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男寡女--短篇影評集中文-2

作者: ask.bbs@gicie.csie.nctu.edu.tw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8]孤男寡女
時間: GICIE BBS (Tue Oct 31 12:36:07 2000)

月老牽紅線  當孤男遇上寡女

出爐影帝劉德華,配甚少拍戲的鄭秀文,《孤男寡女》由海報到電視廣告到廣播劇,都在告訴觀眾,這是為兩位偶像人物和酷愛愛情電影的影迷們,度身訂造的愛情戲。但不可不知的,反而是幕後,這是剛拿了最佳導演獎杜琪峰二千年首作,兼是影壇新大軍一百年電影公司開山作品,意義重大。幕後的份量舉足輕重,這部片是杜琪峰與韋家輝的銀河映像製作。

杜琪峰九九年開始已希望從較偏鋒兼悲情的路線中回轉,終於在一百年電影公司這支大旗下如願以償,沒有鎗火橫飛,沒有男性悲情和宿命,這個男女由萍水相逢的相親故事,完全是辦公室一族的幻想愛情。

男的英俊瀟灑,女的情場浪蕩等待歸宿。男與女,怎能不是由同事變成好友再發現,一切由衷的開心慰問,原來因愛神給他倆輕輕射了一箭。不經不覺,眾裡尋他/她,姻緣天訂。

鄭秀文演來傳神出位

好久沒演戲的鄭秀文,風采依然,不過這次沒有演大歌星,而是辦公室小妹,沒有自信對愛情有憧憬沒把握,覺得愛情如一池死水,身邊男友對她視若無睹,性格上的被動,令她讓周遭事物和機會輕輕溜走。鄭秀文帶點患得患失的演繹,每遇不快事時便神經兮兮的間竭性失控,絕對是為她度身訂造。亦是這份簡單而可愛的個性,令本來一心為她出頭的劉德華心動。

鄭秀文的個人色彩很強烈,戲裡拿著紙巾左抹右抹的傻乎乎舉動,既出位又傳神。

這位辦公室經理助理,原本派到跟劉德華工作,因聽聞劉德華風流成性而對他印象大打折扣,偏偏華仔慢慢把她的辦事能力看在眼中,對她沒法在男友前抬起頭來看不順眼,於是斗膽出手教她約會全攻略,氣弄囂張的男友,這段感情發展至華仔要當鄭秀文月老當中潛伏的心事才慢慢浮現,月老牽紅線而自綁就這樣開始了。

不止是鄭秀文演純愛情電影,劉德華雖貴為天王,電影一部接一部,但真正拍純愛情戲,這兩年也要在《孤男寡女》才出現,在別的戲裡,不是已徐徐老矣風光不再的過氣江湖人,就是上了岸又賭到至拉斯維加斯的賭俠,又或者如《暗戰》的垂死英雄。與愛情,總像隔了一層。

劉德華華弟風采再現

華仔讓人聯想起同出自杜琪峰的華弟(《天若有情》),戲裡的他雖然風流但不下流,是個在辦公室奮勇而戰,面對日復日辦公室政治的公司中層,這個華仔不英雄,杜琪峰拍他變成凡人了一點,有離婚的前妻。處事果斷,處理感情卻裹足不前。

戲中最有自嘲成份的,是被青年才俊情敵兼電單車高手挑戰,華仔苦練電單車技術不遂,還給一眾駕電單車的年輕人圍著嘲笑。天若有情,談何容易,杜琪峰用在今時今日的華仔身上,可算是反英雄的輕量版。

用這種卡司,進場者早早認定劉跟鄭配成一對才算結局終場,這點命中注定的緣份沒影響戲裡情緣,反正杜琪峰韋家輝組合要談的還是命運。放在愛情中,就叫做緣份。

杜琪峰說,戲裡談的緣份很含蓄,根本沒有講到出口,而是用一記愛情祝福符來表達,鄭秀文掉棄了的祝福符,不知怎的總要飄入劉德華的車子裡,然後一直賴著不走,要算是當事人認為輸定了的感情遊戲,局面都在最後一刻扭轉過來。

> -------------------------------------------------------------------------- <

作者: ask.bbs@gicie.csie.nctu.edu.tw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9]孤男寡女
時間: GICIE BBS (Thu Nov  2 10:46:25 2000)

劉德華有好表現    比鄭秀文角色更複雜難演

【明報專訊】昨天談及﹐鄭秀文在《孤男寡女》演得妙﹐但如果沒有劉德華也不可能賣座成功。除了因為劉德華的明星號召力﹐也因為其角色設計得好﹐他亦演得好。事實上﹐片中鄭秀文很趣緻﹐她演得率真傳神﹐不過劉德華角色的性格更複雜難演。

