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隻佬--電影簡介

發信人: TheaterNews.bbs@cia.hinet.net (新聞站), 看板: movie
標  題: [轉錄]●杜琪峰、韋家輝最新作品[大隻佬]劇情介紹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Tue Oct  7 01:48:31 2003)

●      香港首映2天票房,驚創2,000萬台幣賣座紀錄!
●      繼去年【雙瞳】之後;2003年度唯一驚悚動作片代表作!

●      杜琪峰、韋家輝最新作品,繼【向左走向右走】【孤男寡女】【瘦身男女】,挑戰又一高水準驚悚動作題材!

●      全片集驚悚、動作、懸疑於一身,勢必再創話題!

台灣上映日期:2003年11月14日(晚場起)

導演:  杜琪峰 韋家輝
演員:  劉德華 張柏芝
製作:  銀河映像(香港)有限公司
編劇:  韋家輝 游乃海 歐健兒 葉天成

故事:

「雙瞳看穿前世今生,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一個擁有預知死亡異能的大塊頭和尚協助警方調查詭案,卻發現自己深陷更離奇的因果劫難!

看似四肢發達頭腦簡單,以跳脫衣舞維生的大隻佬,原來是個深藏不露的人,因為他具有看穿將死之人「前世今生」的奇能。當他遇上努力辦案的女警李鳳儀,用他的所看到的異象和高超的武功幫助女警追捕極度危險的殺人犯。

女警發現大隻佬曾經是個和尚,當年因為好友被殺,脫下袈裟赤條條離開佛門。大隻佬告訴她背後有一個揮之不去的「業」,注定要死於非命。

愛上大隻佬的女警決定要做一生最有意義的事,捉拿殺大隻佬好友的兇手…。而大隻佬也決定要抗衡因果,改變不可能改變的定律…。

角色:

大隻佬 (劉德華 飾)
表面放盪不羈,但其實是一個內心善良的武僧,擁有一種預知、能看到因果的能力。看到一個人前世做過的惡孽,便知道這個人會死。這種能力令到他可以幫助警方查案。

李鳳儀 (張柏芝 飾)
一個普通的女警,與大隻佬成為好朋友之後,四處追查懸案。大隻佬發現李鳳儀是個很善良的人,但是她前世做了很多壞事,所以這一世要承受後果。

導演意念:

大隻佬可以說是一個現代的濟公。在戲中他會面對各種不同的敵人,但是他真正最大的對手是「輪迴」,那是一股巨大的力量讓人難以抗衡。

我們希望繼【向左走向右走】、【孤男寡女】及【瘦身男女】之後,能夠製作一齣除了娛樂性之外,同時又深富意涵的電影。

故事靈感:

2002年年底,杜琪峰和韋家輝導演在四川如火如荼地拍攝賀歲片【百年好合】之際,韋導演被當地的巨大佛像所吸引,腦中閃過一個畫面:一個身材魁梧的大隻佬站在一個巨大的佛像旁,形成一個有趣的對比。

幾個月後韋導演經過銅鑼灣一間健身用品店時,有了劉德華飾演大隻佬的靈感。從那刻開始,【大隻佬】整齣戲的意念便定案。

過去幾年杜琪峰和韋家輝合作的電影作品相當受觀眾歡迎,包括【瘦身男女】、【孤男寡女】、和最新的【向左走.向右走】。兩位導演希望未來的作品除了具有娛樂原素外,更能帶給觀眾一個有內容的主題。「大隻佬」正是在這個意念之下所誕生的一部作品。

選角過程:

劉德華過去和杜/韋導演合作過多次,在【瘦身男女】中也有過特技化妝的演出經驗,所以自然是飾演大隻佬的不二人選。除此外,兩位導演更看中劉德華的成熟演技。

『戲裡的大隻佬表面遊戲人間,但是他其實對人生有獨特的看法。劉德華擁有超過二十年的演出資歷,也經歷了事業的起起伏伏,因此我們相信他是飾演大隻佬的最佳人選。』杜導演說。

在戲中,張柏芝所扮演的平凡女警在大隻佬的點化下踏上了一段不平凡的經歷。韋導演表示:"張柏芝出道短短五年,人生體驗遠遠超過同年齡的女子,因此我們認為她能夠勝任戲中的角色。"

籌備過程:

拍攝前九個月,【大隻佬】工作人員便已進行籌備工作。當中最大挑戰莫過於是劉德華的大隻佬造型。杜/韋導演與曾經在【瘦身男女】合作過的好萊塢特技化妝公司  Edge EFX  討論造型設計和拍攝細節。

Edge EFX參與過的電影包括【MIB星際戰警】,以及即將上映的【蜘蛛人2】,是好萊塢最活躍的特技化妝公司之一。Edge EFX負責人Steve Johnson明白【大隻佬】所帶來的挑戰,因為好萊塢從未製作過如此逼真的全身特效化粧。

經過多次商討後,2002年9月,劉德華前往美國LA進行量身和製模的工作。為求效果精確,Edge EFX更引用最新的3-D Cyberscan掃描劉德華全身。兩個月後,首件特技粧在兩位特技化妝師的陪伴下抵達香港。經劉德華首次試身後,Edge EFX終於在2003年3月份完成製作工作。

大隻佬的全身特效化粧一共用了超過六個月的時間製作,十二位特技人員的參與,並應拍攝需要一共製作了七個不同的版本,製作費更是超過「瘦身男女」裡的兩個胖子造型。

拍攝過程:

