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專家--短篇影評集中文-1

發信人: Koo.bbs@bbs.cs.nccu.edu.tw     看板: movies
標  題: [影評:暗戰--談判專家]奪寶鬥智 雙星出色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Sun Oct 10 14:40:11 1999)

奪寶鬥智 雙星出色 ‧楊翼‧

雖然港片仍然一潭死水,但有用心之作出現總能泛起漣漪,近期馬楚成的《星願》,張艾嘉的《心動》和杜琪峰的《暗戰》都在取材通俗中用心用功,拍出別致情味,各有各的吸引力,面對經濟不景,影圈汰弱留強是冷酷的現實。

其實所謂「汰弱留強」,強者不一定要財雄勢大,更重要的還是「食腦」,要足智多謀。香港電影已有不少人「批命」,早幾個月前便有人斷定港片不出半年必「死」無疑,然而電影人並非都信奉這種宿命觀,有些人仍然腳踏實地,多動點腦筋,來點創意,即使不能起死回生,生命總算也沒白費。

杜琪峰身在圈中,自然感受到電影圈的悲調,他在這部《暗戰》中,塑造了一位身罹絕症,只剩四星期壽命的妙賊劉德華,在短暫時日發揮智慧與警方扭計,終於智取黑幫大鱷,奪回父親一批財寶,義捐慈善機構,為父親報仇,結局劉德華從警探手中脫身遠走高飛,影片並沒拍他命絕,可見有智有謀就有希望,生命便不平庸。

《暗戰》是部警賊鬥智片,人物集中在劉德華與飾演警方談判專家的劉青雲身上,此類「雙雄」電影的吸引力主要在警賊雙方俱要「食腦」,講究奇謀妙計,並非俗套的火爆硬拚,在「遊戲」玩的過程,如何發展得通情達理,當然也就看電影編導的功力了。

此片橋段不乏奇情,開場劉青雲跟挾持人質的銀行劫匪「談判」便表現出鎮定智勇俱全;遇上劫財務公司的獨行賊劉德華,卻看他在眼前遁走;此後兩人一再打交道,神探要捕妙賊卻屢次被他狡脫。

拍出勾心鬥角的奇趣,劇情頗為曲折,劉德華的「遊戲」方式,把劉青雲玩弄於股掌之上,結果還利用他調虎離山,成功奪回黑幫頭子李子雄的不義之財,做到詭計多端,又不失行俠仗義。

片中兩個男主角都有發揮,劉青雲表現固然出色,但此片劉德華更突出,他的演繹方式不像以往那麼神情緊張、刻意,演得很「放鬆」,因此表現得自然、淡定,兩人交鋒過程建立惺惺相惜情誼也順暢;

尤其劉德華在小巴一再巧遇文靜的陌生少女蒙嘉慧,與她假扮情侶逃避警察搜捕,幾乎沒有對白,卻拍出含蓄、委婉的情意。

十月八日《文匯報》

> -------------------------------------------------------------------------- <

發信人: Koo.bbs@bbs.cs.nccu.edu.tw    看板: movies
標  題: [影評]柬方新地:暗戰 分數:92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Sun Oct 10 14:33:59 1999)

柬方新地:暗戰(文:負子) 分數:92

看完部戲之後第一個反應是:「究竟觀眾IQ要有多高才可以看得懂這部戲?」因為今次這部戲絕對是近年香港少見的百分百鬥智式電影,而且劇本的前文後理又通順,橋段方面的布局破綻不多(只有一兩個小人物的伏線沒收到尾) ,証明杜琪峰導演完全抓到他自已的方向,而且有足夠能力去控制整部戲的統一風格。

其實,整個故事不算太複雜,大約講劉德華是黑市珠寶商人的兒子,他身懷絕症只剩下4個星期命,由於他父親被李子雄迫離香港而鬱死英國,所以他利用餘下時間設計一個又好玩又可以報仇的72小時「遊戲」。

而華仔又選到前飛虎隊隊長、規任警隊文職工作、兼談判專家劉青雲,做這個「遊戲」的重要棋子。首先,華仔明目張膽打劫財務公司,引起青雲的注意,埋下伏筆,然後華仔三番四次玩青雲,雖然青雲都不斷反抗華仔的布局,當然永遠是局中有局,但是次次都不給觀眾算中,這下真你幾考功力。

不過,最令人驚喜劉德華的演出,說真的,事前有點擔心青雲的戲會壓過華仔,但是事實上華仔紮實的演出,一洗他過往「晶式」賭俠同古惑仔感覺,不但沒有輸給青雲反而有些地方還搶戲過他,看來今次華仔自「天若有情」之後,終於又有一部代表作。

> -------------------------------------------------------------------------- <

發信人: Koo.bbs@bbs.cs.nccu.edu.tw    看板: movies
標  題: 談判專家(暗戰)好評不斷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Sun Oct 10 14:43:27 1999)

劉德華與杜琪峰

杜琪峰曾經在一個訪問中說過喜歡用相同的演員,考慮他在這一部跟上一部要怎樣拍才好這其實也是一項挑戰. 而對演員而言別人肯花心思考慮自己的角色設計,而不是只是要求沿襲舊有的形像這也是一種福氣.是次劉德華在[暗戰中的卞表現,便是一例.

