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雋

標題:《聶隱娘》專車伺候

以胡金銓導演《龍門客棧》留名影史的石雋,去年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並演出侯孝賢導演新片《聶隱娘》。他從影40多年,拍片雖沒特別要求,但侯導卻主動對他禮遇,讓他大為感動:「這次侯導演對我的客氣,我不敢說尊重,是我從來沒有過的。我拍過很多第一男主角的戲,他們對我都沒像這次只是個配角(周到),這是最讓我感動的。」

石雋說,他在《聶隱娘》只是飾採藥老者配角,但現場隨時有專門休息車,有司機接送,坐飛機是商務艙,且每天工作時間從化妝起算不超過8小時。

他從首部電影《龍門客棧》就走紅,卻從未在意紅不紅:「比如《龍門客棧》,我自認是沾了胡導演的光啊!多年來,若能查紀錄的話,我可能是台灣男主角片酬最低的。當然這和胡導演灌輸的觀念有關係,我一直沒覺得我是明星,我只是個演員而已。」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3月27日   張士達╱綜合報導

> -------------------------------------------------------------------------- <

標題:終身成就獎得主石雋:銀幕儒俠 見證台灣電影半世紀

即將舉行的第49屆台灣電影金馬獎今年將「終身成就獎」授予了資深演員石雋先生。這個獎無需評比,早在7月3日的金馬獎執委會上便已獲得通過。恰好7月底,我隨中國電影資料館代表團去台北參加「胡金銓:武藝新傳」大型展覽,與石先生會面。77歲的石雋身體硬朗、容光依然,按年紀來說本應稱呼其為「爺爺」,但台資館的同行都親切地叫他「石叔」,於是我也就沿用過來。向其祝賀,石叔很謙遜地笑笑:都是別人給面子。

今年是武俠片大師胡金銓先生誕辰整八十週年,石叔在這個時候獲獎,實在是恰逢其時。因為談石雋就繞不開胡金銓,他過往最重要的代表作也幾乎都是胡金銓的影片。

胡金銓生於北京,家就在今天南鑼鼓巷板廠胡同、東棉花胡同之間。胡17歲已到香港討生活,先後在左派的「龍馬」、「長城」做美工,後又跳槽右派的「永華」、「邵氏」做演員、副導演。1965年因獨立導演新派武俠片《大醉俠》聲名鵲起,卻也因此片與邵逸夫相處不快。1966年,沙榮峰先生在台灣組建「聯邦」,對胡示好。胡遂過海去台發展,籌拍《龍門客棧》,石雋就是為了片中蕭少鎡這個角色特地被選中的。

石雋一入影壇便受提攜,命運看似頗佳,實則非常不易。據沙榮峰回憶,當年電影招考頗為嚴格,李行、胡金銓、華慧英、宋存壽都是考官,經初試、複試、試鏡,錄取了石雋、白鷹、徐楓、上官靈鳳等日後公司的主力。當時這些演員形象一經公佈,圈內外都認為不理想,因為不是傳統俊男美女型的。可胡金銓就是看好石雋,認為他翩翩有古風,讓他挑大樑任《龍門客棧》的第一男主角。

這一年的石雋已經31歲,年紀已然不小。他過去在台大畜牧科學習,還曾在空軍官校受訓開飛機,從影前在農機公司工作,完全跟電影毫無關聯。但是在胡金銓的妙手調教下,演技竟神一般地飛速進步,將一個白衣大俠演得有模有樣。仔細看,石雋演大俠和張徹的愛將王羽、狄龍那些不同,後者都是肌肉猛男,力道剛猛楞搥型的,石雋的大俠則在武藝卓絕之外更多了閒適、悠遊、諧趣的一面。因為世人後常稱呼石雋為「銀幕儒俠」,以區別於那些盤腸大戰、視死如歸的肌肉大俠。

《龍門客棧》(1967)一經推出,打破所有中西影片在台票房紀錄。沙老闆一高興又投巨資支持胡金銓拍《俠女》(1971),後又多次追加投資。後來證明,《俠女》近五年的漫長拍攝造成了「聯邦」空前的災難,讓股東們巨虧數千萬;同時也帶給「聯邦」永久的榮耀——它被指認為中國影史最偉大的武俠片之一,並在法國戛納電影節首次摘得技術大獎,為華語電影爭得歷史性的榮光。

