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無間道2》文/健偉

發信人: sakuqer.bbs@cia.hinet.net (織夢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無間道2》文/健偉@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Thu Nov 13 11:10:35 2003)

看《無間道2》是一次開演前膽顫心驚,觀賞時拍手稱慶,看完時五體投地的經驗。

開演前拿到宣傳資料,列出糾纏不清劇中人物關係,只讓人看的一頭霧水。然後開始回想起第一集的情節,想弄清楚誰演劉建明(劉德華的角色)、誰演陳永仁(梁朝偉的角色),然後再對照出年輕時代的劉建明、陳永仁又是誰扮演(分別是余文樂、陳冠希),想說「完蛋了,可能至這次會劇情峰迴路轉,無法進入狀況」。

然而《無間道2》證明了,只要是優秀的電影,都能突顯每個人物,把故事說的清楚,無須擔心觀眾能否消化吸收。這樣的成績,完全是香港電影工業幕前幕後通力合作的結果

《無間道》透過兩個正邪立場對立的主角,刻劃出互為顛倒的人生,兩人都拼命努力去做自己最討厭的事情,以求能過著跟對方一樣的生活,被命運不由自主的擺佈,活在瀕臨崩潰的邊緣。

在這部名為續集,實則前傳的《無間道2》,更擴大了此一理論。所有的人物都是被大環境左右,被大時代洪流所衝擊,只要有一個人做出選擇,便會引發連鎖效應,逼使其他的人也跟著要被迫還擊,也要付出代價。

於是,在做出選擇、還擊、代價的過程中,因為很清楚地看到每個人的方法不同,於是點出每個人的性格不同。在這樣一部有許多人物出現、關係複雜的電影,稍一不慎往往會變成大雜燴,然而《無間道2》卻用劇情點出了每個人物的差異,造就一次全體演員水準整齊的精采演出。

尤有甚者,像這樣的前傳,對於看過《無間道》的人來說,會很清楚有些角色之所以無法再出現,是因為「他們一定是掛了」,因此早就在盤算哪些人物一定非死不可。但是,當這些人真的遭到不測時,就算有心理準備的人也會大吃一驚。那種突如其來的震撼,完全不亞於《無間道》黃志誠(黃秋生的角色)突然墜樓的安排。

你一定要牢牢記住編導劉偉強、麥兆輝的名字,因為當往後十年若有人問你,為何沒有比《無間道》系列更精采的港片,你才能很驕傲地說出正確答案。

要前影評報 分部 Yahoo奇摩影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