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暫借問from東璟

發信人: tjlin.bbs@cia.hinet.net (東 小 璟), 看板: movie
標  題: 停車暫借問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at Sep  6 15:52:28 2003)

停車暫借問    文/林東璟

◎資訊不對稱的感情

贏得她的心,需要多少心思與力氣?愛一個人,需要遭遇多少苦痛與試煉?茫茫人世,如何證明妳是出自真心愛對方?

電影《停車暫借問》的背景為民國三十年代的東北,29歲的林爽然(張信哲飾)與17歲的表妹趙寧靜(周迅飾)相識相戀,無奈林爽然在14歲時就與陳素雲訂親,這是長輩的安排,長大後的林爽然只能消極面對陳素雲。

趙寧靜個性活潑,帶有一點任性,想念林爽然時,帶著行李就從瀋陽坐火車去撫順找他。寧靜的爸爸雖傳統,卻也還算開明,他幫寧靜安排的相親不下十數次,但是寧靜對那些相親對象一點興趣也沒有,可她爸爸也不責怪她,一直到醫師熊應生(邱心志飾)出現,爸爸才對這檔婚事非常重視。

林爽然在童年時曾被同伴欺騙,從此再也不輕易相信任何人,包括自己,個性也變得較為內斂,對自己、對未來都不太有信心。雖然跟寧靜相處時很愉快,卻有些心事說不出口,寧靜就不止一次抱怨:「你就是這個樣子,心裡想的什麼、做的什麼都不告訴我,愛講才跟我講,你就是這樣,我難道就這麼不配跟你分擔嗎?!」

內斂的性格,塑造了林爽然的命運,也錯過了與寧靜在「對的時機」結為伴侶的機會。一場大病後,爽然與寧靜被迫斷絕音訊一段日子,在那個電子通訊不若今日發達的年代,「資訊不對稱」的情況是很普遍的,在有心人的設計下,寧靜以為爽然把她親手編織的藍色圍巾退還給她,意味著他不想跟她往來了,於是答應醫師熊應生的求婚,兩人訂婚了。

事實上,那條圍巾是爽然未婚妻陳素雲退回給寧靜的,林爽然卻以為是寧靜主動索討回去的。痊癒後的林爽然懷著忐忑的心跑去瀋陽找寧靜,想跟寧靜求婚,出發前,他對媽媽說:「媽,我不知道該怎麼開口跟她求婚,可是她如果拒絕的話,我會死的。」

◎心是故鄉

不料,兩人一見面,寧靜就說出自己訂婚的消息,因為她希望透過自己的訂婚讓林爽然釋懷,去接受陳素雲的婚約,於是,林爽然沒有開口向寧靜求婚,並且帶著怒意離開,趙寧靜一直到婚後才無意間得知,當年林爽然是來跟她求婚的。

從這天開始,林爽然的心已死,他拒絕與陳素雲完婚,單身遠赴美國留學。

多年後回國,林爽然與趙寧靜偶遇,寧靜想跟丈夫離婚,搬去跟爽然一起住,但是林爽然不要她這麼做,因為「我一個人沉就夠了。」跟著爽然不會快樂、不會幸福,繼續留在醫師丈夫的身邊,至少還有豐盛的物質享受。

可是,對寧靜而言,她從小就不甘接受命運安排,想離家就離家、討厭相親就是討厭相親,喜歡爽然就是喜歡爽然,此刻的她說:「爽然,像你這樣子的人,我是沒法子幫你提起來的,現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和你一塊沉,……其實我對你的感情,本來就是自暴自棄的。」

隔天,林爽然帶著行李回去美國工作,而寧靜帶著行李離開丈夫,搬進爽然空出來的寓所,她自己一個人布置房間,每天都換新鮮的玫瑰花,等待爽然回國。然而,林爽然終究沒有回來,他寄了一封信給寧靜:「妳不必等我,不要等我,妳看見的,我再也不是當年那個你愛過的人了,其實我十年前就死了,這十年來根本活得多餘。我只能繼續沉,我一個人沉就夠了,我真的不要妳也跟著沉。」

看完信,趙寧靜走到陽台,在心裡悠悠地說:「爽然,你永遠也不會明白,十年前媽媽去世的時候,我覺得無論身在何處都是異鄉,而你是我唯一的希望。我真的沒有騙你,我活這些年,就只是為著你的,而如今我才真正明白,只有心跳的地方才是故鄉。」

◎個性決定命運

感情的發生是很奇妙的,寧靜與爽然相戀一陣子之後曾一邊在筆記本塗鴉、一邊自言自語:「爽然,我一直忘了問你,有沒有上過大學?小時候唸書成績怎樣?有沒有在外邊工作過?我有些時候覺得,你對我來說還只是一個陌生的人,我甚至想不清你的樣子……。」可是,愛上了就是愛上了,縱然還不夠瞭解對方。

當愛上一個人,什麼困難都不會是障礙,如果不愛一個人,任何一件小事都會是絆腳石,「不夠瞭解對方」這句話無法阻止寧靜愛爽然,卻是寧靜一開始用來拒絕熊應生求婚的理由。在媽媽過世後,寧靜就是跟定爽然,這輩子就愛這麼一個人了,如果無法拉拔林爽然向上提升,她也死心塌地願意跟他一起下沈,自暴自棄地愛他。

對寧靜而言,媽媽還在世的時候,媽媽是她心中的牽掛與寄託,當媽媽過世,林爽然成為寧靜感情唯一的倚靠,寧靜的心,只為爽然牽掛,只為他心跳。但是林爽然永遠不會明白這一點,因為當年曾發生「資訊不對稱」狀況,有些心裡的話,對方在當年並不知道,甚至誤會對方的心意。

如果這些資訊沒有在「對的時間」說出來,十年後再說,已經失去原本應該有的意義。俗話說:「個性決定命運」,林爽然的個性「又臭又硬」、好惡分明,在公司查帳時總要揪出虧空公款之處,遇到情敵時冷眼相對。

當他對寧靜死心時,就是真的死心了,而他內斂的性格,使得他不願嘗試任何可變通的方法,他寧可自己一個人過著誨暗無愛的人生,也不願意轉變想法,和寧靜生活在一起。

有些人生難題,只要念頭轉個彎就能解決,可是偏偏在某些人的腦袋裡,轉彎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就像當初爽然撞見情敵與寧靜說笑時,他略帶怒意地說出下面這句話,惹得寧靜大怒,丟下手中的書,「好,是你說的!」兩人吵了一架。也只有爽然這種性格的人,才會這樣賭氣吧!

「無我原非你,從他不解伊,肆行無礙頻來去,茫茫著甚悲愁喜,紛紛說甚親疏密,從前碌碌卻因,到如今,回頭試想真無趣。」

200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