石雋在這部取材自《聊齋》的影片中再次出任男主角顧省齋,不過這次不是大俠,而是一個文弱的書生。此後他還客串出演了胡金銓的《空山靈雨》(1977),主演了《山中傳奇》(1977),這兩部影片在韓國慶尚南道的山中歷時一年套拍完成,可謂歷盡艱苦,終得佳作。值得一提的是,《山》片中石雋飾演的何雲青所背的竹製行囊,乃是胡金銓根據台北故宮博物院所藏《玄奘取經圖》中的背囊所設計的。後來《倩女幽魂》中張國榮的行囊也正是傚法《山中傳奇》而來。

不過細細想來,受胡金銓作品影響的,又何止一部《倩女幽魂》?沒有《龍門客棧》,哪有後來的《新龍門客棧》、《龍門飛甲》;沒有對《俠女》竹林大戰的借鑒,《雄霸風雲天下》、《臥虎藏龍》、《十面埋伏》中的類似場面都會失色很多。因此,此二片在2005年中國電影百年之際、香港電影金像獎的百年百部最佳華語片評比中,分列第七名和第九名,實在稱得上流芳百世的藝術傑作。

2011年6月我和石叔因海峽論壇而結識,漫步於廈門鼓浪嶼,與他暢談他這兩部最傑作的代表作。我說,一個演員一生能有兩部作品入選影史十大佳作,該是多麼榮耀的事情!石雋很驕傲地表示,自己是一個很幸運的人。

但他還有遺憾之處,便是未能參演胡金銓先生70年代的兩部佳作《迎春閣之風波》(1973)和《忠烈圖》(1975)。當時胡金銓已離開「聯邦」,回香港組金銓影業公司,這兩部片子裡本都有為石雋量身定制的角色,曾與胡導有合作的徐楓、喬宏、白鷹、吳明才、韓英傑也都參與了,唯獨石雋因故未能赴港拍片。他頗感痛心地對我說:「如若那時能參與,我的演藝生涯中將又能增添兩部重量級的作品!」

石雋80年代之前因出演胡金銓電影幾次被金馬獎提名,但最終都與獎項無緣。直至1983年,石雋出演了一部非常特殊的影片:由胡金銓、李行、白景瑞三位大導演聯合執導的《大輪迴》。

這部影片今天並不容易看到,也沒有發行數碼影碟製品,我則有幸看過此片的大銀幕版本。《大輪迴》用得就是今天大家非常熟悉的「穿越劇」形式,圍繞著一把魚腸劍的故事,從明朝、民國超越到當代,三位導演施展出各自熟悉的類型,將三部短故事片縫合在一起。石雋由於在片中一人飾三角的表演,而獲得第28屆亞太影展最佳男主角獎。終於圓夢!

從石雋諸多作品中的表演,讓我想起沙榮峰老闆對他的評價:「他凡事求真、求實、求好的工作態度,在電影圈算少有,有人說他保守、剛直,我認為這正是石雋受人尊重的好品德。」

石雋性格中的保守剛直在今年7月的「胡金銓:武藝新傳」展覽中就能管中窺豹。台資館此次布展,除了電影放映、珍貴手稿展示外,還特邀了葉錦添、黃美清、陳昌仁等六位藝術家,運用不同媒介創作出與胡金銓導演及其作品「神交對話」的全新作品,各自詮釋胡金銓電影裡膾炙人口的情境意象,以及劇中男儒女俠、文謀武鬥和禪意哲學的命題。

其中葉錦添的設計,是在一個封閉的黑屋子裡,四周掛滿胡金銓電影中的服裝和海報,中間沙發上一個戴墨鏡的美女模特(塑料制)在看對面電視機裡的胡導演訪談。胡導演的聲音又被特意「變形」處理,發出某種「嗡嗡的」緩慢、近似恐怖片的聲音。

石雋對這種「波普化」的編排有些無法理解,在他的爭取下,後來胡導演真實的聲音又重新被恢復了。在台北,我兩次觀摩此展,其中一次便是跟隨石雋,邊看聽他邊講,前後兩個小時,他的認真和謙和態度令人肅然起敬。

當天聽完石雋講完胡金銓,正是下午兩點時分。石雋興致大發,說我帶你們去淡水玩吧。我們忙「阻止」說,您老人家這麼大年紀,別受累了。石雋一聽我們「嫌他老」,非常「不滿」:「這算什麼,我們做演員的什麼苦沒吃過,當年我們可是……」果真,那天一行人在淡水折騰到夜裡十點多,77歲的石雋的精神狀態反而最好。在回台北的捷運上,我就直接累得靠在他身邊睡了,直到他把我喚醒下車,想來真是汗顏。