劉德華在《孤男寡女》活現中層白領才俊的特色﹐他能幹又風流﹐令人羡慕又妒忌﹐然而他要管一班八卦又偷懶的男女下屬很煩惱﹐還要應付勾心鬥角的辦公室政治。

編得絕  演得佳

他趕往深圳「搭救」鄭秀文一段﹐不但對她一往情深﹐也具體刻劃了中層主管的工作難度。劉德華低首下氣﹐深圳老闆「闊佬懶理」地行出行入﹐還對他說﹕「你都幾賤!」劉德華愕然後陪笑﹕「係呀﹐幾 o架。」編得絕﹐演得佳。

深圳戲是神來之筆﹐還好在沒有醜化深圳老闆。當晚劉德華不斷代鄭秀文飲酒和吃野味﹐終於在夜街嘔吐﹐呢呢喃喃地訴苦﹐他的神態貼切而毫不過火﹐更不粗俗。

此片有豐富的細節處境讓劉德華發揮﹐正如杜琪峰去年的《暗戰》使他形象突出。今次劉德華在商場和情場都忽然遇上勁敵﹐自嘲地學電單車﹐還不自覺地學了鄭秀文的「失常」洗抹動作﹐都可憐又風趣。

劉德華是明星﹐不是黃秋生那種演技派﹐但他是很專業的明星﹐在各式影片中能屈能伸﹐始終保持自尊自重的型格。所以他可以在銀幕上認賤﹐觀眾不會覺得他下賤或輕佻。因此他在《旺角卡門》和《天若有情》演旺角蠱惑仔﹐都格外浪漫。

通俗而不濫賤

他演過很多粗俗胡鬧的王晶片﹐亦因為他的型格而做到通通俗俗﹐不致於濫賤。其實前幾年港片低迷灰暗之極﹐某種程度上靠劉德華和王晶班底合作﹐增添一些較通俗叫座的娛樂片。近年劉德華演技亦更自信和多樣化﹐曾自嘲地扮老扮醜﹐不再太自覺地扮青春浪漫﹐這更是一種進步。

但香港娛樂片不能停留在王晶式(雖然荷李活也搞王晶式鬧劇)﹐劉德華與杜琪峰班底重新合作﹐從《暗戰》到《孤男寡女》都轉為中產城市趣味﹐這才是主流娛樂片的正途。

劉德華憑《暗戰》首次得香港影帝獎﹐純以演技來說﹐該片的他未必勝過其他角逐者。但再看他在《孤男寡女》的演出﹐就不愧為當今香港男星中的台柱。

--石 琪

> -------------------------------------------------------------------------- <

作者: ask.bbs@gicie.csie.nctu.edu.tw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10]孤男寡女
時間: GICIE BBS (Thu Nov  2 10:47:04 2000)

「都市愛情小品」熱了

劉德華、鄭秀文主演的《孤男寡女》,在淡市中創出奇蹟,票房收益逾三千五百萬元,是近年來港片的一個相當理想紀錄。

《孤男寡女》其實只是一齣低成本製作的都市愛情小品喜劇,沒有豪華瑰麗包裝,亦無悅目刺激的動作,更欠奉目下最流行的高科技拍攝手法,但卻能在票房上擊退一眾對手,確實令人刮目相看,相信亦令電影人有所啟發,香港電影將往何處去?

翻開近年港片的票房紀錄,自九八年以來,五部最賣座的電影按收入排列是:《風雲之雄霸天下》、《我是誰》、《東京攻略》、《玻璃樽》及《中華英雄》。

五部賣座港片中,動作片佔最重比例,連本屬文藝愛情片的《玻璃樽》,也因為有成龍的擔演亦加插了大量動作打鬥戲份,至於《東京攻略》則著重在電腦特技的高科技方面。這些港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觀眾的口味及賣埠的保證。

《孤男寡女》肯定成為近年港片票房最佳作品之一,雖然不是動作片、科技片,也不是早些年周星馳的無厘頭搞笑片,《孤》片走的是現代都市男女感情、事業矛盾衝突路線,展現現代青年人的心態轉型、風趣幽默而又不乏嘲弄揶揄,正正擊中他(她)們的要害,投其所好,因而大收旺場。

接著而來放映的兩部港片,《戀戰沖繩》及《夏日麼麼茶》,亦都是屬於都市男女的愛情故事,又以後者的風格更接近《孤男寡女》,未來的一段時間內,將有不少類似的港片投入拍攝和推出,「食住」這一個潮流,乃是必然的了。

由這幾部港片來看,主要的演員如劉德華、鄭秀文、張國榮、王菲、任賢齊等,全部都是流行樂壇的天王天后級人馬,他們在樂壇發展理想的同時,挾偶像效應亦揚威影圈,可以預見,未來港片的主力演員將會大部分是樂壇紅人,除上述幾位之外,尚有鄭伊健、謝霆鋒、郭富城、黎明等,此股樂壇勢力在影圈將愈來愈起到主流的作用呢!