近年劉德華所拍過的電影不少, 雖然有跟王晶拍檔的[龍在江湖], 和[賭俠1999], 算是近來較佳作品, 充滿了自嘲的雅度, 在小生框框中跨出一步. 但今年大部分的戲也走回粗糙的鬧劇路線, [賭俠大戰拉斯維加斯]便一例借助他的天王名氣, 多過為他帶來突破的電影.

而這次在[暗戰]中,他飾演的是個癌症末期的復仇者,聰明,冷靜,收藏,淡然撇去了他一貫演戲時的俊俏自覺,反而另有一種悲劇人物的[酷],因此戲中蒙嘉慧對他的鍾情便非常令人信服.而扮女人,化老人粧只是劇情所需的一個設計;雖然預想得到個別傳媒會拿來大做噱頭, 實質他演得非常自然直把同場的劉青雲比下去

香港經濟日報(21/09/99)

> -------------------------------------------------------------------------- <

發信人: niyu.bbs@bbs.svdcc.fju.edu.tw (niyu), 看板: movies
標  題: [影評]令人驚喜的《暗戰》~(台譯:談判專家)溫海
發信站: 輔仁大學美少女夢工場 BBS 站 (Tue Oct 12 22:28:52 1999)

暗 戰 (Running Out of Time)  導 演:杜 琪 峰 (Johnnie To)

只剩四星期壽命的華,打劫財務公司,搶去鑽石並脅持人質。剛被調職兼任談判專家的生趕至,可惜被華逃掉,生深深不忿。華逃走時遇到婷,迫她扮情侶以掩人耳目,令二人留下深刻印象。經調查,生發現財務公司隔鄰運輸公司主腦人從事珠寶走私,這時生收到一速遞,內裡有一鏍絲,原來是華給他的提示……

令 人 驚 喜 的 《 暗 戰 》 溫 海   

在 對 本 地 電 影 幾 近 絕 望 的 時 候 , 忽 然 卻 有 一 種 柳 暗 花 明 又 一 村 的 感 覺 , 因 為 《 星 願 》 和 《 暗 戰 》 的 出 現 。

如 果 說 前 者 以 一 種 獨 特 的 清 新 成 功 地 炮 製 了 非 常 港 味 的 《 人 鬼 情 未 了 》 , 那 麼 《  暗 戰 》 則 是 將 港 產 警 匪 片 提 升 到 一 個 前 所 未 有 的 新 高 度 。

在 《 暗 戰 》 裡 面 , 膚 淺 的 懸 疑 和 血 腥 的 感 官 ( 這 些 在 很 長 的 日 子 裡 曾 經 主 導 港 產 警 匪 電 影 的 「 絕 對 程 式 」 ) 已 經 悄 悄 地 退 到 次 要 的 地 位 ,取 而 代 之 的 是 真 正 意 義 上 的 創 作 和 豐 厚的 生 存 哲 學 。

所 有 的 創 造 力 在 舒 緩 的 甚 至 是 飽 含 詩 意 的 畫 面 下 互 相 融 合 , 也 相 互 「 暗 中 較 勁 」 。 於 是 , 《 暗 戰 》 不 再 只 是 標 榜 槍 林 彈 雨 黑 白 兩 道 英 雄 救 美 的 低 層 次 警 匪 片 ; 於 是 , 杜 琪 峰 突 破 了 杜 琪 峰 , 劉 德 華 超 越 了 劉 德 華 , 而 劉 青 雲 , 則 依 然 保 持 水 準 !

但 願 這 不 是 曇 花 一 現 也 不 是 迴 光 返 照 , 而 是 香 港 影 壇 解 凍 的 先 兆 。

難 分 勝 負 的 英 雄 電 影 《 暗 戰 》 鳳 毛 

相 當 具 心 思 的 一 套 警 匪 鬥 智 電 影 , 全 片 的 佈 局 精 密 而 冷 峻 。 局 中 局 的 味 道 很 重 , 劉 青 雲 這 個 醒 目 的 談 判 專 家 , 巧 遇 一 個 更 攻 心 計 的 大 盜 劉 德 華 。 兩 人 的 關 係 其 實 像 《 暗 花 》 中 一 對 男 主 角 之 對 立 卻 情 義 相 連 的 關 係 。

「 各 人 都 是 局 中 棋 子 」 的 母 題 又 再 一 次 出 現 在 華 電 影 系 列 中 。 不 過 今 日 杜 棋 峰 更 減 去 血 腥 及 殺 人 場 面 , 而 純 以 計 謀 遊 戲 去 吸 引 觀 眾 。 值 得 一 提 的 是 電 影 加 插 了 很 多 細 眉 細 眼 的 黑 色 幽 默 。 使 電 影 的 趣 味 增 加 , 電 影 鏡 頭 亦 不 時 加 插 一 些 急 速 醒 神 的 快 鏡 。

許 紹 雄 飾 演 的 古 板 黃 警 官 十 分 搶 鏡 , 反 而 蒙 嘉 慧 這 個 女 主 角 的 加 插 可 有 可 無 , 很 難 點 綴 出 在 男 性 世 界 以 外 的 浪 漫 枝 節 。 這 部 電 影 的 確 使 銀 河 映 像 的 電 影 成 績 更 進 一 步 。 而 電 影 構 作 的 那 種 黑 色 電 影 式 的 英 雄 形 象 , 相 當 成 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