老當益壯的石雋,至今仍在擔任台灣胡金銓基金會執行長,為宣傳華語電影文化盡心盡責。我在此文中,回溯了他與胡金銓的一些合作,當然他還有其它很多重要作品,如屠忠訓《龍城十日》(1969)、宋存壽《古鏡幽魂》(1974)、陳耀圻《源》(1980)、王童《紅柿子》(1997)等,蔡明亮的《不散》(2003)中也有他的身影。可以說,石雋是近半個世紀以來台灣電影發展的重要見證人。

我在淡水一遊時曾問他:「石叔,什麼時候考慮寫一部個人回憶錄呢?」石雋說,他的記憶力很好,不過撰寫回憶錄需要花費頗大氣力,還需有出版資金支持。在此,藉著石叔榮獲今年金馬影展終身成就獎的時機,我也祝福老人家身體健康,希望他以及台灣電影的故事能夠以回憶錄的形式保存下來,流傳給後世。

來源:鳳凰網 作者:沙丹  2012年11月20日
http://ent.ifeng.com/movie/special/49goldenhorse/djbd/detail_2012_11/20/19341677_0.shtml

> -------------------------------------------------------------------------- <


石雋獲金馬終身成就獎    感念胡金銓導演

今年適逢電影大師胡金銓的80冥誕,台北當代藝術館與電影資料館合作,找來葉錦添、黃美清等6位藝術家,推出紀念特展,曾與胡金銓合作過的幾位影人,包括徐楓、石雋、鄭佩佩、張艾嘉等人都到場參與開幕晚會。

昨天金馬獎宣布「銀幕儒俠」石雋為今年終身成就獎得主,他接到電話時還驚訝問:「我是入圍還是得獎?」謙虛表示還希望能為台灣電影多盡力,也懷念胡金銓導演為台灣電影所作的貢獻;鄭佩佩憶起胡金銓仍充滿感傷,表示:「沒有胡金銓,就沒有我們。」葉錦添則說想起電影時,就會想到胡金銓,昨天許多電影人士都到場參加開幕晚會,對這位當代電影大師致上懷念與敬意。

自由時報    2012年7月4日    記者封以恩/台北報導

> -------------------------------------------------------------------------- <

作者: zest (利蒼夫人)     看板: Oldartist
標題: 石雋》戲遊人間 不離不散
時間: Tue Sep 30 17:29:33 2003

36年前,石雋拍了他生平的第一部電影「龍門客棧」,一砲而紅,成為武俠電影裡的性格小生;36年後,石雋在蔡明亮的電影「不散」裡,飾演的卻是坐在破落戲院裡重看「龍門客棧」的老觀眾。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究竟在戲裡坐看自己的戲中人生是怎樣的一種滋味呢?石雋感慨地說,「景物依舊,人事已非」已不足形容,在他覺得是「景物皆非舊,人事更已非」了。

■ 邀戲 感念胡金銓 師父領進門

石雋永遠記得 1967 年 5月 23 日這天,「龍門客棧」開拍的日子,當時他和導演胡金銓及上官靈鳳等一起到中橫的谷關拍戲,一拍就是半年。第一次演電影,石雋不緊張,唯一心得就是「累」。

那一年,石雋 32 歲,念了台大畜牧系出來後,跟著一位藥學教授當研究助理多年,壓根沒想到自己會當演員。有一天下午,他和朋友到西門町漢口街的冰果店喝飲料,正巧碰上從香港來的導演嚴俊和胡金銓師徒坐在角落聊天。

        石雋的朋友認識胡金銓,於是帶著他上前打招呼,這個招呼成了他與胡金銓師徒緣的開端,直到如今,石雋始終對胡金銓敬重有加。

原本只是一聲招呼,但胡金銓見到石雋的第一句話就是:「你要不要當演員?」石雋馬上說「不想」。胡金銓再說:「要不要試試?」石雋仍然說不想。直到胡金銓第三次說:「試試嘛!」石雋才半帶好奇地同意一試。石雋參加聯邦影業公司的演員甄試時,向來不多話的胡金銓,竟然在面試時和他談了半小時。

■ 上戲 簽下六年約 當成是坐牢

通過了甄試,聯邦公司準備和他簽下 6年的基本演員約,石雋一看合約上的片酬,平均收入比起他當助理的薪資還少,想想自己又不是沒有工作,年齡也不小,不必降格以求,於是扭頭就走。胡金銓追了出去,承諾拍片將給他暗盤,他才回頭去簽約。

石雋說,他對拍電影毫無概念,天真認為演戲很簡單,甚至覺得可以在實驗空檔兼差。父親知道石雋要演戲後,罵他沒出息,氣得不和他說話,但他卻用安慰母親的話自我安慰,告訴自己「就當這是坐 6年牢」。