文匯報    ‧舒 媛‧

> -------------------------------------------------------------------------- <

作者: ba11ba11.bbs@bbs.kimo.com.tw (豕ㄕv), 看板: movie
標題: 《 孤 男 寡 女 》影 評
時間: 奇摩大摩域 (Fri Nov 17 21:57:25 2000)

鳳 毛
故 事 的 橋 段 其 實 相 當 通 俗 可 信 : 辦 公 室 最 多 人 事 gossip ,哪 個 上 司 跟 那 個 職 員 有 路 , 哪 個 老 闆 惡 頂 , 哪 個 男 朋 友 是 誰, 哪 個 女 朋 友 是 誰 等 。 杜 琪 峰 今 次 一 百 八 十 度 轉 變 , 改 拍 一部 溫馨 愛 情 電 影 。

劉 德 華 這 個 中 層 主 管 愛 上 剛 失 戀 的 小 職 員 鄭 秀 文 。 劇 本 寫 透 了 辦 公 室 人 事 的 複 雜 以 及 網 絡 王 子 的 現 代 神 話。 玩 愛 情 戰 勝 金 錢 魔 力 , 其 實 非 常 老 套 , 不 過 電 影 勝 在 夠 時 代 感 和 喜 劇 感 , 使 人 感 到 親 切 近 人 。

雖 然 結 局 相 當 陳 套 , 然 而 在 整 個 靚 人 、 靚 衫 , 好 結 局 的 包 裝 下 , 仍 然 捕 捉 到 白 領 階 層 的 求 望 發 達 以 及 愛 情 的 追 夢 心 態 。 作 為 一 部 暑 期 吸 引 年 青 人的愛 情電 影 , 對 白 和 處 境 都 頗 有 心 思 。

湯 禎 兆

在 杜 琪 峰 過 去 的 作 品 中 , 他 從 來 沒 有 處 理 過 這 類 愛 情 狂 想 曲 。 這 類 狂 想 曲 借 現 實 的 虛 幌 子 來 驅 動 天 馬 行 空 的 想 象 , 但 又 要 合 乎 情 理 才 可 得 到 觀 眾 的 受 落 。 劉 德 華 飾 演 的 「 滾 友」 ,被 安 排 愛 上 神 經 質 的 鄭 秀 文 , 而 且 愛 得 死 心 塌 地 , 但 戲 中 又 無 任 何 細 節 交 代 , 令 到 作 品 委 實 成 為 了 「 百 年 」 創 業 的 反 高 潮 。

葉 念 琛

杜 琪 峰 拍 愛 情 喜 劇 , 無 論 拍 攝 手 法 和 對 喜 劇 的 處 理 ,仍 然 停 留 在 八 十 年 代 新 藝 城 水 平 , 一 樣 的 胡 鬧 和 不 求 甚 解 , 見 於 結 局 「 迫 婚 」 一 幕 的 虎 頭 蛇 尾 。

另 外 , 杜 琪 峰 一 向 風 格 化 的 影象 , 在 閉 國 的 辦 公 室 場 景 裡 注 定 無 用 武 之 地 , 既 欠 缺 張 力 ,亦 捕 捉 不 到 office 生 活 的 真 實 感 , 加 上 劉 德 華 和 鄭 秀 文 貌 合 神 離 的 演 出 , 令 電 影 成 為 杜 琪 峰 這 年 最 尷 尬 的 失 手 之 作 。

其 實 電 影 的 最 大 毛 病 是 : 寫 現 代 男 女 的 愛 情 , 但 態 度 仍 然 極 端 保 守 。像 富 家 子 追 求 女 主 角 ; 女 主 角 一 家 的 勢 利 , 甚 至 是 不 斷 有  「華 弟 」 的 出 現 , 都 看 出 創 作 人 那 食 古 不 化 的 創 作 態 度 !

