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將功成萬骨枯

發信人: Pentagon.bbs@bbs.ee.ncu.edu.tw (無為‧任逍遙),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徵求]"無間道"開始片段曾志偉的台詞..
發信站: 中央大學松濤風情資訊站 (Wed May 21 13:16:28 2003)

    曹松 己亥歲感事

    澤國江山入戰圖  生民何記樂樵蘇
    憑君莫話封侯事  一將功成萬骨枯

─────────────────────────────────────

發信人: Pentagon.bbs@bbs.ee.ncu.edu.tw (無為‧任逍遙),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徵求]"無間道"開始片段曾志偉的台詞..
發信站: 中央大學松濤風情資訊站 (Wed May 21 13:20:24 2003)

五年前   屯門大興村   皇宮大酒樓門外的停車檔
開張大吉   我和弟兄們雄心壯志
誰知道開張還不到半個月   每天平均被掃蕩一點三次
一年內   死了六個兄弟

佛祖保佑

算命的說我是「一將功成萬骨枯」不過我不同意
我認為出來混的   是生是死應該由自己決定
你們跟我日子最短   底子最乾淨
路怎麼走,由你們自己挑

好了   祝你們   在警察部一帆風順
乾杯,各位長官

─────────────────────────────────────

發信人: "練習"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記憶深刻的台詞
發信站: OpenFind 網路論壇 (Wed May 28 08:33:19 2003)

他全文是這樣的
澤國江山入戰圖,生民何計樂樵蘇。
憑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

他的意思就是說.
澤國:水鄉,此處指長江以南的地區。 生民:百姓。
樵蘇:砍柴割草,泛指艱苦的生計。

這兩句話說安史亂後的戰禍,  已蔓延到大江以南,
一片河山都已繪入戰圖之中,  百姓原只求能砍柴割草艱苦度日,
如今連這種所謂的快樂也不能得到了。

憑:請。
封侯:古代將帥在戰爭中立了大功,可以封侯;這裡泛指升官。
  <<萬骨枯:萬人變成枯骨,指犧牲了無數戰士。>>

可能就是說曾志偉會爬到今日的地位
就因為他犧牲了很多小混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