惑,挑逗的聳動情境...

: 這一切,在19日即將上映的《美少年之戀》中都有了,而且更足~~
: 有的電影,是當一本書來看,必須聚精會神地鑽,
: 有的電影,是當一件藝術品來欣賞的,美就美在整體,無需分析的.

: 《美少年之戀》是一件出色亮眼的藝術品,
: 一幅幅美得逼人的同性戀情彩繪圖像彼此拼貼,滲透,交溶而成.
: 對同性戀的坦誠自在,讓我想起了《春光乍現/洩》(名字我搞混了...)
: 對戀情的無法見世與莫可奈何,我想起了《墨利斯的情人》.
: 不過拿《美少年之戀》來和其他作品作比評,是沒有意義的,

: 甚至要去挑剔影片中的優缺點也顯得無趣,(雖然我不得不說,
: 林青霞死板呆滯的聲音真的讓人頭暈,
: 為什麼最具聲音魔力的製片張艾嘉不自己配?)
: 因為大概也沒有人會無聊到去批評【長假】裡
: 木村拓哉彈琴指法不對, 或說【美味關係】中唐澤壽明與
: 中山美穗相識的過程很牽強,  或罵【處女之路】裡和久井映見
: 每次掉隱形眼鏡,反町隆史就會出現是巧得離奇,

: 有些東西是不堪分析的,一種超脫俗世的美感,才是這樣的故事
: 迷人之處, 所以當我想要以文字來敘述這個故事,
: 或逐一分析角色性格, 都顯得會有些褻瀆這件精美藝術品的感覺,
: 所以還是別說了吧...

: 如果你看過這部片,你絕對無法反對這部片是一件藝術品的事實.
: 因為它真的很美~~
: 鏡頭下的香港,是那麼炫目多姿(連破落的地方也拍得很美),
: 鮑比達的音樂更是美妙動聽得足以殺死人….

: 一段又一段沒有結局的感傷情事,在唯美情境的烘托下,
: 一個沒有經驗的人,也會發出如感同身受的嘆息…
: 更殘忍的是在結局之後,李玟那百轉千折,盪氣迴腸,餘音繚繞的
: 動人歌聲, 簡直有要讓人柔腸寸斷,泫然欲泣的感覺…

: 馮德倫是這一票俊男美女中,最具明星氣質,表演也是最頂尖的.
: 可以從陶醉在愛裡的感性內斂,一下子轉換成淫騷的湮視媚行.
: 最後痛哭的那場戲,每一聲都像拿把刀往觀眾的心頭肉上割一樣,
: 比吳彥祖那場顯然在擠眼淚的哭戲要震撼得多.

: 最後再八卦一下,如果說馮德倫和舒淇兩人是真的看對眼了
: 在拍拖,我一點也不意外,  因為在這部片中,每當馮德倫看舒淇
: 的時候,眼睛就特別水亮,這可是掩飾不了的!
: 《美少年之戀》講的雖然是同性戀,
: 卻能讓所有人都認同這樣的感情.
: 這樣的能耐,恐怕也不只是單單套用日劇公式就能達到的吧~~

> -------------------------------------------------------------------------- <

From: ANDO.bbs@ptt.csie.ntu.edu.tw (Tadao Ando)          98-08-13

香港的同志電影(導演是楊凡)比想像中好上很多
年輕俊美的Jet在一家牛郎店做「鴨」
雖然這是他的職業    然而他卻未曾談過一場真正的戀愛
一日在街上遇到一對俊美的男女   他們並未掩飾對他的好感
而那俊美的男人更成為他魂牽夢繫的對象

同住的好友兼同事阿青   半開玩笑的為他在雜誌上登了廣告
尋找那個俊美的男人   廣告並沒有發生效果
call他的卻是一個癟三

沒想到數日後   竟在街上巧遇穿著制服值勤的男人
他說,他叫Sam   二人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
Jet更隨著Sam經常進出他家   與Sam的父母都熟識了起來

然而,壓抑自己作為父母期望中的乖孩子的Sam
卻有著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   隨著Sam與Jet的交往
竟漸漸地牽扯出複雜的人際關係
身邊的朋友說:像「食物鏈」一樣....

我想其實香港電影有時好在
它會直接了當的告訴你:這是一部商業電影   影片很容易閱讀
並不需要花費太多的心力去揣測:導演到底要說什麼?
不同於王家衛在「春光乍洩」中努力詮釋的壓抑與痛苦
「美少年之戀」就是很單純地呈現了這群人與他們的感情世界
一抹淡淡的憂傷,淺淺地浮現在五光十色的都會生活裡

影片裡的男演員都挺帥的   還有個配角舒淇
可以算是俊男美女的卡斯  
不過,硬把這些人說成18、9歲的少年郎   未免有點牽強
還有,如果把林青霞的旁白全部拿掉
我想這部片子會更好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