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2000 影評

作者: Catty.bbs@bbs.fhl.net (FROM.FHLWBBS),        00-02-06

[公元 2000 AD]:熱血沸騰的動作片
kfc --- ckfan@greatchinese.com

己經很久沒有看過一部令我熱血沸騰的動作片,對上一部己經是吳宇森的 [Face/Off] 了。實在要多謝陳嘉上導演,動作指導元德和郭富城。

動作場面最出色

由開首的F16戰機追逐戰,到 Grey (呂良偉)被盧惠光伏擊而慘死;Ronald (吳鎮宇) 整隊crew 與盧惠光的一隊人馬展開的壯烈城市戰爭;Peter (郭富城)親身高速駕車追逐大反派,到最後正邪交鋒的決戰,無論電腦特技或是場面掉度方面都做到高度實感和可信性。

例如盧惠光以重型狙擊炮射殺被困在房車內的 Grey,鏡頭影車頂被一個又一個大型子彈打破的情景,配合震撼的炮聲、鐵皮破裂聲、人體組織撕裂聲,再加一個車內女警中槍時狂叫的特寫....WOW!

其實吳鎮宇與盧惠光的城市戰爭才是我的至愛,相信這場戲亦會成為傳媒談論焦點之一。

盡心盡力郭富城

Grey慘死的一場精采戲份確實令我對親眼目睹慘劇發生的 Peter(郭富城)產生同情和投入感。所以之後他的表情(迷惑、憤怒、驚恐)也來得可信,完全做到當時人的應有反應,亦因為這種投入感,令我覺得郭富城所出的每一拳每一腳也充滿爆炸力。

雷聲大、雨點小

片首帶出了將會有人發動世紀電腦大戰,但觀眾到影片後段卻發覺大反派原來只是一些烏合之眾,首領Kelvin(連凱)竟然對整個破壞計劃中最重要部份 - 破壞與控制程式- 都不大清楚;片末的反高潮亦來得突,若果編劇能夠安排星州電腦專家在Kelvin按下ENTER鍵的時候作出奪網行動的話,影片的主題(電腦戰爭)或會更加統一。

Re: 郭富城miscasting?
adrian        alo918@netvigator.com

>Grey慘死的一場精采戲份確實令我對親眼目睹慘劇發生的 Peter(郭富城)產生同
>情和投入感。所以之後他的表情(迷惑、憤怒、驚恐)也來得可信,完全做到當時
>人的應有反應,亦因為這種投入感,令我覺得郭富城所出的每一拳每一腳也充滿
>爆炸力。

但郭富城呢個角色無可厚非係有點miscasting, maybe 与他的形象有關

Re: 公元 2000 - 享受子彈   Victor   tarkucol@hotmail.com   Sat Feb 5

城市戰爭片

沒有想過會在這個農曆新年的時侯會看到像這樣 << 慘烈 >> 的 << 城市戰爭片 >>;給我有這種感覺的電影這麼多年來只有 1985 年的 << 省港旗兵 >>能做到,但當然,公元 2000 又沒有像 << 省 >> 片般利用簡單的故事結構來 << 感染 >> 觀眾;

而 << 公 >> 片的故事結構雖又末至於到十分複雜,但就卻肯定是要觀眾去跟隨著 (Following) 主角郭富城 從找出殺他哥哥的仇人及報仇。因此 << 公 >> 片的整體表現是一套 << 個別場面很突出 >> 的港產 B 級大制作。

我知我可能會很幼稚

一向以來,部份港產片當有講及 << 政治意識 >> 的內容時都給人很 << 兒戲 >> ,<< 幼稚 >> 及 << 片面 >> 的感覺,代表作有 << 徐克的英雄本色第三集夕陽之歌 >>,<< 麥當傑的安樂戰場 >> 而比較似樣的就只有 << 張堅庭的亡命焉鴦 >>;

<< 公>> 片所表達(講述)的政治意識是很 << 簡潔 >> << 清楚 >> 和 << 恰當地幽默 >>的;例如吳震宇說美國常常懷疑人是特務 (影射李文和事件?),及他臨終前說香港政府時,話未完便死了,那些對白都是寫得很準確的;

