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在唱歌from 東璟

發信人: tjlin.bbs@cia.hinet.net (東 小 璟), 看板: movie
標  題: 美麗在唱歌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Tue Sep  2 12:24:55 2003)

美麗在唱歌    文/林東璟

一段感情是如何產生的呢?一見鍾情?幻想與暗戀?日久生情?還有一種情況:幫別人排解心情、幫人傳話傳紙條,結果自己愛上對方。

在電影《美麗在唱歌》中,林美麗(曾靜飾)是一位大學輟學生,暗戀直屬學長兩年卻從未表白,也不知道學長對她有沒有意思?直到她目睹學長有女朋友了,才下定決心辦退學出社會找工作,在一家電影院擔任售票員。

陳美麗(劉若英飾),因為不喜歡電動玩具遊樂場的工作環境,所以也去擔任電影院售票員,兩位美麗就此相遇,在小小的售票空間裡打屁聊天。曾靜的月經已經來了,自稱「潮汐洶湧」,劉若英的卻遲到了四五天,從來都沒有這樣過。

曾靜從小就處在幻想與暗戀的狀態,從未真正與人正式交往過,國中時暗戀國文老師,看到他就會心跳加速,大學時暗戀學長陳明智;退學後,暗戀電影院旁邊麵包店的年輕麵包師傅陳春生。她說:「我這個人,太容易暗戀身邊的人,只要誰對我好,我就暗戀誰。……現在一時沒有暗戀,就不習慣,有點受不了。」

談到麵包師,曾靜說:「他走了之後,就留下一股麵包香,我就是靠著這股香味來幻想暗戀他。我還幻想啊,和那個渾身麵包香的帥哥做愛,我和他在剛出爐的麵包堆裡面,哇!旁邊都是那種熱騰騰、香噴噴的麵包,我們在那邊瘋狂做愛,三天三夜!」

劉若英聽了,頗為感慨地說:「真羨慕妳,有幻想的對象。」

「妳不幻想啊?妳連自慰的時候都不幻想啊?妳是不是經驗豐富,根本就不用靠幻想?」

「不是啦!我是根本沒有一個可以看得上眼。」

曾靜在家裡或是在學校都很安靜,話不多,同學在走廊叫她名字,曾靜也只是揮個手而已,不說話;她跟爸爸談到自己要退學時,頭也是低低的;在家裡安靜炒菜做飯,吃飯時靜靜聽著父母講話;到了晚上,父女兩人在一樓大廳促膝長談時,多半也是爸爸說話,曾靜聽。

可是,在那幽暗的售票空間裡,看似內向閉塞的曾靜卻突然打開話匣子,跟劉若英侃侃而談,而且都是談自己最私密的感情、身體與性幻想的話題。

在這個空間裡,劉若英反而變成聽眾的角色,她在電動玩具遊樂場上班時敢跟男客人對罵,在電影院敢主動去找麵包師傅講話,巧妙地套出他的名字;可是在曾靜的面前,外向敢衝的劉若英反而有點沈默,一方面是擔心自己那個怎麼還沒來,一方面是她無法回答自己的私密過往。

第二天,曾靜暗戀過的學長與女朋友來看電影,劉若英幫忙製造機會問清楚:「他有沒有想過妳?愛過妳?」當學長看到曾靜時,他說:「我從來沒想過妳會……謝謝妳,就當是我錯過了,謝謝妳!」

聽到這樣的答案,曾靜只能說不謝,跑回售票間哭泣。劉若英一直站在曾靜身後,靜默無語,曾靜一邊哭一邊說:「妳都不問我怎麼了?……學長根本沒有愛過我!」然後轉身把手足無措的劉若英拉過來,倒在她身上哭泣,漸漸地,兩人從相互擁抱,演變為愛撫、親吻……。

激情過後,劉若英說:「美麗,妳不要怕嘛!我也是第一次這樣子啊。真的啊,我以前從來沒有這樣過,可是我喜歡。……妳呢?」曾靜回答:「不知道!……不討厭就是了。」

於是,曾靜當晚來到劉若英家中過夜,兩人一起淋浴,再度相擁接吻,從紅唇、頸部、乳房……。早上醒來,劉若英只看到身邊有張紙條寫著:「清晨4:00醒來,看著妳美麗的身體發呆,心想,等我老了,都會記住這樣青春美麗的妳,感謝妳,給我這麼多的快樂,夠了。多了,怕是無法承受,走了。我回家不再去戲院工作,再見。」

清醒後的劉若英開始打掃房間,像是要清空昨夜的記憶一般,可是,她的「潮汐洶湧」剛好來了,貼好衛生棉、坐在床緣,她再度拿起曾靜寫的信閱讀,不禁潸然淚下。

曾靜回家後,幫年邁的阿嬤(阿匹婆飾)洗澡換新衣,阿嬤年紀大了,常常看到死去的老伴來找她。當曾靜幫她剪指甲時,阿嬤說:「我要死了呢!今天若沒死,明天就死了喔!妳們要準備好,要不然到時會亂喔。」曾靜叫了一聲「阿嬤!」怪她亂講話,阿嬤則要曾靜把指甲剪乾淨,手也要,腳也要。

剪完指甲,彷彿剪掉一身的牽掛,此時,阿嬤和曾靜看向畫面的左側,坐在藤椅上的阿嬤,臉上露出淺淺的笑容,那是一種了然於胸、坦然面對生死的笑容。下一幕則是劉若英由左側走向右側,她穿著黑色的服裝,頭帶黑帽,紮著馬尾髮型,自己一個人走在汐止街道上,她要去找曾靜。

在《美麗在唱歌》戲裡,兩位美麗都住在原生家庭裡,也都承載著家族的歷史記憶。在劉若英(陳美麗)的部分,她爸爸年輕時曾有去台東挖藍寶石的夢想,喜歡交際應酬,想選農會總幹事,但是被老婆管得死死的,她是一位天天碎碎念的老婆,經常指責老公年輕時愛喝酒、玩女人。

當劉若英無意間看到爸爸的藍寶石時,她把藍寶石鑲成的項鍊戴在脖子上,她要戴著爸爸年輕時的理想。

在曾靜(林美麗)的部分,阿嬤原是童養媳,可是男方愛上別人,阿嬤淪落為妓女,後來跟一個流氓結婚,這個流氓不愛別的菜店查某,只愛這一位。林美麗的爸爸是獨生子,可能是因為阿嬤曾經是妓女,所以胎兒著床不易,經常流產。

林美麗的父母對子女都不錯,雖然自己是藍領階級、雖然學費很貴,卻還是鼓勵林美麗兩姊妹要好好唸書,將來才會有好工作,「妳們沒結婚前,老爸會養妳們的。」可惜林美麗大學念了兩年還是辦退學了。

原生家庭是每個人命中注定的緣分,但上一代有上一代的歷史糾葛、恩怨情仇,上一代是個異性戀感情、異性戀家庭的年代,女性必須透過婚姻取得經濟資源、養活自己。而現代是個多元社會,到了劇末,兩位美麗雖然在一夜激情之後分開,但年邁的阿嬤終究會死去,如同舊時代的消逝,而年輕的陳美麗已經踏上尋找林美麗的路程。

阿嬤最後一幕的笑容,像是在祝福美麗擁有屬於自己的未來,女人也有自己的夢想。

200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