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道 2 --短篇影評集合文-2

發信人: justfor@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無間道 2的感想(可能會透露劇情,未看過的請問進入)
發信站: KKCITY (Wed Oct  8 23:44:16 2003)

比起無間道一,個人覺得在劇情深度和演出上。表現的比第一集
還要好。場景處理的很棒,格局也比較大,人物表現更不用說,
盡是一些實力派的演員。飆戲飆的比第一集還棒。

比起演員的表現,個人覺得劇情反而是最弱的部分。劇情很明顯
有教父的味道,看著看著,腦袋中就會出現一些教父的情節。
其中覺得最沒有說服力的幾句話:

1. 「我是警察」  這樣一句話帶過 大義滅親~ 實在有點說不過去,
    沒有前因後果的交代,每次他說出「我是警察」,只覺得好笑。

2.  電影中的年輕教父,可以為底下兄弟背叛,殺父的事忍了四年
     以上,後面竟然可以衝動到不經大腦思考,拿槍威脅。
    (笨蛋也知道,挾持一點都沒用,頂多一命還一家吧)
    這和前面的冷靜可以說差別太大~ 無法銜接的上。

> -------------------------------------------------------------------------- <

發信人: x1979926.bbs@ptt.cc 看板: movie
標  題: 無間道二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at Nov 15 23:13:43 2003)

我覺得二是還不錯的,因為吳鎮宇的加入,他的演技沒話說,真的是很棒。但是二好像很多地方,為了要故意去配合一留下來的一些限制,所以很多劇情感覺都是故意寫來配合一的。

先拿陳永仁來講,倪永孝對他這麼好,好的沒話說,還叫他去參加家庭聚會,然後就算要講他不對的地方,也是很好口氣跟他說,對陳永仁的態度,不像是對黑道小弟的態度,對小弟,應該是不對就罵,不懂就打,但是可以看到倪永孝真的是對陳永仁好,還特意叫他要一起拍全家福。

而陳永仁給他的回報就是收集倪家的犯罪證據來回報...或許可以以一句"對不起,我是警察"來解釋這種大義滅親的行為,或許陳永仁不希望自己的哥哥繼續殺人跟當黑道,希望他去做牢來贖自己的罪。

但是有一點非常不合理,黃警司開槍殺倪永孝,從陳永仁當場的反應看來,他實在很難接受自己的親哥哥死在自己面前,那他為何後來還可以繼續跟黃警司合作,來消滅韓琛?而且韓琛還是殺死倪永孝全家的人,應該也要找韓琛報仇,陳永仁怎麼還有辦法不動聲色去臥底呢?

我的意思是,韓琛跟黃警司是一起消滅了倪永孝家族的兩個人,雖然黃警司當場開槍是可以被體諒的,陳永仁真的有辦法之後繼續跟一個殺了自己親哥哥的人來往嗎?

這無間道二,整體的感覺是比一差了,或許是當初根本沒想要拍二,所以劇本寫的很死,沒有預留空間,不過已經有一的架構底下,硬要寫出二的話,二還是頗具功力的劇本。

我想無間道一跟二看來,其實很難分出誰是主角,誰是配角,應該算是一部"群戲",就跟金庸的書劍恩仇錄有點類似,雖然主角是陳家洛,但是其他角色其實份量還是不少,而無間道就是類似群戲的感覺。

無間道二,表現的最好的,還是首推吳鎮宇,每次出場,那種口氣跟表情,感覺都很活,演到骨子裡去了,可以充分感受他是一個很以家庭為先的好男人,為了他的家,叫他殺人放火他都不猶豫一下的。

> -------------------------------------------------------------------------- <

發信人: W00PS.bbs@ptt.cc (貍貓蓮藕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無間道2 就差那麼一點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Mon Nov 24 22:38:01 2003)

就差一咪咪  便成經典
因為聽到太多的好評 今天忍不住跟同學借了盜版DVD來看
(不支持正版的前因後果容後解釋)
結果今晚.......我讀不下書 胸中是滿滿的震撼 不吐不快

前陣子無間道1剛出不久 跟版友書信往來討論了依下感想
我因其薄弱的情節不足以承載滿溢的情感 而給了
"有可取之處的商業電影"等評語   然後宿命地失去在這裡交到的
第一個朋友....金馬獎的多項提名亦令我唏噓
但今天 我知道了 金馬獎是頒給無間道2的
又或者說 無間道欠我們的 都在無間道2連本帶利還光光
甚至加送十年免年費無限卡

本片毫不避諱地將教父情節 橋段 與若干角色原封不動地搬過來
例如吳鎮宇演的是麥可柯里昂 他姐姐是康妮柯里昂
從謀殺到被背叛的情節亦如初一轍
但正如我一直秉持的 精準地借用 並優異地改進 就是創意