【大隻佬】於2003年3月中旬開鏡,攝製工作預計兩個月完成,劇組先是在香港拍攝,然後再前往中國大陸取景。

拍攝之初,劇組人員首先遇上了特效化妝的挑戰。為求大隻佬造型能做到盡善盡美,三位由LA前來的化妝人員每天需要超過八個小時的時間才能完成化妝工作。這不但帶給劉德華身體和精神上的考驗,同時也縮短了劇組的拍攝時間。雖然導演和編劇在劇本和製作上作出了調整,以求減輕劉德華的負擔,但是拍攝進度還是被迫延遲。

拍攝工作進行至四月時,劇組人員面臨了一個更巨大的挑戰,就是肆虐東南亞的 SARS (沙士)傳染病。【大隻佬】不得不暫時停止拍攝一段時間,以減少感染的機會,更被迫延遲前往大陸的拍攝計劃。最後,整齣戲終在七月底完成攝製工作。

   【大隻佬】的製作時間由原本預定的兩個月延長至五個月。對所有參與者來說,這是一次難忘的經驗,因為他們面對了許多前所未有的挑戰。正如劉德華曾經表示過,他沒想到拍攝時所遇上的種種竟然沒有影響到「大隻佬」的完整度。

  【大隻佬】是一個嶄新的電影題材,對於香港電影製作來說也是一個極大的突破,更是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拍攝經驗。

  杜琪峰和韋家輝導演憑多年來對電影的經驗和熱誠,打造了一齣主題式的娛樂電影,希望觀眾能在發笑之餘,亦能看到一個值得思考的人生觀。

演戲超過二十年的劉德華願意再一次挑戰自己的演技,穿著超過二十公斤的特技妝,用自己的人生經驗來演出一個深藏不露的城市遊俠。

張柏芝完成【大隻佬】後亦笑稱這是她有史以來拍攝時間最長的一齣戲,但是「李鳳儀」有別於她過去扮演過的浪漫角色,能和兩位導演一起探索這個角色的內心世界是一個有趣的學習經驗。

========================================================

發信人: sonichiro.bbs@cia.hinet.net (排山倒海地想~~~),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題] 大隻佬的插曲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Tue Apr 20 00:08:03 2004)

: : 李鳳儀死前和大隻佬最後一次牽手散步那個片段,
: : 我想請問是誰唱的、歌名?

身外情--黃耀明

曲:梁基爵@人山人海    詞:林夕
編:梁基爵@人山人海
監製:黃耀明/梁基爵/蔡德才@人山人海

帶走傷感  帶不走哭得轉紅了的燈
記憶隨身  延續欠你的戲份
帶走開心  卻帶不走拖手時的體溫
微暖質感  留在臉上還未吻

*給一分鐘我靜靜回味
將一生一世翻天覆地
明日已被今天處死
淚存在原為反映天理
這一分鐘我站在何地
怎麼竟跟你活在一起
緣是鏡中花  留在鏡中死
原諒我不記得忘記

帶走身影  帶不走裝飾你瞳孔的星
放手無聲  沉默也等於約定
帶走心境  卻帶不走分手時的風景
雲過天清  忘掉我們曾盡興
repeat*

當這一雙腳慢慢離地
拈不走一瞬羨慕妒忌
誰又記得起  誰被我歡喜
延續到下一世的你
誰又帶得走  一塊紀念碑
心中掛著甚麼行李

========================================================

發信人: sonichiro.bbs@cia.hinet.net (排山倒海地想~~~),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題] 大隻佬的插曲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Tue Apr 20 00:09:39 2004)

這首身外情也有入圍
本屆(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喔

========================================================

發信人: rorose.bbs@cia.hinet.net (狐狸洞主),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大隻佬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at Mar 20 19:38:56 2004)

       黃耀明--帶不走(國語版)
                      身外情(粵語版)

========================================================

發信人: leissure.bbs@ptt.cc (忘了名字的壞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繼去年【雙瞳】後…2003年度驚悚動作代表作【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Fri Oct 17 19:46:23 2003)

【大隻佬】輪迴驚異事件<一>
輪迴轉世千回百轉,清償彼此相欠    

1969年,二十三歲女子羅美塔,催眠治療焦慮症竟然開啟她的前世今生。

她曾是埃及時代被凌虐的女奴、西班牙王朝下謀殺妓女的死刑犯、被割喉謀殺的荷蘭男子…。她殺人也被謀殺,靈魂一次又一次地降生糾纏,清償彼此的相欠輪迴了八十幾次。1999年她孤獨死於公寓內,而根據靈媒透露,吃掉她腐爛半邊臉的愛貓,就是前一世被她毒殺的情人…

【大隻佬】輪迴驚異事件<二>
今生恐懼水,前世竟隱藏一個駭人秘密!

1991年,漢戈史密斯解開了三十年來怕水的疑惑,在催眠治療中他進入一次與水有關的前世,他感覺自己身處一個黑暗的坑理!是誰推他的呢?是他的母親,母親覺得他拖累了她,母親將他投壓入水中…。

前一世,他只活了十四歲就被親生母親推入黑暗的坑中,孤獨害怕的死去…。這一世,他吃驚發現與妻子折磨十年的婚姻,竟因為母親轉世為她的枕邊人…

【大隻佬】輪迴驚異事件<三>
靈異手機浮現鬼面,陰靈纏身業障深?

2001年,加州一位男子威利開車衝撞對面車道,面目扭曲驚嚇,當場橫死!

警方在他手機的液晶面板發現疑似鬼面的靈異現象,通靈人士解釋,這是因為嬰靈從天線竄進機身,代表持有人業障較深,或者適逢人生的低潮期。而不久,警方竟在威利住處的地窖裡,找到一具長相一模一樣的小孩屍體…!即使是今世的業障,也正透過不同管道發生在當事人身上,你逃得過嗎?