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再談「星願」的感動

作者: leukocyte (追憶似水年華)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再談「星願」的感動
時間: Fri Aug 20 01:57:30 1999

很幸運地,我也去參加了這場試映會
看到了網友熱心po觀後感,於是也想談談我的看法

關於<追憶>,這大概是我最著迷的主題了, 儘管有人會認為本片的重心在於刻骨銘心的愛情,為真愛的犧牲,或愛情的佔有慾....但對於我而言,最另我感動的是,追悔消逝中的記憶

當女護士(邱男乎?)哭喊著,悔恨未能在洋蔥頭(任賢齊)生前,表達自己的愛意, 而今再也未能一訴衷曲, 當洋蔥頭剛回人間,拼了命似地抓取"過去"的點滴,卻又掙扎於是否帶來麻煩....呵,追憶似水年華呀....

在我們心中,藏著多少"如果當初......就好了",這樣的遺憾,這樣的,達不成的願望呢?  如果當時我能鼓起勇氣向她/他說出....那現在我們就.....如果當時不要那麼衝動,那一句話不要說出口,那也許現在.....如果能讓我回到從前.....

雖然這部片讓我沉吟徘迴<時間,追憶...>的淒美
但在很多細節上,我仍有些不以為然之處

首先,劇情架構,顯然因概念先行,以致於忽略很多細節,甚至過於粗糙, 比方"天使”限定洋蔥頭還陽後不得洩露自己的身份, 但儘管他不能直接口說,卻可以用"台灣,鹹檸七,洋蔥頭的記憶..."讓別人明白, 這裡就陷入語言文字的弔詭

(不禁令人想到詹宏志在<四喜憂國>序言中提到的孫行者,者行孫之比喻)

原來可以讓"人"說不出話來的天使,以為溝通就是只能透過語言文字呀?  故意說反話,透過習慣動作,透過顯為人知的共同回憶....不用說半句話,也可以讓他人洞悉蹊蹺  拜託!沒有這麼好騙的"天界"吧?!

而且弄到後來,差不多該知道的都知道了
這規定形同具文

我當然知道,為了劇情展延需要,不能不讓邱男,胡醫師知道
可是處理得不夠圓熟,讓我有好笑的詫異

其它邏輯連貫上的牽強,配音的不協調,蘇曉康演技稍差....就略過了
比起它所比擬的<情書>,<星願>相較之下遜色很多

在導演,運鏡,景色,劇情張力與嚴謹,演技,配樂,隱喻之豐富,主題的延伸....呃....沒有一項差堪比擬的

說了一堆,總結是,我仍推薦這部電影, 尤其是熱戀中的情侶,單戀暗戀過的無緣人,或常傷春悲秋的懷舊騷人, 可以一看,也許你不會和我一樣,沉醉在追憶的無止盡循環, 但應當不至於讓你看到一半就氣得快吐血

(個人好惡:有些朱*平導的,好萊塢出的,周*馳演的...讓本人有"血脈賁張"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