(原文刊載於「網上行」本會專欄,2000年六月二十六日)

> -------------------------------------------------------------------------- <

作者: yong.bbs@gicie.csie.nctu.edu.tw (我是快樂樹), 看板: movie
標題: [廣州日報]評論:不一樣的孤男寡女
時間: GICIE BBS (Mon Nov 27 18:49:51 2000)

大洋網訊 看了《孤男寡女》有一陣了,那天在街上偶爾聽到鄭秀文的《分叉的感情線》,回家後忍不住翻出來又看了一遍。那真是很難得了,首先現在的愛情故事的吸引力已經小於恐怖片了,其次是看過以後還能有印象,再其次是居然會有興趣重新回味一遍。

雖然是個很普通的愛情喜劇,也頗不乏一些老套必須的橋段道具,但它說故事的方式以及演員的表現卻都能給人清新感。同樣是一顆巧克力,它的造型和味道都不錯,不會太甜膩,而且還會有小小驚喜。

一開頭就非常之有感覺,不落俗套。短短5分鐘,把在那種緊張煩雜中求有序的office生活和現代人感情的紛亂脆弱渲染得淋漓盡致,雖然彼時你對整個故事可能還不甚了了。

同樣是愛情故事,《孤男寡女》的確可以說是很有型。導演舍棄了那麼多的經典場面和台詞不用,大膽選擇了喜劇的表現手法。這個也就罷了,難就難在火候的把握,不能令之純粹搞笑,也不能令之純粹言情,而是要做到彼此水乳交融,在溫情洋溢里,輕松故事中感受到男女主角彼此漸漸心意相通。

不過不可否認劉德華在此片里表現的確是非常有血有肉,同時很有些收放自如的派頭。他吃牛鞭的那一段,因為羅杰受挫後的一系列表現,眼神都是含蓄中寓有張力。

尤其可圈可點的是鄭秀文的表現。之前曾在《行運一條龍》里見識了她的喜劇天分。在《孤男寡女》里,她可以說是整個片子的亮點,非常搶眼。她獨特的肢體語言和心情演繹方式充滿了出人意料的喜劇效果,完全不同於任何其他前人的套路,自然淡定,有大將之風。以她的演戲經驗來講,的確十分難得。

看著她在華少車里失常地瘋狂抹擦玻璃,在去深圳的車上吸著飲料,練習國語:同志們,早安。請問您,洗手間在哪里。簡直是令人忍俊不禁。那個神神經經,大智若愚的kinki被鄭秀文塑造得異常豐滿可信加可愛。無怪乎之後馬楚成就找她和任賢齊趁熱打鐵拍了《夏日的麼麼茶》,可惜鄭在那里的表現終究未能如《孤》片中的出彩。

同所有愛情故事一樣,《孤男寡女》里有一個白馬王子,富有新意的是,這個強勁完美的角色最後不過是個失敗的配角,不過演員本身很有些光芒四射的感覺。片中結尾處出現了劉德華早年非常受歡迎的《天若有情》的華弟一角,稍微有點多余和搞噱頭的嫌疑,不過總算瑕不掩瑜。

廣州日報  2000/11/26 星期日

> -------------------------------------------------------------------------- <
作者: yong.bbs@gicie.csie.nctu.edu.tw (我是快樂樹),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7]孤男寡女
時間: GICIE BBS (Tue Oct 31 12:34:53 2000)

二千年最賣座的港產片《孤男寡女》必定可佔一席位,到目前為止,該片收三千多萬,是今年以來最賣座的港片,票房直迫國際級巨片《職業特工隊Ⅱ》,遠勝《臥虎藏龍》,絕對可以說得上是一個不小的奇蹟。雖然往後尚有聖誕及新年的黃金檔期,但未必有港產片可創這個佳績。《孤男寡女》大有機會勇奪二千年港產片賣座冠軍的寶座。

說是難得,因為《孤》片只屬中等規模的愛情輕喜劇,反映時下青少年男女心態和愛情的都市小品,沒有打到七彩的動作,也沒有眩目的特技,更無槍戰的刺激,亦非古惑仔女的元素,完全不靠大場面大動作新科技,而能夠在票房上稱霸,真的不容易。

也許觀眾看厭了打打殺殺的江湖片、動槍火爆的警匪片,以及古靈精怪的科幻片、漫畫片……《孤男寡女》這類型以辦公室背景和白領男女情緣的題材,便令一般青年男女感到有親切感,加上劉德華和鄭秀文這一對樂壇天王天后的配搭,可收新鮮刺激感覺,再有就是他們作為偶像的吸引力,也是不容易忽略的。

西方電影比較多這類型辦公室情緣的題材,而港產片雖然也有,但拍得特別精彩的不多,把愛情喜劇與辦公室政治、都市人八卦心態,如此巧妙地結合起來,令觀者產生共鳴、投入、親切,難怪會大受歡迎,大收旺場了。

日前與劉德華聊起來,他表示之前也想不到影片會如此反應的,對於自己改變形象和表演風格而又能得到觀眾的認同,十分開心。去年的《暗戰》令華仔終嘗影帝心願,今年這部風格截然不同的《孤男寡女》,又能否令華仔事業和演技進一步提升而得到廣泛認同呢?華仔笑曰:「我是有所期待的。」

文匯報     ‧舒 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