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看完ㄚ虎的感覺

作者: ventrue (==Aldorf Hitler==  ) 看板: AndyLau
標題: Re: 看完ㄚ虎的感覺
時間: Fri Feb 16 22:53:15 2001

我和我的高中同學看完阿虎後....就開始在高中班版上大肆討論起來....我同學她提出這個疑問....

我不禁覺得阿虎有點自私...他成全了pim對他的期望,
成全了他過去的污點,但他沒有想過澪跟他女兒嗎?
這樣對她們兩(活著的人)是不是不太公平呢?
其實女兒是他跟pim的延續,而澪是他情感的延續,
他有這些不就夠了嗎? 為什麼要拼死換得一些所謂的堅持,精神,
讓身邊的人傷透了心... 啊~令人難過!!

我想想就這麼回了她....
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其他的想法也請多多提出共襄盛舉

其實這個結局在香港的影評也引起兩極的看法....
到底阿虎該負哪一種責任......
是勇於負起擂台上的責任....屬於人生的責任...
還是應該負起澪與ploy的責任....屬於情感的責任...

我想兩種都應該要付.....可是擂台上無法分輕重....
阿虎也是想能活著回來好好愛護澪與ploy
但是這筆債是他先欠pim欠察猜欠擂台的
所以他必須先還........若能活著回來當然必付起澪與ploy的責任....
只是光是在擂台上就無法還清.....

這個債~~阿虎欠得太深也太沉重......
導致他無法付起後者的責任....而永遠沉睡在擂台上.....
所以~~阿虎還是有錯....錯在他欠下自己無法還清的債....
但是阿虎的堅定及勇敢...才是這部片給我最大感動的地方....
能勇敢地面對自己的錯誤....能親愛及包容未曾謀面的女兒...
能照自己的理想目標堅持下去....

你以為一次次被擊倒又站起來....這個過程很容易嗎?
如果是....肯定是被以前的九流崇拜不死英雄片給騙了....
            或是被從小到大的教條教規給麻痹.......
以為這是件再容易不過的事.........
其實~~它是最難的....比視死如歸還難...死亡只有一秒...

而阿虎卻要忍受5個回合凌駕於身體所能承受的痛苦.....
最後完全是一個被打的沙包.....兩隻戴著拳套沾滿自己的血的手...
無力地伸直在塔旺的肩上...隨著每一拳地被擊中而晃動....
那一次又一次緩緩地扶著圍場繩艱苦站直的身体....全場的掌聲....
再加上塔旺的一句:You are a good fighter....
我的眼淚在眼睛裡一直洶湧........

除了不忍就剩下一份真誠的感動.........只有感動......
最後~~萍的身影出現....我才笑了....
因為阿虎已經將前債還清..........
我想我那時如果不笑的話.....哭死在電影院的那個....一定是我.....

剛剛發現~~
大家也可以回自己的班版討趁機討論電影然後提阿虎....
降或許更有效率...能將這部好片迅速地推介給大家....

莽:罕家鏟!!!!你打假拳!!!
虎:唔駛咁認真係ㄚo過...........
莽:你作過o的o野....要付出代價o架!!!!!!!
                      ----from "A Fighter's Blues"----

========================================================

作者: SEGA.bbs@bbs.scsh.tpc.edu.tw (SEGA), 看板: movie
標題: 阿虎
時間: Aletheia University News Server (Wed Feb 14 15:25:03 2001)

日本偶像常盤貴子演修女?這樣要怎麼跟劉德華扮情侶談愛情呢?《阿虎》的故事要如何才說得通呢?

號稱是劉德華從影演出的第一百部電影,《阿虎》從劉德華演出的拳手孟虎出獄開始說起,一方面看他前往泰國群找舊愛Pim所留下的女兒,一方面回溯他十多年前叱吒香港拳壇的風雲往事。在日本修女(常盤貴子)的協助下,阿虎找到了他的女兒,開始彌補那失去多年的父女親情,並且在修女所辦的孤兒院中暫居下來。

在一次拳擊賽中,阿虎被拳壇人士認出,並揭發其打假拳、以及導致他入獄的拳賽意外。為了拾回自己的尊嚴,為了挽回女兒對自己的敬愛,阿虎決心挑戰泰國拳王,重新站上擂台,一結多年以來的憾恨!