石雋早期的生命歷程充滿變動,志願一變再變———12歲隨父親由大陸來台,19歲進入空軍官校,本想當飛行員,卻因偶然瞥見長官給他的 8字評語「個性孤僻,生性執拗」,一氣之下轉學考進台大念畜牧,除了因為喜歡動物,以及初中時愛看西部片嚮往牛仔生涯外,也因他相信國民政府很快就可反攻大陸,他重回大陸河山正好可以從事畜牧業。

        只是他飛官沒當成,畜牧業沒碰過,藥學實驗助理做了一半,到頭來卻當了大半輩子的演員。

■ 對戲 搭配上官靈鳳 難忘徐楓

比起當年同時進入聯邦公司的上官靈鳳、韓湘琴、徐楓、白鷹、田鵬等人,石雋是年齡最長的一位,但是他仍和大家一起接受 3個月的基本表演訓練。

拍攝「龍門客棧」時,石雋除了是男主角還兼道具助理,胡金銓之外,他特別感謝攝影師華慧英,因為華慧英讓他認識攝影機的鏡頭如何運作,演員又當如何配合,使他受益良多。

石雋是聯邦新人的大師兄,比起徐楓、上官靈鳳等人都大 10 幾歲,她們平時都喊他「大哥」。大家相處 6年,石雋、田鵬、白鷹等都像哥哥一樣,照顧這些妹妹們,常在拍片後送她們回家。

在石雋眼裡,韓湘琴比較嬌柔;上官靈鳳有禮隨和、嘴巴也甜;徐楓雖然年齡最小,但個性也最強。石雋一路看著徐楓由 16 歲的小姑娘成為精明能幹的製片,不過在他記憶裡,始終忘不了徐楓可愛天真的一面。

        當年他和胡金銓導演、徐楓、張艾嘉等人一起到韓國拍「山中傳奇」,外景地常常停電,每次停電,一片漆黑時,就會聽到膽小的徐楓高聲喊他「大哥、大哥」。

■ 挑戲 形象擺第一 床戲他搖頭

從影至今,石雋拍片量不多,平均一年一部,但推掉的片約卻有上百部。石雋半開玩笑地說,自己其實很「難搞」。因為他拍片條件很多,不但要求自己擬合約、照他的方式付款、要先看過劇本、不軋戲,不符合他個人形象原則的影片也不接。

多年前柯俊雄有意演而優則導,拍攝電影「大阿哥」,請石雋主演,可是他一知道片中有床戲,馬上拒絕,還因此被該片的製片嘲笑。又有一部姚鳳磐的電影「玄機」想找石雋,但因片裡有一幕男主角從床上起身,女孩子幫他穿衣服的戲,他覺得有意見,所以也婉拒演出。

石雋接戲得「過三關」,除了自己這關,還有太太及女兒這兩關。當初李美彌要拍「晚間新聞」,該片編劇推薦石雋主演,但是該片裡石雋得談三角戀愛,太太反對,因此沒演成。

        後來導演萬仁要拍「油麻菜仔」,想找石雋演片中會偷腥、打老婆的男主角,他把劇本帶回家後,沒想到當時才念國小四、五年級的女兒不知為什麼竟然看了劇本,還對他說:「我不要爸爸演打太太的人。」於是他又沒演這部戲。

■ 好戲 強弱與正邪 搬演人生戲

石雋坦承,自己的個性比較保守,其實不適合當演員,但也沒想到一演就演了 30 多年。現實世界裡,石雋不抽菸、不喝酒、不打牌,完全沒有不良嗜好。躍入銀幕,石雋可以是「龍門客棧」裡武功高強的俠客蕭少滋,可以是「山中傳奇」裡的懦弱迂腐的抄經書生,也可以是「源」裡大義凜然的老師。

石雋曾以「大輪迴」獲得亞太影帝,在這部以一把魚腸劍貫穿三世的故事裡,飾演三世裡的三個角色,從陰狠的錦衣衛,到險惡的戲班班主,再到邪氣的法師,讓他稜角分明的臉孔,有了多樣的詮釋發揮。

        對他而言,演戲也像一把魚腸劍,串起電影裡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種種面貌,為他規律而淡泊的人生增添色彩。

★石雋檔案★

本名:張石華

藝名「石雋」是他自己取的,「石」是姓名中第二字,「雋」是好的意思

生日:8月22日

星座:獅子座

血型:O型

籍貫:河北省文安縣

出生地:天津(童年隨父親在四川、山東都住過,來台灣則住在高雄)

身高:174公分

體重:75公斤

最喜歡的食物:甜點及零食

獎項:1983年以「大輪迴」榮獲亞太影帝

【2003/09/29 聯合報】記者項貽斐/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