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vs.《秦俑》

發信人: leehenry@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神話》vs.《秦俑》
發信站: KKCITY (Sun Oct 16 02:27:29 2005)

看《神話》的過程中﹐ 難免會把另一部拿出來對比﹐那就是小時候看過的《秦俑》﹐類似的故事﹐類似的手法﹐類似的英雄气短美女情長﹐但不可否認﹐秦俑在我心目中的位置﹐還不是《神話》可以超越的﹒

先說故事﹐當年覺得《秦俑》簡直就是嘆為觀止﹐時空穿梭﹐真愛永恒﹐想象力在古人來到現代的各种事件中被發揮得淋漓盡致﹒李碧華的小說原著﹐妖艷絕倫﹐早在10多年前就圍繞秦始皇娜枚長生不老仙丹做了如此美麗的文章﹐《神話》作為后來者﹐卻依然用這顆仙丹說了一段愛情事﹐難免有拾人牙慧之嫌﹒

故事和情節﹕《秦俑》完胜

再說情感﹐《秦俑》中的愛情的腳踏實地的﹐是暗潮洶涌后一朝澎湃的﹐當年小學時候的我﹐當看到鞏利演的冬儿披著床單找到張藝謀的時候﹐兩人的天雷地火﹐那時候雖然沒看太清楚﹐但還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十年后重溫的時候﹐對這個段落仍有強烈期待﹒愛就要愛到實實在在﹐要不何來2000年的期許和等待﹖

《神話》卻一直在感情戲上淺嘗輒止﹐成龍君臣綱常的論調也沒有充分的時間讓他去展示矛盾和掙扎﹐美女金喜善的情感處理還算得當﹐爆發﹑克制﹑矜持﹑等待﹐但成龍的部分就實在太草率了﹐如果不是還有那一句“我救皇上﹐也是為了救你”撐著﹐我簡直要為金美人這么多年的等待抱不值了﹒

   感情戲﹕《秦俑》大胜

最后說美人﹒誰說鞏俐不美我第一個不答應﹒我記得小時候在電影院門口看預告海報的時候﹐就對一幅照片駐足半晌﹐那就是鞏俐的冬儿一襲白衣﹐頭戴白紗斗笠﹐回眸定睛的畫面﹐臉上的表情清淡無痕﹐在沙漠背景里高貴得如同一尊玉觀音﹒看電影時這個場景同樣讓我的記憶活到今天﹒

再說投身火海那段﹐“焚心以火”的音樂中﹐一身紅衣的冬儿給了蒙天放一個纏綿悱惻的舌吻(絕對是舌吻﹐我印象很深﹐難怪后來張藝謀為了鞏俐拋家棄子)﹐把仙丹渡到愛人的嘴里﹐然后﹐奔向火海﹐回眸艷笑﹐惊為天人﹒年輕時的鞏俐﹐讓13歲的自己知道“美人”的定義﹒

雖然十多年后﹐韓國第一美人來了﹐造型﹑服裝比起當年自是高了几個檔次不止﹐可能比鞏俐更美﹐但在熱愛怀舊的我這里﹐最多讓兩位美女平起平坐﹒

美女﹕戰平

至于張藝謀和成龍﹐各有千秋﹐平起平坐﹒
英雄﹕戰平

特技及制作﹕《神話》胜(但因是后來者﹐當屬正常)

綜合評定﹕
《秦俑》老酒陳香﹐戰《神話》情節取胜

PS﹕
《秦俑》 1989年
導演 程小東    編劇 李碧華    攝影 鮑起鳴
演員表
張藝謀 ...蒙天放
鞏俐 ...冬儿/朱麗麗
于榮光 ...白云飛
陸樹銘 ...秦始皇
謝博文 ...徐福
吳天明 ...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