或許是因為爾冬陞參與監製,《阿虎》一片的故事精神、人情調性都讓我聯想到同樣是由劉德華演出的《烈火戰車》。而片中那種浪子回頭重登競技場的壯烈,又有點類似昔日的《阿郎的故事》,但是就情節鋪排、人物設計、以及煽情感動而言,反有新不舊的缺憾。

導演李仁港的作品一向有強烈的個人風格,不過也有短於人情的問題。所以在攝製技術的操作上,《阿虎》自有可觀之處。但是對於不甚通順的劇本,李仁港似乎也是束手無策。

也許是著眼於亞洲市場,更是要面對好萊塢的商業強勢,《阿虎》一如近年來大製作的港片,不論取材或是選角,都超脫出香港本身。所以劉德華打泰國拳,愛上泰國女人,然後順理成章的到泰國尋親。但是再下來的故事發展和人物設計就有點說不過去了。

常盤貴子演出的日本修女在泰國辦孤兒院?不奇怪?她還能說泰國話、英語、廣東話?也不奇怪?然後電影看得

> -------------------------------------------------------------------------- <

作者: justfor.bbs@WMStar.twbbs.org (感謝上天給我的這一切),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有人看過<阿虎>了嗎!?
時間: 風月星 (Sun Mar  4 01:08:26 2001)

:    塔旺在說阿虎是個好拳手時   並不是在稱讚他的拳技
:    而是他從一開始根本不認為阿虎是個拳手
:    (因為打假拳,又曾比賽中途離場未打完全場)
:    到最後看到阿虎的堅持而感動
:    而覺得他是個真正的拳手才說了那句話   你有看懂嗎???
:    不管是為了實現在墓前對Pim的承諾
:    或為了贖罪...等其它原因   忍受著身体的疼痛
:    不斷的被打倒又不斷的站起來   這很難耶~~~~~

       我有想過你這樣的假設...為了贖罪而選擇硬碰硬...或挨打後再站起來。可是,那前面有一段就說不通了,當他上車要去比賽時,還對一個小孩自信滿滿地說要贏。表情不像是贖罪或自殺...

        再來,為了贖罪或承諾,那常盤貴子一點意義都沒有了,何必還演他跟常盤貴子的感情戲呢? 反正他是愚勇,沒想過活著回來...

        那何必接受常盤貴子的感情。
        (劉德華追開著車的常盤貴子)

       而且,誰說正當的比賽一定要硬碰硬? 用自己擅長的地方挑戰對方,也要不是作假或惡意犯規,都是對敵手的一種尊敬呀。

        換個舉例,我跳投比對手差很多,但運球很好,所以我在籃球場上,是不是該發揮我的運球能力,而不是跳投能力(被火鍋的機會很大)結果我為了正當比賽,所以我一直跳投,一直被吃火鍋。我還是奮力不懈的努力跳投,

        我堅持到最後呀...永不放棄的跳投,堅持到了...不過只能被稱為愚笨吧。更稱不上好的運動員。

> -------------------------------------------------------------------------- <

作者: sarcoma.bbs@bbs.cs.nthu.edu.tw (玩音樂的大學生),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有人看過<阿虎>了嗎!?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Sun Mar  4 01:14:29 2001)

※ 引述《justfor.bbs@WMStar.twbbs.org (感謝上天給我的這一切)》之銘言:
> ※ 引述《macguire.bbs@bbs.kimo.com.tw (macguire)》之銘言:
> :         嗯...我覺得阿虎他根本就不想贏
> :         他之所以固執地留在擂臺上直到體力耗盡
> :         是為了彌補過去的錯誤...
> :         因為他的坐牢..是為他殺人所付出的代價...
> :         而放水比賽傷ㄌ萍的心..以致於到萍死去都未能見她一面...
> :         是永遠來不及挽回...的一場拳賽...
>         他不想贏,又不想倒在地上...就是找死...
>         既然找死,為什麼要接受常盤貴子的感情呢?
>         這不是有點前後矛盾

        他根本沒想過要贏,只是因為在阿萍生前他打了一場讓阿萍傷心的比賽,所以他其實一直想再為阿萍打一場真正的拳賽,現在剛好他女兒也對他失望,所以說他是為了贖罪,至少要像個真正的拳手一樣,認真的打完一場比賽。

當然打到死不是他自己預期的,而是他對阿萍的信念支持著他撐到最後,直到願望達成了,才撐不下去(被打成那樣還不死就變成英雄式的電影了)。

至於他和常盤貴子的感情,只是當年他和阿萍的一種影射作用,你沒發現很多地方都和十幾年前一樣嗎?甚至可以說常盤貴子的出現讓阿虎加深要為阿萍打一場真正的拳賽的決心....還有你說他對一個小孩說他一定要打贏,那是唬小孩子的,因為小孩子把他視為偶像;阿虎從一開始參賽的動機就不是要打倒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