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動)了嗎?

發信人: GraceWind.bbs@bbs.cs.nthu.edu.tw (你..(心動)了嗎?), 看板: movies
標  題: 你...(心動)了嗎?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Tue Oct  5 10:37:18 1999)

                              ~ 心 動 ~

    一個重考了兩年卻還是無法考上的大學的男孩,習慣一個人在天台上把玩著心愛的吉他,來與音樂分享、回憶他的愛,儘管全世界沒有人真正了解他,甚至連那他一直深愛的她也是,他也從未放棄過對愛情的堅持,即使是經過十年、百年,如果人類的生命不是有限,那麼我相信會是~永遠。

不為別的,只因為這種感情與悸動是人人必經的,也是一生中真正最美的感受。

    世界如此大,斷了音訊的情人能有多少機會再相逢?儘管如此,每個日夜晨昏,他的思念未曾間斷,總是用照片將天台上景色捕捉下來,誠實而簡短的記錄每一刻思念她的心情。

照片裡的景色日日不同,翻騰變化的雲霧、絢麗的彩霞千變萬化,不變的是他的守候。簡短的字句中蘊含了無限的情意,彷彿情人耳邊說不盡的纏綿話語,但願能化成祝福,讓她無論在天涯海角都能收到、都能幸福。

      這是我對電影(心動)中最後一段高潮的描寫與感觸。

      老實說,看到這,我那許久未曾為愛情故事而流的眼淚最後還是默默的出場了。故事也就在這樣的高潮中慢慢落幕,而我的眼淚還沒乾,不禁擔心著散場時會不會太過難看,是否要趕快擦乾,再勉強擠個笑臉才能走出去。

突然一個念頭閃過我的腦際~(不要擦掉!這樣走出去沒什麼好丟臉的,這樣才能告訴別人這是部好片,感人的好片,它是我們的共有的心聲、共有的驕傲,就算樣子難看,也當成是我對這部片的敬意吧!)所以我帶著淚痕而抬頭挺胸的走了出去,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感覺,適當的把它表現出來,原來是這麼舒服的一件事...

      張艾嘉所執導的心動(Tempting Heart),在近年的華人電影界中算是一個相當成功的例子。所謂成功指的不單單是票房,更多的原因是來自這部片的內容。無論是港片、國片一直以來走不出一個瓶頸、一個格局,最大的癥結其實就是資金的問題。

我們沒有像好萊塢那樣大的製作成本,自然在許多方面就難以望其項背。但其實還是有很多可以發展的方向,而文藝愛情片就是小成本的電影所能發揮的一個好題材,至少比起那些老調的軍教片或搞笑片強得多。或許就像張艾嘉在片中所說,她只是單純的想拍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但選擇這個題材就已經先在路子上走對了。

      再來是演員的部份,任何電影都需要帥哥美女,特別是文藝愛情片。而在這方面,張艾嘉可說是佔了人和。

金城武從東瀛紅回台灣,酷帥的形象搭配Prada的流行時裝,儼然是中生代流行偶像中的翹楚了。梁詠琪青春美麗而帶著清純的氣息,絕對是詮釋高中女學生的不二人選。有這兩位來演出愛情故事的主角,不僅是在人氣上先勝一籌,對於劇情的張力更有莫大的助益。

      電影最重要的還是劇情,君不見許多片花了大把錢或是請了一堆大卡司,得到的卻是”爛草莓”。心動講的不只是愛情故事,是高中生的愛情故事,或許許多人的初戀更早發生,但在高中時期人們的思想能力漸趨成熟,卻仍然保留了對愛情美麗的憧憬,就好比在樹上剛成熟的果實,還沒到這階段過於青澀,過了這階段熟透了落地反而失去了它的美味與新鮮。

(心動)把這些感覺抓的很準,表達的很漂亮,讓我不禁想起一樣有過的心跳、一樣的認真、一樣的歡笑與淚水,我想,這是它最成功的地方。

當然講起來似乎很容易,但其實要想在短短的一兩個鐘頭裡面表達一個故事、一組思想,不能太過累贅,卻更不能有所遺漏,總要把想要傳達的訊息完整的表現在觀眾眼前,能每個觀眾都能體會,這就是大銀幕的魅力,也就是電影的價值為何勝過電視劇的原因。

想想看,一部”東京愛情故事”花了十一集給你一份感動,同樣的”心動”只花了兩個小時,之間的高下不言可喻。當然許多地方不能如此簡單下評論,但在本質上來說是如此沒錯的。

      所以我要給心動最完全的掌聲,不只是因為這是華人電影難得的成功,也不只是製作群與演員的完美表現,更不是接踵而來可能的大大小小、錦上添花的獎項,而是因為,它記錄了一個真實的(心動),一種世間最美的感情,一種年少輕狂的心跳,而深深觸動了我的心。在憂鬱的氣息中,我彷彿看到了愛情真正的光芒,那是人類恆久不變的寶藏...

      P.S  (心動)的主題曲是林曉培所演唱的”永遠”,歌曲搭配上電影情節的意境也相當動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