而更重要的是,全片中吳的對白、性格、以至他對片中任何人的態度,都像是編導刻意安排片中要有這樣一個角色跟觀眾 << 說話 >> 或 << 言志 >> 的。若問是否有這樣的必要,原因可能是編導太清楚像這樣一個嚴肅主題 (一個世紀的轉變),若拍一套純文藝片,是很可能會講得很幼稚的,便決定用動作片格局配合個別場面來講那點點政治情懷了吧!而結果亦是理想的。

最好看與最不好看

片中有兩段動作場面(Sequences)拍得比較不理想;不是視覺上,而是感覺上。兩段都在新加波發生的;

第一段是 郭富城第一次到新加波的汔車追逐戰,該段剪接 (Editing) 跟西片 Ronin (浪人) 是一模一樣的,第二段是片尾的天台大對決;這段戲跟兩年前成龍的我是誰 (Who am I) 亦不出兩樣,比較可惜。

而全片拍最好的一段是在香港一停車場一輪熗戰後再補回一段大約十秒鐘的黑白 蒙太奇埸面,鏡頭映著一個又一個週身子彈孔死去的警察;這一段蒙太奇能再一次充份表達了陳嘉上對警察有激烈的戀慕情意結。

看陳嘉上

自從看過兩年前的野獸型警,還以為他將改拍警察文藝片,心中為之一震,今回重投動作片的格局,又的碓能令觀眾耳目一新,而當然,那些接近令人斗不過氣的動作場面,看的觀眾喜不喜歡自然心中有數;而我總認為那些熗戰場面實在太殘忍,縱使編導是想藉著那些熗戰場面來平衡郭富城在片中打電子遊戲機的不現實,而我始終心裡認為這可以用其它方法來表達的,再 << 加強對白 >> 也未嘗不可呢!

論子彈

本片運用 杜比數碼 (Dolby Digital) 混音若以港產片的標準來說已經可以說接近完美,那些熗戰子彈聲簡直令觀眾像身處現場一樣;本片的熗戰當然令我想到 1995 年美國片 Heat (導火線),雖然不知道真的熗戰聲音是如何但真的希望制作人可以在這方面可以繼續努力呢!

P.S.: 話說回來,本片的戲名為何會叫 << 公元2000 >> 的呢?

Re: [公元 2000 AD]:熱血沸騰的動作片
terry    terry872@ctimail.com    Sat Feb 5

因陳大導的關係,小弟在眾多賀歲檔首選公元二千看,感覺是我之前的預測一樣(另見某篇),有水準,無驚喜

此片和野獸刑警大大不同,由小圈子個人情仇變成國家級衝突,不是說陳大導駕馭不到,只是在客觀條件下(成本?)似乎公元二千還未算A級製作,有少許不能得心應手之感,

另外,可能由於阿寬沒有參與,總覺得劇本不夠圓潤(eg. 只懂打機的郭見到阿哥中槍居然唔係走去看他死得未而是拿條水喉通捉人"同埋點解O甘打得?"),推進不流暢,大量伏線包裝下卻原來是個簡單故事的掩眼法,只是人物關係亂而已,  但陳生的導技仍可見於個別精采場面EG.停車場及絕讚的警館門口一場

演員表現方面,承繼野的男人/群戲主導,較重要男角有六、七個,連凱好型(古天樂留SO),個角色就唔夠搶(懷念釘華),呂良偉同個另外邦郭那個人表演稱職,吳彥祖=野之李燦森,負責搞笑但可有可無,我覺得ARRON表演不算好(太形於色),僅合格...吳鎮宇...越來越似罹拔迪尼路(不想講呢條友,吳影帝去到邊都搶O酉鏡),女角一個表演幾好一個不值一談(不用講邊個啦)

主要係我自己期望太大才會數它不足之處,其實以呢片的質素,九成係最值得看的港產賀歲,另外.一頭一尾教我有點不明白,頭段飛機那段太刻意騷QULI,同主題沒關係,尾段盧惠光是伏線OR純玩O野?有人答到我嗎?

ALL from http://www.movieworld.com.hk/forum/forum1.html
歡迎大家到Movieworld HK Forum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