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鬼 10

作者  high123@kkcity.com.tw (精靈─勒茍拉斯),    看板  movie
標題  【見鬼10】首映會贈票
時間  KKCITY (Sun Mar 13 12:40:23 2005)

導演:彭氏兄弟【見鬼1.2】
監製:陳可辛、鄭丹瑞、許月珍【見鬼1.2】、【金雞1.2】
編劇:胡耀輝
演員:陳柏霖【藍色大門】、楊淇【20.30.40】、梁洛施
製作:applause pictures

劇情介紹──

據說我們的世界和其他不知名的空間是同時並存,又相互重疊的。但不代表我們可以隨便就接觸到鬼魂;於是,那些自認大膽、喜歡追求刺激的人就試圖尋找不同的方法,希望在有生之年,至少要「見鬼」一次……

泰國有一本漫畫,當中記載了一個見鬼遊戲:遊戲是根據10個集世界各地見鬼方法傳聞而成。

沒有人確切知道這個遊戲的由來,但沒人懷疑過它的真實性,因為…嘗試過的人再也沒有回來……

========================================================

 作者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藍色愛牛奶★), 看板  movie
 標題  「見鬼」10種方法 搞笑多過搞鬼
 時間  NTU of Technology BB (Tue Mar 22 14:20:39 2005)

電影「見鬼10」有10種見到鬼的方法,導演彭氏兄弟為了製造各種不同的「鬼」,花了很多心思和運用大量特效。不過,該片的劇情安排搞笑成分比恐怖氣氛濃厚,男主角陳柏霖還一展「屁功」嚇退鬼魅,成了新的驅鬼方法。

「見鬼」1、2集都有票房佳績,「見鬼10」雖算是第3集,但因主題描述一本泰國古書所介紹的「見到鬼的10種方法」,因此片名乾脆就取猛一點。玩到底的彭氏兄弟,除了改造素有的「餓死鬼」、「日本兵鬼」、「電梯鬼」,還創造了「調皮籃球小鬼」、「傘下鬼」等。

導演彭順表示,拍片期間最痛苦的就是特殊化妝,尤其為「調皮籃球小鬼」的童星化妝時,他深怕引起小孩反彈;幸好後來小孩知道在演戲,才願意讓人臉上塗鴨。而陳柏霖、楊淇化的「死人妝」,則因為像是小殭屍,因此笑果比效果還好!

中時電子報  賀靜賢/台北報導 2005-03-22

========================================================

作者  wenelephant.bbs@bbs.wretch.cc (藍色月光礦物柳丁)看板  movie
標題  Re: 見鬼10的10種方法...(劇情有)
時間  無名小站 (Mon Mar 28 02:11:36 2005)

     正確順序是

     1.換眼角膜
     2.孕婦跳樓
     3.杯仙
     4.十字路口敲碗
     5.鬼捉迷藏
     6.屍泥塗眼
     7.屋裡撐傘
     8.半夜梳頭髮
     9.倒著看
    10.裝死人

     話說回來...陳柏霖踢那小孩踢的真狠orz

========================================================

作者  bkc.bbs@bbs.wretch.cc (從今以後也是個好人) 看板  movie
標題  [黑談]關於見鬼10
時間  無名小站 (Sat Apr  9 00:36:20 2005)

繼【見鬼1】、【見鬼2】開出不錯的票房及口碑之後,彭氏兄弟再度推出這部充滿大家耳熟能響的見鬼方式大全集【見鬼10】。

整部戲來說,若單論驚悚部分的話,是較【見鬼1】 少了一點恐怖的味道,但整體來說卻不失為一部值得一看的片子。尤其在選角的部分隱約透露出執導者的用心。

由於片中所提到見鬼的方式都是流傳在華人世界已久的故事,所以主角群分別都來自於港、台、泰(借代為泛指東南亞的華人社會),其中還有一位講遍普通話、台語、泰語的阿嬤作為舊時華人社會的總代表。

也因此年紀稍長觀眾們在看的時候會不自覺的發現到,原來小時候長輩所提起的禁忌都是有原因的。如:吃飯的時候不可以敲碗、不要在屋子裡打傘……,以前我們都只認為說這會帶來霉運,但實際上或許並不那麼一回事。

但是,這片仍然延續著香港鬼片的最大問題,那就是缺乏因果。當我們在看其他國家的鬼片時,不難發現到,尤以日本鬼片來說片中的鬼與被害者之間都有一絲絲的關連。以前些日子在日本較紅的【咒怨】來說好了,其實片中的每個人物都是有所相關的。

但長久以來,香港鬼片一直忽略到這一點。以最早大家比較知道的【倩女幽魂】系列來說好了,寧采臣也不過是一個路過的倒楣書生,偏偏就要被醜惡的姥姥盯上。這種缺乏因果的劇情其實在我的眼中其實是一個比較錯誤的示範。中國人普遍有宗教信仰,尤以道教和佛教的信仰者居多。

在這兩宗教的教義裡都有提到因果循環的理論,凡事皆有因果,就算你今天走在路上被車撞倒了,那也可能是前一世你剛好就是因為也開車衝撞人,而有今世的因。

但是片中的五位主角不過是倒楣的被一位怪怪的書店阿伯下了降頭,而有一連串的災禍,相較於比較強調因果的日本鬼片,香港的鬼片總是少了那麼一點教育的意味。這或許也是受到近代基督教教義部分的影響吧。

再者,拋開大因果的問題不談,其實整部片的開端還是從五個年輕人因為一時的好奇而展開了故事。不可否認的,整部電影還是從對往生者的不尊重做一個起點,從召喚杯仙(相似於碟仙)開始到後來進入到冥界的舉動(手直指亡者、對亡者吐陽氣),其實這個問題也常常出現在香港的許多鬼片之中。

如早年的殭屍道長系列,兩個徒弟也是常常對往生者做出不禮貌的行為,也才引發一連串的小故事。在這個注重對於往生者禮儀的社會裡其實一直是一個奇怪問題。在進入到新的年代裡,人們對於這方面的知識有減無增,中國人慎終追遠的習俗是否也漸漸淡忘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