吳鎮宇對角色深沉的詮釋 成功跳脫愛爾帕西諾的角色塑造
導演在情緒高潮處深具巧思地安排音樂   將血腥暴力代以柔性
勸說的意味承接下來   隨著劇情推展 與第一集的因果關係
又時時做出反差的呼應與適當的解釋

譬如當我們看到余文樂竟然是黑道老大的親弟弟時
便會想起他不應該再第一集裡那麼小咖
然後看到他終究還是"選擇做一個好人" 出賣他哥
我們又想到他應該可以脫離臥底身份了

當我們看到琛哥兩度被槍指著 我們滿心知道他不會死
卻沒想到他不再是第一集裡那個只會耍狠的流氓
他是真的有情有愛卻走上不歸路   被逼的堅強起來

這些種種的銀幕上下與觀眾的對話  構成所謂深度與衝擊
一直又一直的對話 讓我們恍然大悟
連模倣教父也是安排好的對話   就像給我們太多一樣
是的   就是為什麼我要說的  差那麼一點點

因為你對我太好了啊!!!!!有太多的東西要給 彷彿虧欠一樣
使這部片子的步調失之過急   而過多的伏筆  (我本也認為伏筆
是好的 會帶來驚喜 但事實證明 邊際效用遞減)
讓敘是流暢度打了折扣(我承認演員演技不足也是主因之一
事後回想才知道陳冠希打電話告密   跟打手機給劉嘉玲是表示
"愛不到 就毀掉"的意思 拜託你也知會一聲嘛
!!我知道你很帥 可是花瓶不長久)

不過總之 駭客第一集讓我為了表示尊敬而看了第二集首映
讓我為了道義而看了第三集下檔前的姍姍來遲
無間道第一集讓我為了好奇才看第二集的DVD盜版
第二集將讓我為了愧疚而重回戲院看第三集
不過魔戒啊魔戒   你是永遠騙不到我的  哈哈哈哈哈哈!!!!!

> -------------------------------------------------------------------------- <

發信人: getlaw@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無間道
發信站: KKCITY (Wed Dec  3 16:17:20 2003)

    連到了無間道Ⅲ的官方網站,從一個網站的製作就可以明白這個系列的電影的確是花了相當的心力。當然幾個片段和一些文字,還不足以知道無間Ⅲ可以玩出什麼樣的變化和戲法,我很期待,可惜還要等到十二月十二號以後。

    在已見到的一些片段和說明裡,我現在產生的最大心理礙障是:梁朝偉不但在造型上剔去了鬍子,並且演繹陳永仁性格的方式也做了和第一集不同的表達。一個快樂的臥底?一個要想盡辨法用快樂的態度去抒壓的邊緣悲劇人物?在還沒有看到無間Ⅲ之前,一切的想像都無解,心裡癢癢的,覺得還要再等上十天很辛苦。

    附上之前對無間Ⅱ的一些心得:
    無間道Ⅱ讓自己過足了戲癮。我常會上電影版上去看看別人對此劇的看法。最極端的負面說法是:這只是三流作品。當然,我並不認同。

我在戲院時的直接感受是,這部戲很成功,因為我相信它是在無間道Ⅰ在票房成功後,才決定要衍生出的劇本;在原來故事已有的框架下,編導等製作群用前傳的手法,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中安插新的人物,鋪陳恩怨,解釋前因後果,在人事物上做出對比輝應。

    無間Ⅰ裡的故事,在述說上本身就有些許的bug,但不防礙它成為一個不錯的電影,而無間Ⅱ中,面臨了更嚴重的挑戰,因為它是一個已被觀看聽聞的故事的前傳,看過Ⅰ的人已存在的觀點,在前傳裡,在另一個時空一個可以獨立的故事中,必需要得到合邏輯的解答和後來事故的本源,無間Ⅱ並沒有做到無bug的滿分狀況,但它的成績要比第一集更好。

    有些人認為第一集比第二集更好看,理由是比較緊湊有張力,事實上,我不能理解並且懷疑這樣的看法。無間Ⅰ的劇本在我眼裡是較為平面而述說不足的,在內心戲上好像都沒有完全釋放完,就跳到另一場。

無間Ⅱ則讓出場的重要人物,都有比較深刻的發揮,讓好的演員有好的表現可能。這集的劇本盡可能的完成了它前傳的任務,並且說了一個更好的黑白兩道的權利鬥爭故事。

    兩集合在一起,時空的差距必然可以挑出bug,而人物性情在轉變上的軌跡也有連不上的小缺憾存在;但我可以下一個無間二更為優秀的最大理由是:這一集演員的演出平均水準更佳;胡軍,吳鎮宇,黃秋生,曾智偉四個人這集演出所放出的張力熱能顯然更勝出梁朝偉,劉德華,黃秋生,曾智偉四人前集的能量的總合。

而演員的表現除了自身的天分努力外,更是立足在完善的整個幕後製作群,編導,剪接,燈光,配樂等等。特別讓人驚艷的是吳鎮宇陰沈冷靜的氣質,對家族的感情,對仇人的殘忍,對被背叛和失勢的絕望,種種情緒的表現,他是這集最棒的演員。

    我猜想無間Ⅲ故事的時空將在Ⅰ和Ⅱ之間飄浮,做人物性格演變的除bug式的自我解釋,並在Ⅰ之後的世界開展另一段獨立的敘述。自然這只是我的假設,等到十二月中,這一切會有解答。

    拍了三集,三個時空背景,是不是有些向教父致敬的意味呢?當然,教父在影史上是一個難以跨越的高峰,不過無間道系列,在華語世界,也會是個被懷念的山頭吧!

    無間道取佛教無間地獄典故,這是一種冒險,因為用典必需適合,而整個系列的精神是不是可以完整的把那種內心世界受無止盡掙扎受苦的煎熬表現出來,其實才是系列故事邏輯之外最大的釋題任務。

> -------------------------------------------------------------------------- <

發信人: momoJ.bbs@ptt.cc (冬天的夜), 看板: movie
標  題: 關於無間道的影評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Fri Jan  2 00:19:31 2004)

> 2003年9月 >   三思《無間道Ⅱ》  / 黎仰欽

續集電影的出現,往往是因為首部電影的賣座,應運而生的一種「副產品」。只要趁大家記憶猶新,故事說得比第一集精采,觀眾多半會再去捧場。

《無間道Ⅱ》延續著前集叫好又叫座的氣勢,卻無由超越前作,原因在於作為一部「前傳」,其意義在於挖深《無間道》劇中人物的心理成因和行為動機,而在這方面的描摹上,《無間道Ⅱ》似乎存在著些許不盡合乎情理的地方。

首先是在陳永仁這個角色的心理刻畫上。一如大家所知,他因被警隊開除而混入黑道臥底,要捉拿的卻是自己同父異母的親哥哥倪永孝。夾雜著這種身分認同危機與大義滅親的雙重壓力,他在面對倪永孝時,自始至終完全不露出一絲心理掙扎,不斷以「我是警察」來回應對他心存質疑的胡軍或黃秋生。這顯然太刻版化了對理想警察的描述。

縱使可解釋為是為了延續他在《無間道》中角色的一貫性,但須知縱使他這個「哥哥」是因為辦案緣由才要故作熟絡,但長久相處的情感,與倪將其視為親弟弟的那種義氣(甚至遠甚於把他當「棋子」擺置的黃秋生),多少也會動搖他對「依法行事」的信念。

然而,《無間道Ⅱ》無意呈現陳永仁「可能」會有的情緒糾結,只是不斷地在重複那種信誓旦旦(我是警察)的堅定語氣,編導在這方面的處理似乎有點一廂情願。

而劉建明這個角色的處理也稍嫌可惜。他心理複雜的程度,遠非眼神「飄忽」、表情疲弱的陳冠希,所能立體呈現出來的。尤其是在與劉嘉玲演對手戲時,對那種曖昧情愫之掌握,既不對味又拉下了劉的表演水準。作為觀眾,很難信服這樣有欠沉穩的陳冠希,會是日後機關算盡的劉德華。

在劇情處理上,全劇充斥著太多「為悲而悲」的悲壯。《無間道》的成功,在於它發揮了港片過去少見的「自制力」,槍彈場面適可而止,人物心理層面的刻畫,異常低調,適切鋪陳後九七港人身陷認同危機的蒼涼心境。

但在《無間道Ⅱ》裡,這份優勢非但未獲得充分的發揮,反而以不斷的殺戮、嗜血場面(尤其以三大天王被暗殺時的平行剪接為最),來堆砌全片的高潮。尤其那種「臥底通常不只一個」的公式,簡直已多到另人生厭的地步。

儘管花了近兩小時的篇幅說故事,卻充斥著過多無謂的人物塑造與場面經營(尤其是港片那種動輒將槍戰場景拉拔到越南、泰國,對東南亞國家等同於「犯罪溫床」的偏頗認知,實在有修正的必要)。

全劇最出色的始終是演員的演技,尤以黃秋生和吳鎮宇為最。印象最深刻一幕是吳鎮宇喪父後,黃來到其喝酒的大排檔前出言調侃;原本吳欲動手,卻壓抑住那種凜人的氣勢,而黃則以一臉「誰怕誰」的奸巧表情回應。在兩大影帝相互對望(瞪)中,其下暗藏的心理角力關係,不言可喻。

有強勢的卡士,卻缺乏同樣優秀的劇本,《無間道Ⅱ》之所以成功,一方面滿足了大家對續集的期待,一方面也印證了創作者對大卡士的迷思(因為觀眾也篤信「名牌」)。

然而,篤信用大堆頭堆出票房的香港電影,能否繼續大行其是,無視於部分觀眾期待好劇本相襯的想望?這恐怕是所有創作者日後所不得不深思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